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跑出法治护航追赶发展加速度

22-07-04 09:12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跑出法治护航追赶发展加速度

  ——定西开展司法行政业务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侧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孙涛通讯员张嫣红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锻造队伍能力、提升干部素养,近期,定西市司法局围绕加强社会稳控、深化法治建设、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主题,面向市直单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分层分类分众举办9场培训讲座、1场交流研讨,培训近800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抓基层基础精准发力促社会稳控

  围绕落实矛盾纠纷“五级九天”排查化解机制和“五包五带+双挂钩”制度重点任务,定西市司法局举办2个基层法治培训班,培训170余人。培训班明确提出树牢“两个理念”(安全发展和群众诉求无小事)、坚守“两条底线”(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宁)、建成“两项机制”(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综治中心统一调度、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社会综合治理联席会议机制)、开展“两项行动”(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和“守牢安全线·护航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自觉担起社会矛盾综合治理的职能职责,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抓问题导向找准对策促法治建设

  6月16日,定西市司法局面向市直部门600余人举办全省“百场法治大宣讲”定西报告会,面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相关工作人员170余人举办乡镇法治政府建设等4个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特邀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迟方旭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落实。

  同时,通过清理公布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细化执法责任、履行赋权承接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乡镇(街道)延伸等有效措施规范乡镇执法赋权,引导执法监管部门在市场准入、执法监管方面做到“制度”“力度”“温度”统筹兼顾。

  抓融入大局创新方式促优化营商环境下好“先手棋”,夯实法治根基。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协议全程参与、从严把关,做到事前预防。

  启动“快捷键”,提供高效法治服务。推动在定西和陇西高新区、临洮经济开发区、岷县工业园区以及通渭、渭源、漳县工业集中区和定西生态科创城设立集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律师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

  打好“组合拳”,降低法律风险。整合法律服务力量,当好“店小二”。通过法援入企、复议进园区、“法治体检”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商,防范、处置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

  抓深化改革聚力善为促保障追赶发展

  为实现聚焦问题、解决好“学什么”,突出重点、解决好“怎么学”,聚力善为、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培训班举办交流研讨活动,各县区司法局、部分司法所及市局机关科室结合“一县一品牌、一所一亮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交流研讨,局主要领导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强调要加强培训成果转化,坚持革故鼎新、破冰重塑,努力在追赶发展的“法治赛道”上实现思想破冰、能力破局,以务实举措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