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全面推进包容审慎处罚机制——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综述

22-07-20 10:43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全面推进包容审慎处罚机制

  ——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王刚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找准市场监管的目标任务,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民生利益方面着手,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工作,紧跟法律法规修订步伐,及时完善相关落实配套制度,深入领会立法精神,全面推进包容审慎处罚机制,同时加强专项执法工作,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内平稳运行,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健全体系

  长效落实上抓推进

  自2019年省司法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联合印发《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19版)》并实施以来,在统一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国家立法推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司法厅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遵循合法、完整、统一、规范、精简和实用的修订原则,对2019年发布的格式范本进行了修订,删除了2019版中的两种文书,形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2版)》。新文书格式范本发布后,将作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载体,对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健全办案规则,不断强化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政处罚的公正性、合法性和适当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转变观念

  柔性执法中强服务

  坚持用学习“凝基”,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习、“市场监管大讲堂”、专题培训等方式,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深刻领会“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立法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行柔性执法工作要求,切实转变“监管就是处罚”的理念,厚植监管就是服务的思想,着力形成柔性执法共识。

  先后联合省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2020版)》《甘肃省市场监管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2020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包容审慎执法免责规定(试行)》,并配套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省直各部门率先建立对市场主体有温度、对执法人员有保护的包容审慎执法机制,有力推动“六稳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柔性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从轻、减轻和免予处罚事项清单,推进行政柔性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自2020年至今,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通过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等方式柔性执法办案达一万多件,发放典型案例警示单两万余份;全省近四千家企业享受到了“两轻一免”柔性执法的政策红利。

  监管执法

  依法行政中求实效

  《行政处罚法》修订以来,省市场监管局作为重要的执法部门,把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作为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的直接抓手,全力开展双打工作,制定年度双打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集中销毁侵权假冒伪

  劣商品11大类、42个品种、3万余件,总价值达200余万元。

  同时,以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入点,铁拳出击,彰显《行政处罚法》法律权威。开展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办典型案件426起,实施经济制裁617.2万元。

  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查办案件1086件,罚款655.4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1万元。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共查办案件456件,罚没金额290.84万元,查获涉案口罩11.84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18件,查获消杀用品货值累计4.35万元。持续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4.75万人(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5.54万家,餐饮单位16.13万余家,水产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4578家(次),监测电商平台4152个(次),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928次。配合开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48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3万家(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