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陇人相·168期】成县纸坊镇邵坪村李红:挂面飘香致富路

2023-12-26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田洋 通讯员 吴庭栋

  12月13日,走进成县纸坊镇邵坪村,在村民李红家中,记者看到院子里悬挂的细如银丝的挂面,瀑布般随风飘动,面条特有的香味从鼻尖飘过,沁人心脾。

  在成县,一旦进入寒冬就预示着传统手工挂面也进入了销售旺季,制作挂面的村民就会全家齐动员,起早贪黑,日夜忙碌着,手工挂面俨然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骨干”产业。

  在一间偏房里,李红正忙着和面,经过反复揉搓后,盆里的面团变得越来越有光泽。李红说,“和面是制作手工挂面的关键一步,这样做出来的挂面才筋道。”院子里,他的妻子和前来帮工的亲戚从面窖里取出挂着面的竹竿,快步送到面架下,他的儿子正站在一米多高的梯子上,弯腰接过,将竹竿插入面架,双手熟练地用竹竿轻轻地把面分开,划开的挂面犹如瀑布一般,从面架上“飞流直下”……

  “做挂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不仅要推断天气好坏,放盐的比例也要合适,否则会影响面的口感和质量。经过和面、揉面,醒面、开条、盘条、发酵、抻条、上竹、扑粉、晒面等十多道工序,最大程度保持挂面的绝佳口感。”李红说。每年他家从十月到十二月就开始制作挂面,三个多月的时间能做2万斤左右,除了客户上门选购外,还通过网络销售到广东、山东、新疆和兰州等地,三个月仅挂面能收入3万多元。

  李红一家从事手工挂面制作已有三个年头了,在挂面制作过程中,虽说原料十分简单,但他对挂面质量可谓是精益求精,始终秉承匠心品质,采用纯手工制作,延续着传统加工工序,选用当地优质的小麦和独有的水质,生产出的挂面纯天然、纯手工、存放久、耐水煮,吃时劲而滑、易消化、易吸收,成为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宴请待客的上成之面。

  技术决定质量,质量决定销路,这也是李红坚持做挂面的成功之道。

  在记者采访时,刚好遇见三三两两前来选购挂面的群众,他们每年过年前,都要购买几箱挂面,除留下一两箱自己吃以外,其他的送给亲朋好友。“他们家的挂面是纯手工制作,吃起来特别劲道,煮出来的面汤清澈,色香味俱全,口感好,经常过来买。”前来买挂面的人说。

  普普通通的挂面,以古朴的手艺代代相传,满含独具匠心的经典味道。晾晒架上,晒着的不仅是一丝丝挂面,更是李红一家的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