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视界】光影为伴 品味甘肃风情

2024-03-29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纪录片《金城兰州》海报

  微纪录片《河西走廊——中国最伟大的长廊》剧照·疏勒河

  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剧照·麦积山

  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剧照·张掖七彩丹霞

  纪录片《长城之歌》剧照·嘉峪关

  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剧照·祁连山

  甘肃,以其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而闻名。从陇东高原的苍茫厚重到河西走廊的辽阔壮丽,从绿野千里的草原风光到祁连山脉的冰川雪峰……这里既有历史文化的深厚沉淀,也有现代文明的熠熠生辉。众多甘肃题材或以甘肃作为书写对象的纪录片,以丰富的镜头和多彩的画面记录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如同一卷雄浑瑰丽的画卷,让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感受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霍去病从这里出发经略河西,丝绸古道与唐蕃古道在这里交会,史上第一座黄河铁桥在这里飞架南北,“心灵读本”《读者》从这里走向世界……兰州是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奔流不息的黄河水,穿越绵绵叠嶂,掠过千万险滩,自西向东流过。奔涌至此,翻腾激荡的河流放缓了脚步,在东西狭长的百里盆地孕育出一座闻名遐迩的古老之城。“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明代诗人王祎的《兰州》一诗,形象刻画了兰州的特殊区位,更有一种壮阔与豪迈在其中。

  纪录片《金城兰州》从两千年前汉帝国驱逐匈奴,打通河西走廊要道开始,一直讲述到当下。影片从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等多个角度,讲述金城兰州历史发展的重要事件,展现兰州的发展历程及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凸显兰州对西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在军事、地理、政治上的战略意义,在经济文化发展中起到的支撑、辐射作用;同时,将历史、今天和未来贯穿,展现了一个古朴厚重又具澎湃活力的兰州新形象。

  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甘肃篇,带领观众从麦积山到崆峒山,从河西走廊到乌鞘岭,从悬壁长城到敦煌莫高窟……在甘肃,除了海洋以外几乎所有的地貌——包括高原、丘陵、戈壁、峻岭、草原、河流、冰川、雪山等渐次呈现。黄河自西向东穿过兰州城区,两岸的人们在这条狭长的河谷中生息。从西汉建城开始,这座古城的人口逐步增多。中山桥,作为第一座跨越黄河两岸的铁桥,1906年,德国商人以近17万两白银的价格,承包了铁桥的工程,所有建桥的材料均从国外采购,历时10个月才送达兰州,如今,中山桥已经百岁高龄不再通车,接替它的是兰州陆续建成的多座跨越黄河的大桥。

  探寻璀璨夺目的石窟艺术

  中国四大石窟,有两个在甘肃。一个是麦积山石窟,一个是敦煌莫高窟。

  天水,古称秦州。作为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赋予天水麦积山造像浓郁的东方韵味,麦积山石窟被称为“东方雕塑陈列馆”。麦积山的沙砾岩,不易石雕,造像以精美的泥塑为主。从后秦至清代的200多个洞窟,在80多米高的崖面上层层环绕、迂回而上,有14重之多,尤为珍贵的是,这里汇集了整个北朝不同时期的造像。

  敦煌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吸引了一代又一代人来此朝圣、探寻。神秘三兔、浪漫飞天……凝固在壁画中,跨越时空与我们相遇。多元文化在这里共生,繁育出多样化的人类文明融合之花。

  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全方位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石窟群,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石窟艺术的视觉盛宴。甘肃是中国石窟分布最密集的省份。现存石窟205处,拥有5万多平方米壁画和2万多身塑像,石窟数量居全国第一。一座座千年石窟,像撒落的一串串宝珠,点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构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尤其是石窟造像模式——“凉州模式”,直接影响了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开窟造像。

  在历史上有敦煌石窟开凿第一人乐僔、一代宗师鸠摩罗什、“凉州模式” 的开创者沮渠蒙逊、云冈石窟创建者昙曜、在武山拉梢寺留下世界第一大摩崖浮雕的秦州刺史尉迟迥……跨越时空,回到当代,在历史与现实交叉叙述中,一批批甘肃石窟研究与保护的人物出场——将一生奉献给莫高窟的“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师从王国维、梁启超的麦积山石窟掌灯人冯国瑞;足迹踏遍甘肃、新疆以及中原石窟,提出“凉州模式”的中国考古泰斗宿白;敦煌女儿樊锦诗;靠绳索凌空攀爬到炳灵寺169窟20多米高处,探得中国石窟最早题记的岳邦湖、初世宾等甘肃老一代文物工作者;在天梯山石窟搬迁中坠入山崖牺牲的倪思贤;默默坚守在文物修复一线在石窟里修复壁画、雕塑的“大国工匠”李云鹤……历史镜像中创造石窟的人,当代现实中保护研究弘扬石窟的人串联起《中国石窟走廊》的人物线索。

  纪录片《大敦煌》首次展示了莫高窟17个洞窟,其中包括特级保护洞窟和不开放洞窟,不轻易对外开放的东千佛洞和金塔寺;首次展示敦煌藏经洞文物10件,并在大英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的藏品库房拍摄了世界上第一件雕版印刷的书籍和巨幅佛教刺绣等藏经洞文物。影片揭秘了很多中国观众难得一见的敦煌文物。通过对一个个具象的历史细节的记录,以小见大,揭示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

  展现雄伟奇崛的历代长城

  甘肃历代所筑的长城至少有五处,分别是战国魏长城、秦长城、汉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秦、汉、明三代万里长城的最西端都在甘肃境内——临洮、敦煌、嘉峪关,总里程达4000公里,占全国长城总里程的四分之一。因此,甘肃可谓是我国长城文化资源大省。

  秦长城在甘肃境内蜿蜒折行,以临洮为西起点,东至陇山,全长400多公里。在纪录片《长城之歌》中展示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新添镇历史遗迹秦家堡杀王坡,讲述了杀王坡与战国秦长城西起首的历史渊源。除了长城本体,《长城之歌》还拍摄了20余个长城沿线地方博物馆里大量珍贵的文物。观众可从中发现,甘肃简牍博物馆悬泉置遗址出土的简牍,见证丝绸之路繁盛的景象。珍贵文物的影像,以本真的样貌出现在观众面前,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纪录片《长城,我来了!》立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领观众感受长城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绚丽的地域风情、良好的自然生态,围绕“长城:中华民族的脊梁”,讲好中国故事。节目选取了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长城,例如最古老的楚长城、最险峻的箭扣长城、最雄伟的嘉峪关等。该片聚焦长城内外,书写沿线的璀璨文化和自然生态,以多重视角,呈现了中国高山长河、大漠戈壁的壮丽景象,将长城的精妙结构、起源发展、现代新生娓娓道来,突显其背后承载的深刻历史意义和文化内涵。

  邂逅绚丽多彩的河西走廊

  黄河以西,形似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星星峡,南侧是祁连山脉,北侧是龙首山、合黎山、马鬃山……这条东西横贯1000余公里的狭长地带,就是著名的河西走廊。

  纪录片《河西走廊》以编年体的叙述方式,选取不同历史时期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和故事,讲述了从汉代至今,河西走廊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政治、军事、文化、艺术、宗教等多角度呈现了河西走廊及其连接的中国西部的历史。影片以“使者”为题开篇,张骞、霍去病等历史人物接连登场,由此打开东西方世界交往交流的大门,展开绵延两千多年的丝绸之路。整部影片将繁杂的学术资料与大量的情景再现相融,“虚实结合”重塑历史、勾连当下,辅以精美的风光摄影和厚重的配乐创作,影片格调大气、恢宏,不仅重现了河西走廊的历史辉煌,更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

  微纪录片《河西走廊——中国最伟大的走廊》通过走廊的诞生、伟大的连接、伟大的创造三个篇章,从多个角度讲述了是谁创造了河西走廊,阐释了河西走廊又因何而伟大,视角独特新颖,画面美轮美奂,文案精妙绝伦。拍摄团队先后两次赴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天梯山石窟等文物遗址和旅游景区取景拍摄,经过精心设计打磨,为观众呈现了一部高质量的纪录片。

  祁连山国家公园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交会地带,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国内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自然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专注于自然环境和其中的物种本身以及生态系统中的互动关系,朴素地观察和感受生命,记录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里雪豹、黑颈鹤、野牦牛和白唇鹿等野生动物生存和成长的故事,全景呈现了祁连山的地理风貌和野生动物资源,反映了祁连山越来越好的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野生动物影像与饱含情感的诗意表达。

  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扁都口。纪录片《扁都口》以多线索、多人物共同推进的方法为结构主线,着力呈现扁都口的自然景观、险关要隘、历史故事、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等,用鲜活的人物故事和丰富的情感张力将张掖民乐的历史过往、现实变化和美好愿景连缀了起来,形成充满悬念和视听冲击的收视效果。

  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以嘉峪关为轴心,分别用不同的影像风格和叙述方式,聚焦嘉峪关关城的历史命运和跌宕故事,反映关城的复兴和钢城的崛起,正如“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将嘉峪关置身于大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中,突出其第一雄关的壮阔。通过一座关城,观众可以感受它的筋骨、欣赏它的情怀、体会它的深度。

  纪录片《大美肃北》则立足鲜活的生活现场,以影像志的形式,从自然、物产、生态、民族、生活等多维视角,解读当地人民热爱自然、守望家园、共创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

  品味故事万千的甘肃文物

  在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中,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铜奔马也在其中。铜奔马来自甘肃省武威市的雷台汉墓,砖砌的墓室里排列着规模壮观的车马仪仗,拥有一支奢华的出行车队。在战马的队列之中,独有这匹马逸群绝尘、迅疾如风。从各个角度看,其造型都堪称完美。身形匀称,姿态矫健,头部微微侧倾,似乎迸发出浑身力量,却又显得闲庭信步。铜奔马口、眼、鼻张开,涂绘朱色鬃毛和尾丝后扬,令人仿佛听见嘶鸣与风啸,唯一支撑身体的马蹄,轻轻踏在翱翔的禽鸟背上,鸟儿惊觉地回首探视,上演了戏剧般的梦幻。通过纪录片,我们可以细观这一无与伦比的杰作。

  在纪录片《何以中国》中,通过甘肃悬泉置遗址的汉简,观众可以看到一位叫做啬夫弘的“普通邮局公务员”的日常生活,透过竹简及其连缀的历史片段,也让后世了解这些普通人共同成就的悠远历史。

  纪录片《金城文物》详细挖掘兰州文物的价值和背后故事,全面反映兰州的厚重底蕴与文化温度,生动讲述了鲜活、灿烂的兰州故事。

  (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