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民俗

【非遗撷英】民乐 非遗宫灯“亮”校园

23-07-1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余守萱

  近日,张掖市非遗保护项目王氏宫灯挂件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秀娥,来到民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对学生们制作的宫灯作品进行点评。

  王秀娥是王氏宫灯挂件第四代传人。她在古代制作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材料精心创作设计,使几乎失传的民间宫灯艺术重放异彩。

  王氏宫灯挂件的制作和绣球相似,精选上好布料,按照宫灯的样式裁剪制作,然后组合而成。

  宫灯的构图新颖,绣绘精细,讲究色彩搭配,以配色独特、针脚细密、图案明快见长。表现形式多为吉祥物,如“巨龙腾飞”是由六条样式一样的龙组合而成,“连年有余”是由8条样式一样的鱼组合而成,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近年来,民乐县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传承活动,利用学校社团、课外兴趣小组、艺术课、课后服务时间,针对不同学龄段的学生开展顶碗舞、木塑画、麦秆画、秦腔、四家武术传承活动,成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同时,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各项展览活动,为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王晓泾 赵新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