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如何知义不知仁

20-09-15 08:3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9月15(网站).jpg

  【译文】

  钩弋夫人姓赵氏,河间人。受武帝宠幸,生有一个儿子,就是汉昭帝。武帝七十岁时,才生昭帝。昭帝被立为皇帝时,只有五岁。

  卫太子刘据被废以后,武帝再没有立太子。燕王刘旦上书,请求交回燕国封土,回朝来给武帝宿卫。武帝大怒,立即把他的使者斩首于北阙。

  皇上住在甘泉宫,召画工画了一幅周公负成王图。于是左右群臣明白了武帝立小儿子的心愿。几天后,武帝谴责钩弋夫人。夫人摘下了簪笄耳饰叩头请罪。武帝说:“把她拉出去,送到掖庭狱!”夫人回头看着武帝,武帝说:“快走,你活不成了!”钩弋夫人被处死于云阳宫。死的时候,暴风刮得尘土飞扬,老百姓都为之悲伤。使者夜间带着棺材把她收敛埋葬,堆起坟头,做了标志。

  事后,武帝闲坐的时候问旁边的人:“人们都说了什么?”身边的人回答:“人们说就要立她的儿子了,为什么要除掉母亲呢?”武帝说:“是这样。这不是你们小孩子、蠢家伙能理解的。以往国家之所以出乱子,就是因为君主年幼,母后壮盛。壮盛的女主寡居,骄横傲慢,淫乱放纵,恣意妄为,没有人能禁止,你们没听过吕后的事吗?”因此凡给武帝生过孩子的,不管是男是女,其母亲一律处死,难道能说这就不是圣贤了吗?这样明确的高瞻远瞩,为后世深思熟虑,本来就不是那些见闻浅陋的愚儒所能企及的。武帝谥号为“武”,怎么会是虚的呢!

  【小识】

  看了钩弋夫人之死,我好像回到了汉朝,成为“百姓感伤”中的一员,总觉得汉武帝太过残忍。或许我也该列入此典中“浅闻愚儒”一类了。

  对于武帝得子便杀妻,史学界褒贬不一。本篇显然属“褒”者。但宋末诗人徐钧就写诗词斥责道,“名门尧母将传嗣,取鉴吕皇预杀身。燕翼贻谋宜有道,如何知义不知仁。”

  吕后干政,汉家天下几乎断送在她的手里,这给刘彻心理造成了很大的阴影。加上他本身就是个疑心很重的人,所以在立刘弗陵为太子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杀死了钩弋夫人。从巩固皇权统治、防止后宫乱政的角度看,武帝这样做似乎不无道理,然而徐钧问得好:“燕翼贻谋宜有道,如何知义不知仁。”为子孙后代谋划应该有正确的方法,怎么能只知道“义”,而忘记了“仁”呢?

  钩弋夫人是不幸的。她生在那个不幸的时代,有了那段不幸的婚姻,更不幸的是为武帝生了个儿子,因而不幸成了皇家基业的牺牲品。不过她的儿子刘弗陵真的继承了王位,八岁登基,是为昭帝。从这一点上说,可谓不幸中的万幸。(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林铎在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 不断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攻坚克难 屡破大案——记刑警李军 攻坚克难 屡破大案——记刑警李军
  • 【兰州科博会】产值15亿 校地合作的佼佼者——甘肃紫光 【兰州科博会】产值15亿 校地合作的佼佼者——甘肃紫光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市开幕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精准精
2   张伟文主持召开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准
3   兰州公路局加快推进环兰高速全面养护
4   一份群众满意的法治“答卷——武威市法
5   一位扶贫干部的两万公里扶贫路——甘肃
6   甘肃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 督促严格落实
7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宁
8   定西安定区输转农村劳动力10.24万人
9   汩汩清水润万家——陇西县全力开展安全
10   永昌:强化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坚
11   酒泉金塔:戈壁绿洲种出亿元大产业
12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第六
13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
14   【声音】李鹏飞:多措并举抓攻坚 精准
15   【声音】侯昌明:持续用力 稳固脱贫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