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榆中:传统老月饼 浓浓家乡情

23-09-28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田亚飞 彭昱)中秋家书至,月满人归时。一年里月圆的日子有很多,而我们,都在期待同一个。寄托着思念和团圆的乡情,传统手工月饼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食。

  晌午时分,走进青城古镇城河村四社周西霞家中,只见她正在忙碌的和面,青城月饼制作十分讲究,首先要将提前发好的面用擀杖擀开,层层撒上姜黄,象征着脚踏实地,再撒上绿色的苦豆粉,放上玫瑰酱和红糖,寓意生机盎然,寄托着青城人对美好生活的炽热向往,最后再刷上一层胡麻油,香气扑鼻。这样层层叠叠做好大样,在月饼上压出花纹,再把面花粘在月饼上,有些还要嵌上大枣,寓意生活事业蒸蒸日上。

  “我一般是前一天晚上八点发面,第二天早上六点就可以开始蒸了,每年中秋我们都会自己做月饼,也会给在外面工作的孩子们带一些。”周西霞说。

  “一锅有四层蒸屉,一次能蒸二十多个,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时间到后还需要有经验的人来起笼,我们称之为‘拔馍’。”周西霞老伴边烧火边笑着说道。

  “青城月饼口味大致分为:红糖月饼、黑油月饼、枣香月饼、苦豆子原味、瑰花甜香等几种味道,也有苦豆子中加花椒叶微微带花椒香味的口感。经过不断实践改良,青城传统手工月饼才能代代传承,经久不衰,最终成为如今的文化瑰宝。”青城镇政府工作人员邸玲玉说。

  繁华之间,岁月静好,走进这黄河古镇,带来世外桃源般的古朴气息,恍惚间好似已过千年。但尝到那一口青城月饼,才明白雕梁画栋间的烟火可食,更不断赋予这座古镇新的生命和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