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岷县岷阳镇多举措防范电诈确保群众财产安全

22-07-04 09:08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岷县岷阳镇多举措防范电诈确保群众财产安全

  岷阳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岷县人民公园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6月11日拍摄)。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郭鲜科摄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孙涛

  近日,岷县岷阳镇政府联合县公安局城关、西城区派出所和县反诈中心,在人民公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岷阳镇多措并举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识别能力,提高打击电信诈骗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预防和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确保群众财产安全不受到侵害。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镇上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提升到强基础、促稳定、保平安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部署会,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岷阳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彦爱说。

  岷阳镇要求各村(社区)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在全镇上下形成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每周例会、每月专题会组织镇各站(所)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召开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安排部署会,对如何有效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进行分析讲解。结合发案情况分析当前全镇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压实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强化协同共治织密宣传触角

  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多的实际,岷阳镇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纳入基层网格治理,与23个村(社区)签订《“无电诈”村(社区)责任状》,依托网格化管理,与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岷阳镇“无电诈”单位承诺书》,确保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不上当受骗。各村(社区)紧盯辖区内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住户,联合辖区派出所对所有出租住户签订《出租房屋反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并组织各村(社区)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持续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耐心向群众讲解反诈APP里诈骗预警、反诈案例、举报线索、报案助手等功能,让群众真正意识到安装APP的必要性,并提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提高自身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宣传,我知道了很多防诈知识,我要给家里人宣传到,不要让他们上当受骗。”辖区居民吕某说。

  岷阳镇一方面利用重点时段,进行集中宣传。在虎门销烟纪念日、花儿会等重要节点,采取多种形式,提醒群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等,坚决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通过案例分析讲解,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保护好“钱袋子”。另一方面,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载体。持续每天在“平安岷阳”公众号推送工作开展情况和转载反电诈典型案例、反电诈知识及小视频,联合辖区派出所制作反诈小视频3条。各村(社区)每天在各自反诈宣传微信工作群向群众推送反电诈信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