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一夫攘臂万夫随

20-09-11 09:4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9月11(网站).jpg

  【译文】

  陈胜是阳城人,字涉……陈涉年轻时,曾经与人一起被雇佣耕地,到田埂上休息时,陈涉怅恨不平了很久,说:“如果将来谁富贵了,不要忘记彼此呀。”同伴们都笑话他:“你受雇给别人耕地,怎么可能富贵呢?”陈涉长叹了一声:“唉!燕雀哪能知道鸿鹄的远大志向啊!”

  ……

  (起义军攻城掠地,连连获胜,队伍越来越强大)占领陈郡(河南周口市附近)几天后,陈胜下令城里的三老、豪杰都来议事。三老、豪杰们说:“将军身披铠甲,手执利刃,为民众讨伐无道的秦王,重新建立了楚国的政权,论功应该称王。”于是陈胜自立为王,国号“张楚”。

  陈胜称王共六个月,刚称王时建都陈郡。一个过去一起耕地的同伴听说了,来到陈郡,敲着宫门说:“我要见陈涉。”守门令要把他绑起来。这人说自己是陈涉的旧友,守门令这才放过他,但是不给通报。等到陈王出来,这人出去拦车大声呼喊陈涉。陈王停车叫他过来相见,让他上车一起回到宫里。一进宫,看到殿堂的陈设,这人就惊呼起来:“夥颐!陈涉你做了王可真够阔啊!”当地方言称“多”为“夥”,后人之所以把那些草头王称为“夥涉为王”,就是从陈涉开始的。这人在宫里宫外越来越放肆,有时还讲一些陈王过去不体面的事。有人劝陈王说:“您那位客人愚昧无知,专门胡言乱语,会降低您的威信。”陈王于是下令把他杀了。陈王的其他老朋友也都悄悄地离去了,从此再没有亲近陈王的。陈王用朱房做中正官,用胡武为司过官,专管探听大臣们的过失。将领们开疆拓土回来,谁要是不听朱房、胡武的话,就把谁关起来治罪,以对别人的吹毛求疵来表示对陈王的忠心。凡是他们不喜欢的人,根本不通过司法官吏,自己随意治罪,可陈王偏偏信任这样的人。各位将领也因此与陈王越来越疏远,这就是陈王失败的原因。

  【小识】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的领袖,陈胜的名字和事迹,我们不仅从小在语文和历史课堂上听说,从小人书摊、连环画报里也经常看到。他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呼喊,成为我们少年时代最励志的口号。晚唐咏史大家周昙写诗赞道:“秦法烦苛霸业隳,一夫攘臂万夫随。王侯无种英雄志,燕雀喧喧安得知。”

  读了这段典故,才知道大人物的话有时也不可信。年轻时给人当雇工,陈胜提醒诸农友“苟富贵,无相忘”,真当上陈王,因为农友说了几句坏话,就把人家杀了,也太不地道了。当然,揭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脸。无论他当没当王,都不该背后说坏话。

  对于陈胜吴广,司马迁没有只言片语的评价,倒是有史学家曾论“陈涉瓮牖绳枢之子,氓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材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贤,陶朱、猗顿之富也,蹑足行伍之间,俛仰仟佰之中,率罢散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会响应,赢粮而景从,山东豪杰遂并起而亡秦族矣。”看来对陈涉不甚感冒。

  不管史学家怎么说,有一点陈涉是看得很清楚的,“天下苦秦久矣,”周昙也说“秦法烦苛霸业隳”,陈涉能以“不及中人之材”,点燃令秦王朝土崩瓦解的第一颗雷,归根结底是帝国内部已经彻底腐烂了。(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牢——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再掀“反诈风暴”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牢——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再掀“反诈风暴”
  •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2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让杏胡台村
3   今年起,白银市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
4   兰州高新区举行表彰会 为民族团结好故
5   2020年下半年NTCE笔试今起开始报名
6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赴兰州市中级
7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
8   甘肃省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 前8月涉黑
9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
10   兰州红古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主题党日活
11   兰州高新区执法分局整治辖区各类违法行
12   兰州安宁区民政局结合本职工作助力创文
13   一个乡村“土秀才”的朴实心愿:无偿传
14   兰州国资利民集团将联手成都红旗连锁开
15   兰州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7.34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