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天祝铜牦牛 甘肃“第一牛”

21-03-04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祝铜牦牛 甘肃“第一牛”

甘肃省博物馆 馆藏文物铜牦牛

  甘肃有一件堪比铜奔马的铜牦牛。它的知名度虽然没有铜奔马那样大,但它的重要性却丝毫不弱于铜奔马!

  它就是天祝发现的铜牦牛。这件铜牦牛,长1.2米,重75公斤,见过后才真正感受到牛气冲天!

  天祝铜牦牛是国宝级文物。从出土到发现,经历了非常曲折的过程,最终文化工作者从废品收购站中抢救回来。铜牦牛1972年6月出土,可在当时条件下,人们并没有对它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来二去,就被送到了废品收购站。幸运的是,它遇到了慧眼识珠的工作人员。1980年10月,天祝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无意间从废品收购站看到了被当作废品的铜牦牛。这位工作人员可不是一般人,他一眼就看出这件铜牦牛的与众不同,独特的造型,优美的曲线,都有着不一般的气质,不是一般工匠所能制造出来的。外形线条的优美弧度,堪与铜奔马相比。随即,这位工作人员四处奔波,寻找最初的出土地,向相关单位报告情况,最终将铜牦牛抢救保护了下来。

  这件铜牦牛身长1.2米,前脊高0.61米,角长0.42米,重75公斤,完全是依照一头站立的牦牛铸造的,牛角、颈、腹、背、尾部曲线优美,坚挺有力,生动传神。具有强健有力,威武雄壮的气质。它的年代一般认为是铸造于元代。近年,有人考证,铜牦牛应该为唐代所铸造,为当时的吐蕃部族的祈祷神物。

  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一件铜牦牛。它的发现虽然比武威铜奔马晚了11年,但仍引起了很大轰动,很快被人奉为“神牛”。

  1990年,铜牦牛远赴日本展出,一时间铜牦牛声名远播。同时,它也带火了天祝的特产白牦牛。天祝的当地特产中,白牦牛是其中之一。

  这件铜牦牛,其体形与白牦牛十分相似,见证了古代白牦牛在天祝生存的状态。这才是甘肃第一牛,走近了你就能感受出真正的牛气冲天。

  文/ 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三八特别报道】甘肃张掖:家政选手“比武秀艺”迎“三八”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铜牦牛 甘肃“第一牛”
2   腊月十六,左宗棠写信回家说:一年没给
3   兰州九间楼戴笠入住后特务云集大衣却神
4   历史眼丨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5   嘉峪关魏晋壁画砖“烫鸡图” 看看古人
6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
7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8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
9   甘肃张掖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杨海
10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
11   首次!兰州大砂坪小学有了校园吉祥物
12   甘肃省3家医院取得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13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
14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15   “营业执照存档已失效”短信是骗局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