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朱鼎健:旅游业难获融资途径 金融模式应创新

21-03-04 10:25 来源:中新社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朱鼎健:旅游业难获融资途径 金融模式应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旅游业经历“寒冬”。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关注当下中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他建议通过金融创新模式为旅游产业赋能。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3.50万亿元,下降61.1%。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系列政策促进旅游业复苏。去年下半年,国内旅游行业开始逐步复苏。”深耕旅游业多年的朱鼎健提到,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然而,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升级发展,目前的金融服务、金融工具已不能满足新经济时代旅游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旅游企业普遍难以获得持续的融资途径。

  他认为,金融机构可研究适当延长对旅游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周期,对于固定资产项目的开发贷款则根据旅游项目的筹备规划安排发放。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以银团贷款、联合授信、同业合作、委托代建购买服务及政府授权公司自营等方式,对旅游重点项目、重点景区和重点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针对旅游行业中大量的中小微企业,朱鼎健建议,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优惠贷款政策扩大至中小微旅游企业,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旅游企业的纯信用贷款额度,在客户准入、资产评估、抵押担保、信贷流程上进行针对性创新,同时鼓励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可以为不具备实体资产的中小型旅游企业提供增信担保,解决中小型旅游企业由于担保抵押品不足产生的融资难问题。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刺激内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朱鼎健说,旅游业应积极拥抱内循环,特别是要不断加强文旅融合,内容要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密切结合,打造新的文旅IP。

  如今国内游群体普遍年轻化,自驾游、亲子游、康养游等旅游形式多元化。在朱鼎健看来,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做好“旅游+”的文章,不断丰富旅游的内涵。旅游企业要针对不同客群和要求设计短平快的旅游产品,利用新媒体流量带动营销。

  作为在琼投资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一直思考如何加强香港和海南之间的互动,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他说,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而现代服务业正是“海南所需”“香港所长”的领域,琼港两地可积极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铜牦牛 甘肃“第一牛”
2   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一年没给
3   兰州九间楼戴笠入住后特务云集大衣却神
4   历史眼丨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5   嘉峪关魏晋壁画砖“烫鸡图” 看看古人
6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
7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8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
9   甘肃张掖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杨海
10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
11   首次!兰州大砂坪小学有了校园吉祥物
12   甘肃省3家医院取得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13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
14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15   “营业执照存档已失效”短信是骗局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