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山丹炒拨拉:与烟火共舞的“丝路味道”

23-09-18 15:11 来源:奔流 编辑:刘姗

  提起山丹,你脑中是不是立马出现了“风吹草原见牛羊”的景象,然而这里还有一道极具当地特色的美食非常值得品尝,那就是炒拨拉。

  乘着傍晚的夜色,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当地文化型旅游商业街焉支巷子,在这里,炒拨拉是男女老少都喜爱的一道美食,且分量足、价格公道,广受好评。

  想吃最正宗的炒拨拉,那必须来山丹炒拨拉·中国总店来品尝。山丹炒拨拉是山丹最具特色的地方美食,也是河西走廊最富悠久历史的特色小吃。

  相传在西汉时,骠骑将军霍去病在焉支山与匈奴鏖战,某日大败匈奴后霍去病下令杀牛宰羊犒赏三军,因锅灶食材不够,一小兵索性把盾牌翻过来,置于大火之上,将羊肉、羊杂一顿猛炒,随之香味四溢。士兵们一拥而上折了芨芨草当筷子大块朵颐。后来这种烹饪方式渐渐被当地百姓学会并加以改良,以牛、羊杂为主要食材,放在铁鏊子上炒制,山丹炒拨拉由此而来。

  最美味的食物往往来自于最朴素的食材,只见店家将切好的羊肝、肺、肚、肠、心等佐以洋葱、青椒下入一个铸铁鏊子里,再加上几勺盐和辣椒面,开始用猛火爆炒,火星四溅,一顿拨拉之后,待到七分熟左右再放入提前准备好的白饼块一起翻炒即可。

  不一会儿,一锅美味可口,热热乎乎的炒拨拉就制作完成了。炒拨拉!炒—拨—拉,均是制作美食的动作。据山丹县志记载:炒拨拉因动作得名。

  大概只有硬核粗粝但又热烈温厚的甘肃人才会赋予一道美食如此直白的名字,虽然名字不咋讲究但是味道却非常能打,没有一丝动物内脏的特殊的腥臭味,更多的体验感是食材、是口舌之间温润醇厚的口感,甚至后味还有一丝丝回甘。配以适量的咸辣口感,肥而不腻,恰到好处。

  没有过多的餐具,铁鏊为盘,再添置几副筷子,配上一杯甘甜的米酒或枣茶,一桌人围坐在小桌前尽享美味,热闹非凡。

  如果说山丹是丝绸重镇张掖的东大门,是古丝绸之路上闪耀的一颗璀璨明珠,那这一道炒拨拉就是点燃山丹“夜经济”的烟火气,这道“出圈”美食也通过多种方式和地方文化旅游资源多维度融合,激活市场消费潜力,成为提升五彩山丹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一张“新名片”。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钟文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