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且以诗意共远方——2024甘肃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侧记

2024-03-25 11:22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李萍

  闹中取静,谱写“诗和远方”新画卷;

  多点开花,激发文旅融合新活力。

  3月19日至22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4甘肃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在庆阳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160家康养旅游机构、重点旅行商代表齐聚一堂,为甘肃康养旅游把脉赋能,共谋高质量发展新业态。

  眼下,天水麻辣烫热度“狂飙”,甘肃文旅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然而,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绝不只靠“一枝独秀”。文旅项目长盛不衰的秘诀,在于放大自己优点,做到差异化发展。

  面对全国旅游业百舸争流的态势,甘肃文旅精心打造以中(藏)医药养生体验、温泉水疗、休闲度假、森林康体、诊疗保健为代表的系列特色旅游产品,为文旅融合发展再添新活力。

  康养文旅走出去

  不到西北,不知天地之辽阔。

  甘肃4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除海洋、岛礁之外的所有地貌形态。在这里,不仅有舌尖上的“热辣滚烫”、河西走廊的驼铃悠悠,还有黄土大垣的中式浪漫、长江流域的俊秀风光。

  在为期4天的甘肃康养文旅踩线活动中,代表团成员从农耕文明起源地——庆阳集合出发,奔赴问道崆峒的养生平凉,再到热门旅游城市天水和陇上江南之地陇南,实地踏访了解甘肃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崆峒山。

  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绿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一条条康养旅游线路在眼前铺开……

  “我们在甘肃做旅游已经很多年了,之前的旅游线路更多在河西一带,这是第一次来到陇东南地区,感受到康养资源的魅力。”上海新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薛利说。

  如意甘肃,一头连着绚烂历史,一头连着诗和远方。这里不仅拥有壮丽的自然风光,还蕴藏着丰富的康养资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康养旅游线路产品。

  “让更多人知道并了解甘肃丰厚康养文旅资源”,甘肃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年来,甘肃省在文旅康养产业链上做前瞻性布局,大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行动,制定出台了《甘肃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总体规划》《甘肃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打造了集中医康复医疗、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基地、产业园区31个。

  在甘肃旅游新蓝图中,陇原绝美风光和丝路多彩文化为我省文旅康养产业的打造带来了无限可能。

  擦亮“康养甘肃”品牌

  4天时间,4座城市,4场康养文旅推介大会。

  2024甘肃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旅行商代表团所到之处,充满着热切的交流与问询——

  “城市之间交通便利程度如何?”

  “景点能否串点成线,形成旅游产业集群?”

  “老年游客能否提供个性化服务?”

  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商,带着专业的视角与目光,探索甘肃康养文旅集群发展新路径。

  在亲历了甘肃康养旅游线路之后,不少旅行商表示,这次活动直观感受到了甘肃陇东南地区的康养资源,他们也有意向向游客们推广甘肃的康养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甘肃旅游产品和线路。

  在2024甘肃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现场,与会的20家省内外康养旅游机构、相关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这是全新的合作,更是甘肃康养文旅发展新起点。

  甘肃拥有深厚的中医养生文化底蕴和中药材种植优势,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始祖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汇聚交融。

  “我省通过举办本次大会,搭建政府与市场、省内与省外交流合作平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盘活全省康养旅游资源,实现甘肃康养旅游资源精准对接、市场持续拓展,吸引更多游客来甘旅游,推动全省文旅市场持续火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好跨界融合组合拳

  康养文旅,是一种节奏、一种风格,更是一种态度。

  如今,大众旅游观正在发生迭代升级,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慢生活,更重旅游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旅游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但品质才是其长线发展的灵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组成员马梅说道。

  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具有深度体验感的品质康养旅行已取代走马观花式旅游,成为市场新方向。

  在繁华尽处,寻一抹静谧,成为人们疲于奔波的一剂“良药”。

  无论是庆阳岐黄故里的源远流长,平凉“道源崆峒”的品牌特色,天水“麻辣烫”文旅爆款,还是陇南的魅力乡村。康养文旅的发展绝不是单一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野蛮生长”,而是需要更加融合多个产业领域如医疗、保健、文化、体育等,形成全新的康养旅游产业链,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多元化的健康旅游体验。

  因此,想要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差异化、多样化、系列化、特色化、地域化、品牌化发展是必由之路;升级传统文旅项目、推广特色文旅资源、打造热点品牌成为当下甘肃文旅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如今,不同类型的康养产业项目正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游客们的慢享生活也将由此开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