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碧口春韵寻茶香

2024-03-12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碧口镇马家山茶园

  风景如画的碧口镇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杨瑞峰

  编者按:陇南地处秦巴山地与岷山山脉、黄土高原交会地带,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东临陕西,南接四川,是甘肃省唯一的全境属长江流域的地区;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亚热、暖温、高寒气候相互交错,高山、河谷、丘陵、盆地错落相间,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征,由于陇南气候、地理环境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茶叶便很自然地选择了在这里安家落户。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阳春时节,正是品茗的好时候。在品茶的闲暇中,也让我们走进茶乡,在青山绿水间和茶农们一起背着竹篓,体验馨香氤氲的田园风光和采摘的乐趣。

  儿时,爷爷给我讲过很多他年轻时走碧口背茶叶的故事,说碧口的气候暖和,那里的山水很美,山高得插在云霄里,大江河里的水像绿缎子一样,阴历二月份就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和豆角,那茶树啊,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山南海北的人在那里做生意,是个商埠大码头。至今依稀记得爷爷说起碧口时,那半眯了眼很享受、很向往的神态。因此,碧口这个名字在我的童年里就留下了烙印,一个经年不衰的愿望就根植在心底,盼望着能到碧口走上一回。

  碧口地处陇南文县东南部,3月中旬,正是阴历正二月交替之际,在家乡礼县,风中还带着丝丝寒意,杨柳树才吐新芽,桃杏花还未完全绽放。当我们一路南下来到碧口时,时下的碧口已是柳绿花红蜂蝶舞,满目繁华尽芳菲的春深似夏景象。那一树树雪白的梨花、玉兰花、樱桃花,粉的桃花、红的杏花、绯红的红梅在田园道旁和街道院落里竞相绽放,紫丁香、连翘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各色野花缀满林间崖畔,和江岸上田畴里一波波涌着金浪的油菜花相映成趣,泼彩人间。

  来到碧口,才知碧口并非碧口镇的特指。碧口,是以碧口镇为中心,涵盖中庙镇、范坝镇、玉垒乡的一个经济文化旅游圈的地域泛称。或许是因为碧口与四川的青川县一衣带水、文脉相连的缘故,这里居民的语言、饮食、风俗、民居与四川极为相似。

  走进碧口,犹如走进了巴蜀之地。依山临水而建的碧口镇,建筑一律的川北民居仿古风格,干净整洁的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店面门前大多摆放着迎春、红梅、牡丹、小金橘等各种各样的盆景花卉,一眼望去花团锦簇,美不胜收。整个镇子给人以恬静灵秀,清丽古幽的感觉,漫步其间,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听当地文友介绍,早在民国初年,古镇的繁华就盛极一时。碧口曾是甘川两省重要的水旱码头,明清至民国时期,碧口至四川昭化的白龙江、嘉陵江两百里水道曾一度是水上“丝绸之路”,甘、青及四川松潘等地药材、土特产品运出,西南各省、江浙一带日用物品进入甘、青及四川西北,都必须经过碧口集散,故碧口亦有“小上海”之称,印证了当年爷爷口中的碧口是个大码头的说法。

  抵达碧口的当晚,下了半夜的雨。第二天早晨,在当地摄影老师的导引下,我们从碧口镇出发,沿白龙江一路西行。雨后的春晨,空气湿润而清爽,缕缕阳光从云缝里洒下来,公路边和山畔谷地上一处处白墙灰瓦的村落安详地坐落在绿树繁花里,江两岸连绵不绝的险峰峻岭满目葱茏,云蒸霞蔚,临岸江水里一丛丛繁枝吐翠的柳树上栖息着成群的水鸟,翡翠般碧绿的江面上,零星水鸟此起彼落,渔船、游艇在游弋徜徉,如画江山,美轮美奂。

  经“陇上第一铁索桥”玉垒关大桥,过玉垒关不远北折上山,顺着栽满枇杷树、开满油菜花、树树桃花红的田间山道一路盘桓而上,翻越一处山梁豁口,便是有着“玉垒花灯戏之乡”的冉家村。由豁口穿过建造气派的冉家村牌坊,顺着观光路左行百余米来到村文化广场,广场上玉垒花灯戏楼背面就是有名的两江交汇观景台。

  登临观景台,恍如身处凌空天境,缕缕薄雾在脚底缥缈,氤氲花草清香不绝,扑鼻而来,举目看去,浓密云雾接天连地,云层里时隐时现的嵯峨峰峦不停地变幻着形态,一会儿似骏马在奔腾,一会儿似蛟龙在腾跃,让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俯瞰下面,滔滔白水江、让人心潮澎湃。移目左右,玉垒雄关、关头坝大桥、白龙江湿地尽收眼底,如画山水,奇妙景致,令人流连忘返。

  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告别了冉家村,循着茶香来到李子坝茶园。“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时下正是采茶的好时节,茶园吐绿春意盎然。

  茶园一眼望去,满满的,翠绿无比。远看,犹如一层层的梯田,包围着整片茶山;近观,那一株株茶树,整整齐齐地立在那里。

  走进茶园里,看到数名茶农身挎小竹箩,慢慢穿行在茶树之间,只见她们动作快速而娴熟,一捻一放,徐徐前行在满眼的绿意里。

  看我们到来,茶农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见到她们采得如此轻松,我们几个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感受一下,于是戴上竹斗笠,背上背篓,欢快地飞奔向茶林。

  茶农细心教我采茶的要领:采茶一般采一芽一叶二叶,要用拇指捏着食指的第二指节,将茶芽根部放到中间,轻轻一用劲,茶芽就断了下来,然后顺势将茶芽推到其他手指虚握的手掌中,再去采摘下一颗芽。

  看来做任何事都需要技巧,而采茶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按照茶农教的方法,我采起茶来果然轻松多了,不一会儿就一大把,心里甚是喜悦。

  我们走进山顶的茶园,一垄垄、一排排的茶树,纵横交错,长势喜人,与远山相接,层峦叠嶂。茶园内茶楼和茶亭,更是为茶园增添了亮色。

  轻烟飘过,淡淡的茶香飘浮在空气中,闭着眼睛仔细嗅去,直沁人心脾。在这顷刻的茶味光阴中,便轻而易举地收获幸福!

  “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风景如画的李子坝村位于白水江自然保护区腹地,产茶区处在大山深处,终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文献记载,碧口是甘肃境内最早引种茶树的地方,早在清代道光年间,碧口镇的李子坝就开始种茶,那里的茶园至今还有一百多年树龄的老茶树。碧口龙井,享誉陇上。这里不仅是茶叶的故乡,还是一个绿色植物的王国,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处处苍翠欲滴的茶园总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和美好的回忆。

  一方山水造一方人。这里不仅孕育了江南水韵的特色茶乡,还赋予了文县人无比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在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的古镇碧口,以古镇景区、石龙沟景区、碧峰沟景区、李子坝景区、小团鱼河景区为主的大景区,形成了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发展的产业格局。

  游人若逛完碧口茶园,可以畅游碧口古街、登上历史遗迹抗日楼、横跨古镇百年铁索桥、坐船荡漾白龙江,在绿波中感受百年古镇的魅力。

  相关链接

  如何挑选新鲜绿茶?

  新鲜绿茶的外观色泽鲜绿、有光泽,闻有浓茶香;泡出的茶汤色泽碧绿,有清香、兰花香、熟板栗香味等;滋味甘醇爽口,叶底鲜绿明亮。

  茶叶在贮藏过程中,构成茶叶色泽的一些物质,会被缓慢分解或氧化,使绿茶的色泽变得枯灰无光;隔年茶,茶褐素的增加,又会使绿茶汤色变得黄褐不清,失去原有的新鲜色泽;喝起来淡而不爽口,茶底偏黄,没有鲜嫩感。

  至于区分良莠,是需要通过经验积累的。

  首先是色泽和匀净度。绿茶的颜色要绿,其中以翠绿色为最佳,越接近自然的原始色泽越好。匀净度则反映了茶叶原料品质的一致性,如果不均匀,说明掺杂了其他茶片、茶末或杂物。

  然后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轻捏,感觉茶叶的干燥程度。如果干爽,说明茶叶质量保持良好,手摸还可以感觉茶叶的重实或者轻飘程度,一般重实者内含物质丰富和充实,风味更佳。

  闻干茶香气,可以感受茶叶的主体香气,尤其是判断是否有异味。冲泡后嗅闻香气,以纯正、无异味为好,香气高爽、浓郁为最优,滋味鲜醇可口为佳。

  茶汤的颜色也可反映出茶叶的品质,以汤色清澈明亮者为佳。如果汤色不亮,偏浑浊,则可能是加工不当或存放时间较长。

  延伸阅读

  古镇碧口与茶的历史

  在人们印象中,茶叶多产自长江以南地区,可是在地处大西北的甘肃,也有一片优良绿茶的“天然产地”,那就是位于甘肃省最南端的文县碧口镇。

  文县是北方高海拔优质茶叶培植区和无公害有机茶种植的理想区域。与大部分北方地区严寒的冬季不同,即使到了冬天,文县的最低气温仍在零度左右,加上这里充沛的降雨量,在许多茶专家眼里,当地具备了产好茶的天然条件。

  碧口人待客,总是先上茶。无论寒冬腊月,还是酷暑盛夏,凡有客人登门,都要用滚开的水泡上一杯茶。

  古镇碧口人喝茶的历史,几乎可与古镇的形成同时而论,早在明初,碧口称碧峪河口,与中庙乡的行店一样,仅为水陆转运码头,主要向成都、重庆水运木材、药材及农副产品。在碧口与川陕接壤地带,历史上就游居着氐羌少数民族。明朝嘉靖年间,在深山老林中隐居生存的氐羌人的生活日用品及药品得从像碧峪河口一样的商品聚散地获得,这样就促成了码头集市贸易的发展。明末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许多人为躲兵患,纷纷外逃,其中一些人便逃亡到毗邻川北的碧峪河口,给船帮当纤夫谋生。他们的到来不但增加了码头人口流量,而且带来了四川喝茶的习俗。茶能兴奋大脑,缓解疲劳。很快,喝茶的习俗就在船帮之间盛行起来,继而遍传码头。

  清朝初年,碧峪河口码头的集市贸易得到进一步发展,形成了专门交易货物的市场,取名“复兴场”。清朝乾隆晚期,各地客商为了保护各自的利益,先后按行业和籍属建立了各自的商会馆。四川船帮修建了紫云宫,四川商帮修建了川主宫,陕西商帮修建了忠义宫,江西和湖南药帮租用了三元宫,当地筏帮修建了巧圣宫。商会的形成和发展,吸引了更多的商客。众多的商人聚集在一起,便需要商业交流和消遣的地方,于是,就有人开设茶馆。如此,就出现了专门从外地贩销茶叶的茶商。清朝嘉庆后期,由于碧口商贸业的兴盛,朝廷在碧口设立了副千总衙门一职,管理碧口的行政事务。清末,又在碧口设立厘金局,开始向商会征收税金,经营茶叶买卖的也不例外。到民国初年,碧口有茶馆三十余家,供应的茶叶既有本地所产,也有来自四川的花茶。

  古镇碧口人喝茶的历史较早,但大面积种茶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事。据记载,大约在清朝道光年间,生活在茶园这个地方的蒋姓、杨姓两家已种有少量茶树,但仅仅是供自己家老人喝而已。李子坝第一次大面积种茶是在1958年。1960年,因粮食紧缺,又将茶园翻掉,改种粮食。1962年,文县农业局农业技术人员调查研究发展茶叶生产,而后写了专题报告。1964年,李子坝开始大面积发展茶叶。1964年、1965年,在碧口石龙沟马家山、碧峰沟岩湾等地试种茶叶,获得成果。1974年后,碧口地区开始全面试种茶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