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一年没给家里寄钱……

21-03-04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 一年没给家里寄钱……

  左宗棠雕塑

  杜甫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如果说这是指平常时候的家书,那么腊月里的家书,应该远远超过万金。

  同治八年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一年没给家里寄钱。那么,左宗棠在腊月十六,为何要写这样一封信呢?

  A 左宗棠传奇

  在近代历史上,左宗棠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出身寒门,小时候,左宗棠家十余口人,一年收入稻谷48石,但家里却衣食不能自给。父母在时,家庭还能维持,父母去世后,兄弟们就各奔东西了,他也曾入赘妻家。尽管如此,23岁时,左宗棠在自己的柳屋前,写下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为养家糊口,左宗棠课徒谋生,长达20年,生活的全部来源是学生的束脩。

  他的科举功名也一般,仅仅是个举人,几次进京参加进士考试均落第。在以科举取士的时代里,举人虽然是省级科举考试的优胜者,但在整个科举体系中,尤其对湖南这样的科举大省而言,举人还是比较寻常的。

  而左宗棠的成就,则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他是晚清重臣,军事家、政治家、湘军著名将领,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经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收复新疆等重大历史事件。他官至闽浙总督、陕甘总督、两江总督、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达到那个时代文人为官的顶峰。他同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被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更为耀眼的是:左宗棠收复国土面积达百万平方公里。

  B 孙辈功课“断不可多”

  同治年间,左宗棠任陕甘总督,忙碌各种事务。同治八年(1869年)腊月十六,左宗棠给在家乡的亲人写了一封信。

  信比较长,左宗棠絮絮叨叨写了不少,涉及教育孙子,救助困难亲戚乡邻等方面。开头是对上一封信内容的回复。他说,知道家里平安,尤其获知夫人病情好转,已经如常,他非常高兴。左宗棠的夫人周诒瑞字筠心,是湘潭人,出自大家族。周夫人和左宗棠同岁,虽是富室千金,但能安于贫寒,尽力操持家业,教育子女,对左宗棠帮助甚大。即便后来为总督夫人,依旧安居乡里,勤俭自持。

  接下来,就是家长里短的事情。他先为新添的两孙子取名,分别为念恂、念恕。然后,写如何教导孙子们读书。左宗棠的教育思想是,品格第一,功课“断不可多”。孙子们年纪比较小,功课压力不能大,能念两百字只念一百字,能写百字只写五十字。多给自由活动时间,不可太加拘束,饮食宜淡泊,衣冠宜朴洁。教育子弟就是要有个好的性格和品格。

  同时,左宗棠也坦言,左家世代寒素。他骤致大名,已经是到顶了,“美已尽矣”。必须要低调做人,培养元气,延长福气。

  C 一年没给家里寄钱

  左宗棠家兄弟姐妹亲戚多指望他周济。之前他收到来信,三女儿家里极度困难,已经“典尽押绝”,无以为生,他寄了400两银子帮衬。只能看将来,外孙能不能成人。

  湖南水灾,受灾民众多,为帮助乡亲,他捐出一年养廉银万两助赈。信中,左宗棠再三强调,要低调。他“区区之,为德于乡亦何足云?有道及此者,谨谢之。”不要宣扬,千万不能作为提出额外条件的要求。这便是悲天悯人之心,仁者之心;也是范仲淹说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仁人之心。

  外甥们生活困难,他赞成购买田产帮助,但要让他们自食其力,达到有饭吃,有衣穿就行了,这也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

  信中提到,同治八年,一年都没有给家里寄过钱,也不知道家里光景如何。但还是再三强调,给他兄长要送去200两银子,以供过年。

  此时,左宗棠虽然英雄豪迈,但渐渐进入暮年。身体欠佳,记忆力下降。他写道:“我近来腹泻仍如常,每日或一二次、三四次、五六七八次不等。” 左宗棠信中盼望着早日退休。

  让他想不到的是,次年正月,他的四女儿自杀殉夫;二月初二,他的夫人去世。然而,面对国事的艰难,纷乱的时局,腐朽的王朝,他已经无法退休了。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铜牦牛 甘肃“第一牛”
2   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一年没给
3   兰州九间楼戴笠入住后特务云集大衣却神
4   历史眼丨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5   嘉峪关魏晋壁画砖“烫鸡图” 看看古人
6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
7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8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
9   甘肃张掖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杨海
10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
11   首次!兰州大砂坪小学有了校园吉祥物
12   甘肃省3家医院取得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13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
14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15   “营业执照存档已失效”短信是骗局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