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让世界看见河西走廊——甘肃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推介活动侧记

2024-02-27 11:53 来源:酒泉日报

  河西走廊地处甘肃省西北部、黄河以西、祁连山和巴丹吉林沙漠中间,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100公里—200公里,形如走廊,故而得名。

  自古以来,河西走廊就是我国和欧亚诸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素有丝绸之路“黄金通道”之称,也是国内路线最长、历时最久、规模最大、文化最丰厚、影响最深远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走廊,积淀汇聚千年丝路文明。

  2月25日,甘肃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推介活动在北京市举行。本次活动围绕“让世界看见河西走廊”主题,中外嘉宾济济一堂,共同领略河西走廊历史与现代及中外文化碰撞的魅力。

  河西走廊,这部西北1000公里的“中国史诗”集高山、冰川、绿洲、彩丘、沙漠、戈壁等众多极致风光为一体,还集长城、边关、古城、石窟等众多文化遗产于一身。

  推介会上,地处甘肃河西走廊的张掖、武威、金昌、酒泉、嘉峪关五市分别向现场中外嘉宾展示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并与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共同发布“通关简牍”,发出邀请“让世界走进河西走廊”。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武威带来的特色节目《凉州词》,将千古名句新唱,以悠扬豪迈的气势、耳目一新的演绎,让现场中外嘉宾再一次感受凉州词的荡气回肠。

  魏晋墓壁画砖上,千年前的河西走廊弥漫着烤肉香气,祖先们就已开启了欢乐的聚会。千年以后,嘉峪关以一首《嘉有烤肉》,将热辣滚烫、热情好客的嘉峪关展现在现场嘉宾面前。

  草原音乐有三宝,呼麦长调马头琴。来自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奈吉”原生态音乐组合,用呼麦与马头琴的完美组合,让在场嘉宾领略了肃北草原的辽阔与壮美。

  河西走廊自古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民族融合之路、边塞诗歌之路、大漠奇观之路,在串起千年文明的同时,也架起友谊的桥梁。

  “走进酒泉,就走进了一个宏大的历史博物馆,就走进了一个斑斓的自然陈列室,就走进了一个多彩的民族风情园……”推介会上,酒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义战鹰向在场嘉宾发出诚挚邀请。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义战鹰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今天的酒泉再次成为国之交的重地、民相亲的乐土,必将续写丝绸之路新的传奇,让世界各地的朋友,海内相知、天涯比邻。

  “展现丝路精神,敦煌是多元文明交汇的节点;传承优秀文化,敦煌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助力民心相通,敦煌是交流互鉴发展的窗口。”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在推介时也诚邀在场嘉宾到敦煌走走看看,感受千年丝路文化、体验特色研学旅游、发现合作共赢商机。

  活动现场,不仅有著名舞剧《丝路花雨》选段表演、敦煌时尚服饰走秀、世界知名小提琴大师罗比·拉卡托斯及罗马尼亚艺术家们精彩献艺;更有金昌市木偶戏、剪纸,张掖市裕固族服饰,酒泉市彩绘、刺绣,嘉峪关风雨雕等河西走廊精品非遗手工制作体验。

  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让世界看见河西走廊,让更多人走进河西走廊,领略河西走廊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探知河西走廊的价值和魅力,将这份璀璨的历史遗产转化为促进人类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和平发展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