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兰州文殊院 藏在闹市的古庙

20-10-2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兰州文殊院 藏在闹市的古庙

  兰州文殊院

  兰州是一座古城,古城中藏着古庙。

  在兰州市城关区省政府旁边,兰州市中央广场东侧山字石街,有一座小巧玲珑的古庙,藏于闹市中心,少为人知。这座寺庙就是文殊院,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兰州文殊院的知名度不高,就连很多久居兰州的当地人,也没有留意过它,当然也就没有多少游客知道它了。实际上,如果你问兰州本地人文殊院在什么地方,很多人恐怕也会一头雾水,就算是知道这座寺庙的兰州本地人,也通常不会将这座寺庙叫做“文殊院”,而是叫做“左营庙”。

  左营庙修建于明朝末年。后经清代乾隆、道光年间两次扩建,规模宏大,建筑风格独特,在历史上颇具影响力。清光绪年间,洛桑慈成喇嘛从西藏学经归来后,任该寺住持多年,从此该庙成为兰州藏传佛教寺庙。

  关于左营庙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清朝末年,陕甘总督左宗棠来到金城,看到这个禅院破旧衰败,就出资重新修缮,以后人们就称之为左营庙。还有一种说法是,清朝时期,兰州信奉佛教的居民出资分别在兰州城东南西北各修建了一座庙宇,分别是左营庙(现山字石)、右营庙(现萃英门一带)、北营庙(现永昌路一带)和南营庙(现双城门一带)。由于清代以后兰州多次受到战争创伤,其余庙宇损毁殆尽,只剩下左营庙这一座庙宇。

  左营庙变成文殊院,也有来历。据说,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嘉木样活佛在藏传佛教中意为文殊菩萨的化身,左营庙后来就更名为文殊院。文殊院目前是甘肃省佛教协会所在地,也是一处开放的佛教活动场所。

  兰州文殊院是个很有特点的寺庙,没有一般寺庙必有的围墙,规模很小,只有山门、大雄宝殿和观音殿三进两院,院落不大,而且隐匿在居民区的群楼怀抱之中。这里闹中取静,平常很少有游客,显得特别清静。如果你无意间路过箭道巷山字石街,看到街边这座小小的庙宇,你一定想不到它拥有400多年的历史吧?

  撰文/黄建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第一线
  •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兰州:秋末初雪 开启赴冬之约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三个文旅线上项目获全国奖项
2   26日兰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 交
3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
4   税务“绿色通道”让静宁果农走得更稳
5   《甘肃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6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7   今冬兰州市供暖期热价不变
8   新晋网红打卡地:阿干照相馆
9   党建+旅游+宣传 影视明星走进阿干镇为
10   阿克塞法院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
11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2   漳县:穷山沟趟出产业致富路
13   文县税务:“好差评”您来说 自我革新
14   510所邱家稳、李得天当选国际宇航科学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向新疆喀什地区来甘返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