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一剑曾当百万师

20-09-14 16:1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9月14(网站).jpg

  【译文】

  李广将军是陇西郡成纪人……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举入侵萧关,李广以良家子弟的身份参军抗击匈奴,由于他擅长骑马射箭,斩杀俘获的敌人多,因此被任命为汉中郎。

  李广以未央卫尉的身份为将军,率兵出雁门关讨伐匈奴。匈奴兵多,击溃了李广的部队……李广出钱赎罪免死为普通百姓。

  ……

  过了不久,匈奴人进犯辽西,杀了辽西太守,又打败了韩安国的守军。后来韩安国调任右北平太守,于是武帝起用李广为右北平太守。

  李广在任右北平太守的时候,匈奴人已是久闻大名,称他为“汉朝的飞将军”,躲避他,一连几年不敢进犯右北平。

  ……

  李广个子高,胳膊长,射箭的绝技是出于天赋,他的子孙以及其他学习射箭的人,没有一个能比上他。李广不善言辞,平常很少说话,与别人相处时总喜欢画地为阵,以比赛射箭取乐饮酒。这个以射箭为游戏的习惯一直保持到去世。他领兵行军,遇到缺水缺粮的时候,见到水,只要士兵们没全喝上水,他就不喝水;只要士兵们没有全吃上东西,他就不吃。李广待人宽厚和气不苛刻,因此将士们都乐于为他效力。他射箭,即使敌情紧急,也非等到相距在几十步之内,估量着射不中决不发箭,一旦开弓,敌人必应弦而倒。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作战也多次被敌人搞得很狼狈,射猛兽也曾被猛兽所伤。

  ……

  (元狩四年)李广随卫青讨伐匈奴……当时公孙敖刚刚丢掉了侯爵,以中将军的身份跟随卫青出征,卫青想与他一起与单于正面交锋,给他个立功的机会,所以要调走李广。李广当时也清楚这些情况,但他还是一再向卫青请求。卫青不听,直接让长史把命令封好送到李广的军部,说:“马上按照命令到右将军军部报到!”李广也没向卫青告辞就出来了,怒冲冲回到自己的军部,率领部队与赵食其的右路军合并东进。右路军没有向导,迷了路,没能按时与大将军汇合。卫青的中路军与单于开战后,单于发觉形势不利,撤军逃跑。卫青没有抓到单于只能回来。大军向南越过沙漠后,才遇到了李广和赵食其。李广见过卫青,就回了自己的军营。卫青派长史把干粮和浓酒送给李广,询问军队迷路的情况,准备向皇上报告这次出兵的原委。李广置之不理。于是卫青就让长史严厉责成李广的部下交代事实。李广说:“部下都没有错。军队迷路是我的责任。我自己回军部写报告接受审问。”

  李广对部下说:“我从二十来岁到现在与匈奴打了大小七十余仗,这次幸而跟从大将军出塞,本可以正面与单于交战,可大将军又把我调到了绕远的路上,我们又偏偏迷了路,这不是天意吗!我已经六十多岁了,无论如何不能再去与那些刀笔吏对质争辩了。”说完便拔刀自刎。李广的将士们都痛哭不已,百姓们听到这个消息,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不管男女老幼,也都为这位名将落泪。

  【小识】

  提起李广,很多人首先会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名诗,“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不过,有人质疑,龙城大捷是卫青的战功,王昌龄所记有误。人们把功劳记在李广身上,是对这位飞将军过于崇敬了。咏李广,田园派诗人代表王维亦有一首,“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汉兵奋迅如霹雳,虏骑崩腾畏蒺藜。”可谓豪气干云。

  史载,汉初,在与匈奴的战争中,卫青与霍去病的战功,比李广大许多。但他们的故事远不如李广流传得多,覆盖得广。原因固然不少,但这位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李广始终不得封侯,最终竟自刎而死,是我等芸芸众生心有所念吧?诚如哲人所说:在与理性的冲突中,情感从未失手。司马迁评价:“《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李将军之谓也?余睹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李广死去两千多年了,但飞将军那“一剑曾当百万师”的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着华夏儿女,为亲爱的祖国,为美丽的家乡,横枪边地,不教胡马度阴山。(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都来看看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样做
  •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明信片上的兰州五辆水车
  •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快乐跳起来和谐舞出来 兰州晏家坪街道幸福藏不住
  •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酒泉肃北让非遗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县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   民乐县创新举措激发人才服务县域经济活
3   临泽:相约流沙花海,垂钓丹霞五湖
4   甘州:林果产业开启“提质增效”新模式
5   【专题】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6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武威
7   新华网评:创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安
8   《网络安全法》干货解读 会上网的朋友
9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威举行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青交界处的跨越
11   甘肃省委宣传部驻静宁县三合乡张安村第
12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
13   长图|关于网络安全,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这
14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中共庆阳市委组关于对拟晋升二级调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