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七十赐王杖”“著鸠于杖末”这只不同寻常的鸟幻化成胸针书签直尺

20-11-04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七十赐王杖”“著鸠于杖末”

  这只不同寻常的鸟 幻化成胸针书签直尺

国宝级文物 汉代彩绘漆木鸠

鸠鸟直尺

鸠鸟胸针

  武威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46111件,藏品丰富、特色突出,尤以汉唐丝绸之路文物、西夏文物、历代佛教文物和少数民族文物最具特色,集中展示了武威历史发展沿革及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方面兴衰演进轨迹。

  本期《文创屋》将带您走进武威博物馆,透过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打开一扇了解武威、感受武威的新窗口,探微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

  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武威博物馆提取精品文物中的文化元素,作为装饰图案,结合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不仅让生活用品有了文化内涵,也让高冷的文物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有了更为广阔的宣传载体。

  在武威博物馆中众多的文创产品中,有一套“凉州故事”之彩绘鸠鸟系列格外引人注意,其中有鸠鸟胸针、彩绘鸠鸟直尺和镂空金属书签。这只鸟究竟有何来历?它又有怎样不同寻常的传奇故事呢?

  “凉州故事”之彩绘鸠鸟系列文创产品的创意来源于国宝级文物汉代彩绘漆木鸠和王杖诏书令册简。

  先来说说武威博物馆馆藏文物——汉代王杖诏书令册简,上世纪八十年代出土于武威磨嘴子汉墓。它虽历经千年,上面墨书的汉隶依旧清晰可见,内容丰富,记载明确,详细记录了汉代尊老养老制度的法律法规。汉简中明确记载,年七十赐王杖,入官府不用跪拜,有殴辱王杖主者,为大逆不道之罪等一系列法律制度。

  那么王杖究竟长什么样?王杖又称鸠杖。民间给老人做寿时,常用“坐看溪云忘岁月,笑扶鸠杖话桑麻”这样的寿联。它是一种在扶手处做成斑鸠鸟形状的手杖。古时从帝王到平民,将鸠杖赠予高龄老者的风俗一直从汉代延续至明清。持有鸠杖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特权的象征,好比现代社会的一张“敬老卡”。

  在武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大家会看到一只卧姿木质鸠鸟,双目平视,口中含物,两翼收拢于背部,尾呈平行片状,两足曲伸,中有方形卯,为杖杆接榫处。通体墨彩绘制,从颈至腹绘鱼鳞状羽毛,两翼及尾上部绘鱼骨状羽毛。它就是国宝级文物汉代彩绘漆木鸠,是鸠杖的杖首部分,也是汉代尊老养老制度的实物资料。与武威博物馆这只彩绘鸠鸟形制相近的一件鸠杖,出土于武威磨嘴子汉墓,现收藏在甘肃省博物馆,是世人所能见到的所有汉代木鸠杖中,彩绘保存最完整的一件,它和一同出土的《王杖简》,成为我国古代敬老爱老养老方面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历史实物资料。

  所谓“耆老赐鸠杖,孝道永流传”。有人可能会想,林中百鸟,为何偏偏选择“鸠鸟”著于王杖末?《后汉书·礼仪志》载,“年七十受王杖”,要给七十岁以上老人授予王杖,杖长九尺,顶端饰鸠鸟。鸠者不噎之鸟,欲老人不噎,身体康健。鸠鸟是否真的不噎无从考证,汉代学者应劭曾记载一个有趣的故事:汉高祖刘邦和项羽打仗,刘邦被打败了,项羽紧追不舍,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刘邦躲藏在灌木丛中。当时正好有一只斑鸠鸟落在树上,而且不断鸣叫。项军赶到,理所当然地认为树下无人,否则斑鸠鸟不会自由自在地鸣叫。由于有斑鸠打掩护,刘邦终于脱了险。所以,刘邦当上皇帝后,为了纪念这只不同寻常的鸟,就做了鸠杖用来帮助行走不便的老人。

  如今,文物通过现代人的创新,有了更年轻化的表达。这只不同寻常的鸟,幻化成一个书签、一枚胸针、一把直尺,尤其是胸针,做工精致、古意斑斓。据武威博物馆副馆长梁继红介绍,“鸠鸟本身就寓意着中国古老的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我们希望通过这组文创弘扬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鸠鸟胸针销售格外走俏,大家不仅喜欢它的造型、色彩,更看重其中的寓意。”

  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
2   “2020中国网络整体形象百优县市”榜单
3   “七十赐王杖”“著鸠于杖末”这只不同
4   “2020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榜单
5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
6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7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
8   【收藏故事】年历片上的甘肃元素
9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10   兰张三、四线铁路顺利完成输电线跨越第
11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12   渭武高速公路岷县隧道左线贯通
13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14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
15   3小时!银川到西安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