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马家塬连珠纹釉陶杯,来自2300年前的西亚玻璃器

20-10-2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马家塬连珠纹釉陶杯, 来自2300年前的西亚玻璃器

  连珠纹釉陶杯

  马家塬遗址出土的珠子

  马家塬遗址出土车辆复原图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县木河乡桃园村马家塬,距县城17公里,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核心范围约3万平方米。根据考古调查,在遗址的中心区,有较为密集的战国中晚期墓葬分布。马家塬遗址迄今为止已经发掘出文物14000多件,不论文物数量还是质量,都堪比一座大型博物馆的馆藏。在出土的众多文物中,有一件玻璃器皿,颇为神秘。

  连珠纹釉陶杯玻璃器

  张家川木河乡桃园村本来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山村,但在2006年它却在一夜之间名动全国,只因为在桃园村东面一块地形类似簸箕的坡地,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马家塬,发现了大规模的战国墓葬群。

  2006年6月份,桃园村的一些村民接连几个夜晚听到了“汽车轰鸣”声,在偏远的桃园村,这不是一种普通的现象,于是报了警。7月8日,派出所民警抓获了盗墓贼,并截获了一批珍贵文物,经鉴定,它们为战国时期的青铜器。8月3日,民警又抓获正在盗墓的3名盗墓贼。案情重大,当地派出所立即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甘肃省文物主管部门得知情况后,派专家赶赴马家塬,进行抢救性的考古、挖掘和清理。

  谁知这一清理,一下子震惊了中国考古界:仅清理了三座被盗墓葬,就出土金、银、铜、铁、骨、陶等殉葬器物逾500件,绿松石、玛瑙和玻璃等文物800余件。这些文物工艺精美、档次很高,包含的文化信息丰富而独特。在接下来的考古发掘中,十多年间,马家塬出土文物达14000多件,其中有大量的国宝级文物,让世人惊叹不已。

  在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连珠纹釉陶杯。这是一件玻璃态水杯,出土时人们还发现了一些疑似杯子的残片,在同一墓坑中还同时出土了大量料珠。这个玻璃态水杯纹饰独特,通体蓝色釉饰,底部手握处,竟然设计有7圈珠纹。显然,这些凸出的珠纹,除了美观外,还可以增加摩擦,避免杯子从手中滑落,当然也不排除珠纹还有其他含义。

  水杯整体造型,敞口平底,无论功能还是造型,与现代水杯别无二致。

  难怪当时刚刚发现杯子时,考古队员还纳闷,谁这么大胆又大意,竟然把自己的杯子忘在了考古现场。可转眼一想不对,水杯是不允许带进现场的。真带进来,那可是违反工作纪律的。

  这个杯子让人们想起了1990年在杭州半山镇石塘村战国墓出土的水晶杯,从外形上两者非常相似。杭州战国水晶杯发现之后,引起了人们的争论。马家塬釉陶杯的出土,彻底让那些曾经质疑战国水晶杯造假的人闭嘴了。

  连珠纹釉陶杯到底是什么人制作的呢?很多学者看后认为该类器物应为西方文化之器,为中西方交流的产物,并认为该类器物应属于早期玻璃器,来自西亚。有人认为,这种杯子的造型多为地中海文明的形状,也就是说,在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这件产自地中海边的玻璃器皿,就辗转流传到了陇山西侧的张家川马家塬。

  玻璃的发明和传播

  玻璃的历史十分悠久,公元前30世纪,两河流域和地中海东岸地区的人们在烧制陶器的时候意外制作出了少量的玻璃。公元前16世纪时,埃及人的玻璃工艺就达到了很高的成就。早期玻璃一直被作为一种贵重珠宝,工业革命之前,玻璃一直作为珠宝级的奢侈品流传在整个地中海一带。

  关于玻璃的发明,流传着两种说法。

  传说一艘腓尼基商船遇到飓风,被迫停在小港湾。由于生活需要船员在沙滩上生火做饭,发现有亮光闪闪的东西,这就是最原始的玻璃。由于它本身光亮透明,具有极高的欣赏与装饰价值。船员们就把它拿去卖钱,也不断寻找制作的方法,期望批量生产获得更大的利益回报。最后发现离开沙滩便无法生产出此类亮晶晶的东西。古代腓尼基大约相当于今黎巴嫩地域,7000多年前就有人居住。

  第二种说法也是人们最普遍的认识,第一块玻璃是距今5000年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苏美尔文明所制造的(今伊拉克与叙利亚北部),当时的技术可能是热融成形或模型铸造。

  而世界上第一个玻璃工厂则是古代埃及人所建,后经阿拉伯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到古罗马时期,罗马人制造的彩色玻璃经由印度传入东方。

  玻璃,在古老的中国曾有“琉璃”“药玉”等多种称谓。屡见于秦汉古籍的“壁流离”或“流离”(玻璃)就是梵文玻璃的早期音译。传说秦始皇地宫有琉璃鱼、琉璃龟。刘备的老祖宗中山靖王刘胜的墓中,曾出土过琉璃耳杯、琉璃盘。最初,古人误认为琉璃是天然宝藏。东晋葛洪首次明确指出琉璃是人造品。他在《抱朴子》中说:“外国作水精碗,实是合五种灰以作之”,水精指的就是琉璃。两晋时期,当时在今广东、广西一带已有了琉璃作坊。从那以后,“中国琉璃遂贱”。

  但琉璃的制作方法不久失传,隋朝工艺家何稠只好用绿瓷作代用品。这就是后来用作建筑材料的“琉璃”,和玻璃其实沾不上边儿。

  先秦之前中西方交流的证据

  “连珠纹釉陶杯”出现在甘肃战国时期的古墓之中,国家文物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认为这证明马家塬一带的西戎人在公元前300年左右就已与西亚地区有联系和交往。

  传统上认为古代横贯亚洲大陆的交通要道,自公元前119年张骞出使西域后逐渐出现,即今天人们所说的“丝绸之路”,而连珠纹釉陶杯的出土,则使丝绸之路的形成年代至少提前了100年。

  其实在张骞通西域之前,东西方的交流就早已存在。

  《穆天子传》中记载,周穆王曾赠送给西王母“锦组百纯”。西王母是上古时期中国西方的部落首领,锦组是带有花纹的丝织品。这应当是文献中有关丝织品向西输出最早的记载。在中亚、西亚地区的很多这一时期的贵族墓葬中,常常可以看到古代中国的精美丝绸,它们显然是通过丝绸之路被运抵各地的。而来自西亚的各类物品也通过贸易来到中国。

  距今3300年前的商代晚期,商朝贵族们使用的玉器中,有少量和田玉,表明商王朝时期,曾经存在一条连接中原地区与甘肃、青海、新疆一带的玉石之路。商代末期,周人崛起。周文王时期,占据了关中及陇东地区。此后,秦人兴起于陇东,其势力逐渐强大,占据了大片原属西戎的土地,河西走廊被其所控制。

  至迟在西周时期,中国内地生产的丝绸已经经过丝绸之路被运到西域,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丝绸已经在西域乃至西亚受到广泛的喜爱,并可能已被销往地中海沿岸。而玻璃这种高价值货物,也就成为贸易交换物,流通到了东方。

  马家塬遗址是西戎人墓葬。戎人占据关陇要道,从西方辗转而来的玻璃器出现在西戎人墓葬中,也就不足为怪了。

  连珠纹釉陶杯证明,早在先秦之前,中华民族的先民与生活在中亚、西亚和地中海沿岸地区的人们就有友好往来。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2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3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4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5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6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7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8   新晋网红打卡地:阿干照相馆
9   党建+旅游+宣传 影视明星走进阿干镇为
10   阿克塞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
11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2   漳县:穷山沟趟出产业致富路
13   文县税务:“好差评”您来说 自我革新
14   510所邱家稳、李得天当选国际宇航科学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向新疆喀什地区来甘返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