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青海:23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已恢复对外开放

20-03-10 11:39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青海:23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已恢复对外开放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有关要求,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严密实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指导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截止3月5日,该省已有23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恢复开放,占全省图书馆文化馆的21.6%。

  一是坚持防疫优先,场馆防控全覆盖。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恢复开放工作方案及相关预案措施,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逐步恢复开放。恢复开放的单位进一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开放时间,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控制到馆人数,做好场馆疫情防控工作。省图书馆在做好场馆防控的同时,加大职工健康管理工作,对员工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将集中办公桌椅间隔进行调整,避免聚集。对安保、清洁人员进行安检设备体温检测仪器,消毒剂使用及方法等相关内容培训,筑牢疫情防线;省文化馆通过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等方式,对进馆群众进行实名制预约,对每日入馆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同时,安排专人对所有进出通道严格管理,对进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在入口处对入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二是分区分项逐步开放,防止人员聚集。各场馆结合实际情况,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区域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暂不开放,对符合条件的场地进行严格管理。恢复开放的各级文化馆暂不举办、不接待演出、排练、培训学习、学术会议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图书馆暂停线下讲座、借还书服务和各类阅读推广和少儿活动。省文化馆目前开放了数字阅览室、综合展厅和数字文化体验区以及其他非人员聚集性场地;省图书馆实行读者分散阅读,调整学习区和休息区的座位数量,保证单人单桌阅读;海北州图书馆借阅室按照馆内坐席总数的10%为控制点提供在馆阅读。

  三是线下线上两手抓,数字服务不断线。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在逐步恢复开放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共数字文化云平台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线上服务,加强内容更新,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进一步保障群众对数字资源的使用需求,提升资源共享和服务能力。西宁市图书馆联合中国知网免费开通研究型协同学习平台权限,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多样化的学习及文献需求,并举办“万众一心抗疫情”征文活动、“为爱发声 共同战疫”线上朗诵活动和线上少儿活动;称多县图书馆推出了线上好书推荐和公益课等活动;海西州文化馆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在微信平台推出基础舞蹈、唱歌技巧等内容,全方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尖扎县文化馆推送口琴练习知识教程,线上发送小学生课本内容知识等活动。

  下一步,我厅继续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防疫优先,积极指导符合开放条件的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陆续恢复开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中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化解纠纷不停歇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中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化解纠纷不停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