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人物

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23-03-22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余守萱

  原标题: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于永昭)3月21日,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共有10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高维忠、纪秀红、李钰、徐建龙、韩秀兰、樊琦;“敬业奉献”好人:马磊、毛文波;“孝老爱亲”好人:周天才、姜淑艳。

  2023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推荐活动启动后,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发掘、收集、报送涌现的好人好事。经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审核、市民投票,市文明办审核筛选,现结合本季度“兰州好人”投票结果,提交评审会进行综合评议,确定第一季度“兰州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1.高维忠,男,56岁,中共党员,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村民

  2003年起,高维忠每年冬天都给村里的高秀花老人送去取暖的炭火,资助老人的孙子完成了大学学业。常年为村里上学困难的孩子送去学费,并资助考上大学的学生。高维忠先后捐资硬化村委会场地800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修建了6院总面积1100平方米的住宅,连续多年捐助甘草店镇9个村开展民俗文化节会。20余年里,高维忠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参与各项孝老爱亲事业。

  2.纪秀红,女,40岁,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总公司讲师

  纪秀红多年来一直奔走在公益服务一线,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疫情防控、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自2010年起,纪秀红共参与志愿服务360余次,募集各类物资款项35000余元,帮扶对象209人次。

  3.李钰,男,27岁,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

  李钰坚持公益救援志愿服务6年,多次参与寻找失联人员、救助受伤群众、爱心送考、防灾减灾安全演练、大型活动保障等工作。在2020年陇南文县“8·17”特大泥石流救援行动中,他不知疲惫地清理淤泥,深入危房取出受灾群众仅剩的“家当”。多年来,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搜寻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管是踏入深山还是走入沟壑,他都尽力寻找,总想将希望带给家属。

  4.徐建龙,男,39岁,中共预备党员,甘肃省红十字会志愿者

  徐建龙连续16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定向资助贫困县学生。2007年-2013年期间,他坚持每年不少于4次前往甘肃古浪、庆阳、临夏、甘南等地,深入农村和牧区,同当地村镇工作人员逐一落实贫困家庭情况,积极筹资进行资助。近6年来,为1351个贫困家庭带去希望。

  5.韩秀兰,女,52岁,兰州市第二十二中学语文教师

  韩秀兰是学生们眼中的“班主任妈妈”。2015届的赵杰(化名)母亲早逝,性格时而沉郁,时而暴躁,韩秀兰看在眼里忧在心里,一边了解孩子的成长经历,一边召集班委会成员帮助赵杰补习功课。一学期下来,赵杰各学科的成绩都有了突破,孩子的笑容也越来越多。2018级小虎(化名)同学,身患严重小儿麻痹症,行动极其不方便,韩秀兰便每天搀扶小虎上下楼梯,鼓励小虎在课堂发言,陪着小虎上体育课,在她的带动下,全班同学都自发地关心小虎。

  6.樊琦,男,44岁,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樊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兰州防疫志愿服务队”,负责卡点值守、消杀等工作。连续数月,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22年7月,他主动请缨前往高风险的九州片区,带领3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体温检测、物资转运登记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紧缺难题。

  “敬业奉献”好人

  7.马磊,男,40岁,中共党员,甘肃宝石花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副主任

  马磊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热爱医学、业务精湛,在脑血管疾病诊治方面具有过硬的本领,常年承担接诊区、县级医院脑卒中救治帮扶任务,多次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救治脑中风患者。他带领的团队开展的8项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解决了西固及周边百姓在患脑梗后路程远、看病难、住院难、花钱多、负担重的问题。近年来,他先后诊治脑卒中患者4100余人次,治愈率达95%以上。

  8.毛文波,男、59岁,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魏岭乡检察室主任

  毛文波自1985年参加工作已从检30余年,用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人员的担当和使命。2014年8月起,毛文波同志投入脱贫攻坚事业,用长达5年的时光亲下田间地头为七里河区邵家洼村扶贫工作添砖加瓦。硬化马路、安装路灯、整治卫生、投放垃圾箱、治理农作物病变、创新种植品种、引进智慧农业、推销农户百合、资助困难学生,都是该同志在扶贫事业中的生动写照。

  “孝老爱亲”好人

  9.周天才,男,67岁,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村民

  周天才7岁时父母相继过世,自幼被榆中县分豁岔村周尚文夫妇收养。1年后养父母生了妹妹,14年后又生了弟弟,这让周天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幸的是妹妹自幼患有听力残疾,弟弟患有先天性软骨病和智力残疾。自记事起,周天才就帮助养父母照顾妹妹和弟弟,不管走到哪里都背着年幼的弟弟,陪他玩,给他喂饭,教他走路,带他认回家的路,替家里减轻负担。20年后养父身患癌症,周天才举债带父治病,养父离世后,养母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也每况愈下,周天才悉心照料了养母10多年,老人在临近90岁高龄时又瘫痪在床,为了更好地照顾她,周天才5点就下地干活,每隔2个小时赶回来给老人翻身,清理大小便。方圆十里,知道周天才的乡邻无不为他竖大拇指。父亲病逝后,母亲身体不好,照顾弟弟的重任就落在了周天才身上。

  10.姜淑艳,女,66岁,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金结公司子弟学校退休教师

  姜淑艳是邻居们公认的好人。她如亲人一般悉心照料邻居残疾母子,从未间断。新冶路社区四冶新楼住着两位残疾人,一位是50多岁的母亲张某,因眼部疾病造成视力障碍,行动不便常年在家不能外出。儿子航某因为妈妈的遗传,视力低下的同时患有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母子日常生活存在诸多困难,哪怕是买菜、做饭这样最基础的生活都是困扰母子二人的难题。姜淑艳几乎每天都到张某家串门,主动帮着他们做家务,打扫卫生、倒垃圾、做饭,像照顾亲人一样地去照顾母子二人。每天为他们做一日三餐,采购生活用品送到他们家,跑上跑下帮忙完成一年两次的政府认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