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陇南市成县:“非遗”手工挂面飘香焕活力

2023-10-25 14:48 来源:陇南日报

  寒露节气过后,天气逐渐转凉,在成县小川镇上狭村宋氏兄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手工挂面生产车间里,架子上挂满了正在晾晒的手工挂面,一条条垂下的面线,像洁白的纱衣,将整个车间装扮得别致有型,一阵阵面粉的清香味扑鼻而来,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制作手工挂面。

  “我是成县手工挂面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手工挂面制作严格遵照传统技艺,用本地优质的潘林小麦面粉、天然纯净山泉水精制而成,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用传统方法经过和面、开条、盘条、发酵、拉条等18道工序制作而成。”成县宋氏兄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世杰一边忙着手头的活一边说。

  打过工、开过出租车、卖过建材、做过核桃收购生意的宋世杰,从小跟随父辈们练就了手工挂面制作的高超技艺,在经过多次的创业尝试后,他选择从传统的“非遗”技艺中寻求创业发展路,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成增收的好产业。他说:“成县手工挂面历史悠久,是许多人记忆深处的家乡味道,然而平常很难买到,即使每年11月以后大量上市,各家各户制作的挂面质量参差不齐,产能也不足。我返乡创业,就是想把这份独特的非遗工艺留下来,让更多人吃上地道的成县手工挂面,留住美好的乡愁,也让乡亲们通过传统技艺实现增收致富。”

  2013年,宋世杰创办了成县第一家手工挂面厂,和家里人一起制作手工挂面。经过十年的发展,公司逐渐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兄弟二人干发展到常年带领十多人干,生产时间也从最初的每年3个月延长到8个月,年产量稳定在80吨以上,产值达160余万元……

  今年37岁的刘全麦是挂面厂的技术骨干,“我们从小跟随父辈制作手工挂面,但都是自己吃,这门手艺也没有发挥出作用。挂面厂办起后,我就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能收入5000多元,家里老人、孩子也能照顾上,再也不需要远离家乡去打工,传统手艺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也要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在守住千年挂面手艺的同时,宋世杰还不忘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利用电商平台、直播等新媒体销售渠道,拓市场、创品牌,让成县手工挂面走出成县,卖向全国。

  同时,宋世杰按照客户的喜好需求,设计不同的包装和规格,销往周边乡镇及县城,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产品供不应求。

  广袤的田野,蕴藏着乡村振兴无限的机遇与希望,也为青年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宋世杰选择用“非遗+产业”创业,带领乡亲将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阔的同时,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