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在诗意花信里唤醒陇原春天——“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首场“陇原春晓·陇南诗会”扫描

2024-03-05 10:5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在诗意花信里唤醒陇原春天

  ——“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首场“陇原春晓·陇南诗会”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王煜宇

  青瓦白墙,草木生发,环抱在群山间的碧口镇水蒿坪村,一派盎然春意;

  平仄押韵,诗歌唱和,特意在这里举办的一场文旅诗会,好不诗情画意。

  2月28日,“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系列活动首场“陇原春晓·陇南诗会”,在水蒿坪村文化广场举办。

  “细雨蒙蒙。一片离愁醉眼中。”水蒿坪村位于陇南市文县碧口镇,当天,细雨霏霏,仿佛天公也不甘人后,特来吟诗作对,增添几多情趣。

  诗意浓,花信至。就从碧口出发,沿岸迤逦,次第唤醒千里陇原的明媚春天吧。

  “陇原春晓·陇南诗会”由省文旅厅、省文联、陇南市政府、读者出版集团主办。

  (一)

  琵琶声声,落入烟雨……午后3时左右,闻讯而来的周边群众早已围炉而坐。虽已初春,一场倒春寒让当地温度骤降。携一盆炭火,随身而置,是这里群众的习惯。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沧海桑田,日月轮转。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春日的胜景总会如期到来……”午后4时,伴着悦耳琴声,一袭汉服的采诗官鞠躬作揖,准时拉开诗会序幕,“每年初春,我就摇着木铎,带着书简,走进乡野采风。”

  陇南诗会别出心裁,以采诗官为主线,将整场诗会串珠成篇,次第铺展。

  采诗官说,这是世界上最浪漫最幸福的职业,就请给他穿越千年的自由,见证每一个春天,赏读每一册诗篇。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舞台上,身着士子服的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诵起唐代孟浩然的《春晓》和朱自清的《春》。

  春天,是一年之始,无论是古人诗词里,还是在现代诗词里;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无论是古代的垂髫士子,还是现代的莘莘学子。孩子吟唱诗歌,是对春天的深情赞美,是对未来的美好期冀。

  朗诵过程中,两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在巨幅卷轴上分别写下“诗意甘肃”“陇原春晓”。

  白水江碧波悠悠,油菜花海金黄……借着大屏幕为背景,绿衣白裙的舞女们,衣袂翻飞,翩翩起舞,用一曲汉唐风舞蹈《春江水暖》,诗意诠释“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美妙春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秦风·蒹葭》吟诵者沧桑、古老的音质;伴舞者一袭红裙,在芦苇丛中摇曳,生动演绎出一段不曾流失的岁月:3000多年前,西汉水边,一个阳光和暖的日子,蒹葭随风摇曳,一个青年的吟唱从远处传来。这一唱,就唱出了秦陇大地的灼灼光华、文脉赓续。

  (二)

  春光,格外眷顾陇南的明山秀水,甘肃大地的第一朵春花,就在陇南绽放。

  是谁,最先感觉到耳旁的春风摩挲着脸庞?是谁,发现了白水江的秘密?它从碧口出发,把沿岸的春天唤醒。

  采诗官又是问,又是答,带领着观众进入另一本诗篇——

  “我看见桃花盛开/杏花怒放/油菜花有奔腾之势/犹如我在花园里干活”“我怀疑陇南的春天就是从碧口开始的/一部分江水在这里持续发酵/一部分江水,去把沿岸的春天唤醒。”……诗朗诵《春天的诗歌》《碧口》连续唱响,道尽陇南春天的多彩,是对春的呢喃与赞美。

  “山也碧,水也碧,碧口人家,住在茶园里。涛声远,炊烟倦,碧口味道,飘在深巷里。”一曲女声独唱《心驻碧口》,悠扬、婉转、绵长,直入人心。

  这边诗会精彩上演,那边直播如火如荼。诗会现场一侧古色古香的楼阁里,甘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秦炳峰的“老秦直播间”粉丝纷纷涌入,原来河南省文旅厅宣传推广处副处长王立国也进入了直播间,与“老秦”联动直播起来——

  “河南的胡辣汤,其实与兰州的牛肉面,各有千秋。牛肉面的辣是辣椒辣,胡辣汤的辣是胡椒辣。”“新媒体要做好,就要新、奇、巧、特。”“可中!”“干撒!”“这一次,甘肃与河南携手,开创文旅新媒体宣传的新路径。”……你一句,我一句,从豫甘历史到当下携手,从诗词歌赋到美食小吃,从媒体宣传到文旅发展,两人侃侃而谈,又吸粉无数。

  (三)

  “亭亭凤凰台,北对西康州。西伯今寂寞,凤声亦悠悠……”一身青绿色长袍的“杜甫”高声吟诵,便是那千古名篇——《凤凰台》;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着一袭白色长袍的“李白”手挥指画,身随诗舞,慷慨赋诗,正是那万古绝唱——《蜀道难》。

  “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就这样一前一后,穿越时空而来,用自己的诗讲述那一段段历史——

  唐天宝年间,诗人李白在长安写下了一首《蜀道难》, 一时天下传诵,洛阳纸贵。其中“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写的正是陇南的青泥岭。

  不曾想,十多年后,安史之乱爆发,李白好友杜甫为躲避兵灾战火,不得已也走上了这条入蜀之道。公元759年——唐乾元二年,深秋时节,诗人杜甫带着妻子儿女辗转秦州来到同谷——如今的陇南成县,再从这里入川投奔友人。流寓同谷期间,写下了这首《凤凰台》。而这个秋天,李白正在流放夜郎的路上……

  采诗官却又“贪心”,拽住了“李白”与“杜甫”,“太白先生,子美先生,若还有机会一起对饮,两位先生想说些什么呢?”

  李白、杜甫相视而笑,竟与采诗官同声高唱“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四)

  这满山翠绿的,可是南方之嘉木? 这水中沉浮的,就是啜苦咽甘的茶吧?又到了采茶的时节,春天就在新茶的嫩叶上……

  采诗官一席话,又带领观众走进陇南新的诗篇——

  陇南碧口的绿茶一芽一叶,透着天地的灵气、万物的精华,口感佳、汤色清,经过人工采摘、规范炒制,芽头清晰,香味浓烈,沁人心神。

  一曲《采茶舞》内容丰富,动作优美,尽显采茶好时光:采茶姑娘们,戴着斗笠,分享着茶叶收获的喜悦。

  “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茶叶被舒展的过程/是一个人被放逐的过程。”“当我紧贴一树春茶/探问春天深处的清甜/来自哪里/答案势必是,苦”……诗朗诵三首,分别以唐代诗人元稹《一七令·茶》(古琴伴奏)和贺朝举《在茶园里喝茶》、嘉阳拉姆《裕河问茶》三首诗,古体诗与现代诗串联,恰似古今对话,看起来聊的是“茶”“喝茶”与“问茶”,实则是人生的思考与回答。

  是啊,诚如采诗官所言,“那印在书卷之上,让人赏读吟诵的文字,是诗。那出自山野之间,撼人心魄的歌唱,又何尝不是诗?”

  再一曲陇南民歌《高山谣》,再一首诗歌朗诵《陇南春晓》,把春潮涌动的陇南展现给大家。你看——

  文县白马山寨里热血沸腾,宕昌县哈达铺樱花纷飞,官鹅沟景区山水相连,康县茶马古道的窑坪廊桥上茶马汉子正在放声高歌,酒香四溢的徽县盆地里,一道青泥岭莽莽蜿蜒……

  蒹葭吟唱,余响不绝,何止三千年时光铭记?秦陇大地,诗意盎然,岂止三千里长风吹动?

  陇南诗会,只是陇原春晓的序幕。时光漫漫,就让我们穿越三千年诗歌长河,走进大美陇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