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陇人相·171期】“金剪刀”马路:非遗艺术指尖传承 一方红纸剪万物

2024-01-09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麟

  走进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马路的工作室,陈列在侧的剪纸作品在窗内的光影下显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今年52岁的马路,生长于镇原县农村,一头利落短发的她,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作为庆阳剪纸市级传承人,马路自幼受镇原县剪纸大师祁秀梅的影响,开始接触剪纸并慢慢喜欢上剪纸。

  凭着一把剪刀、一方红纸、一双巧手,马路剪出了自己的锦绣前程,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了巾帼力量。她先后数次参加高校举办的民间艺术研修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也获得了国内各级剪纸艺术大赛奖项。

  时间倒回十几年前,工作后的马路平凡而普通,她忙碌于家庭和工作。但自己热爱的剪纸却一直没有间断过。

  2006年,马路参加香包节并报送了一幅参赛作品,获得了三等奖,这次获奖让她信心大增。2007年,马路凭借作品《乡村巨变》获得了一次剪纸比赛的一等奖。至此,剪纸逐步由爱好转变为事业。

  2008年,马路参加了南京大学在延安办的剪纸培训班,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剪纸培训班。这一场培训让她“结识”了对她影响很大的一位大师——库淑兰。听着库淑兰老师的故事,马路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光芒,这束光照亮了她的内心,也照亮了她的梦想。从延安回来后她便开始正式创作剪纸。

  接下来的几年里她埋头学习剪纸技艺,专注创意作品和人物形象,从籍籍无名到小有名气,再到每逢重大节庆日子都会有相关作品展出,剪纸梦终于照进了现实。

  近10年来,马路培训乡镇妇女近1000多人,给乡镇文化站赠送剪纸作品50多幅,在庆阳市多所中小学担任剪纸老师至今,授课人数累计10000余人。

  2021年7月,兰州大学幅附属中学150名学生组成的“陇东自然人文研学团”在庆阳研学,马路剪纸艺术工作室参与设计制作150个手提袋的T恤的剪纸图案印制粘贴。150名学生穿着庆阳剪纸的T恤,挎着粘贴庆阳剪纸的包包,场面很震撼,最大限度的弘扬推广了庆阳剪纸。

  2015年,马路在庆阳市成立了“马路剪纸艺术工作室”,带学徒9人。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文化名人、大学生研究生、剪纸爱好者8000余人。

  回顾过去的时光,马路说:“剪纸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指尖技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巾帼力量是我需要去尝试的事情。剪纸的最终目的是传播文化,只要有人想学,我都会全力以赴的去教,只要能把剪纸传承下去,就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