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疫情之下 影视业淬炼“内功”再出发

20-03-09 09: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疫情之下 影视业淬炼“内功”再出发

  2月23日,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六季进行了“云录制”,后续将推出为期3周的特别节目《云端喜剧王》。10组选手通过网络小框组合,相聚在荧屏,进行了一次与以往相比同样激烈但形式上迥然不同的比拼。最后依据在线观众点赞数,选出一位“云端喜剧王”。抗疫期间《云端喜剧王》的推出,可以说是节目主动寻求创新的产物。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很多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在春节前录制的节目已经播完,为了节目的连续性,许多电视和网络综艺节目进行了“云录制”,有的新闻发布会也在“云端”进行。影视人以这样新颖的方式,部分地恢复了生产。

  新冠疫情出现后,影视人纷纷淬炼“内功”,期待疫后迎来新的发展,更好地满足受众的文化需求。

  出台帮扶政策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业的影响和冲击可能比预想的要大。从目前情况来看,疫后影视业也还会有一个恢复期。”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饶曙光说,疫情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影院的压力最大,制片公司、宣发公司等也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

  近年来,电影业增速已经放缓,这次的疫情被保利影业总经理张信生形容为“迎头一击”,造成电影上下游生产经营暂时停滞,内容难以变现,人才被动流失。

  2019年春节档票房约70亿元人民币,2020年春节档停摆至今,电影市场的损失由此可见一斑。

  电视方面,所有剧组暂停拍摄,网综、网剧等的生产也受到影响。专家认为,2020年的影视剧产量将有所减少。

  自2月6日起,北京、上海、江苏、云南等影视业大省、直辖市陆续出台了不少有关中小企业和电影产业的文件和通知,从补贴和减免两个方面对电影业进行扶持,减轻企业负担,缓解压力,影视企业普遍认为,这是“给行业雪中送炭”。不过张信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更多明确的、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比如针对影城租金问题提供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给予影院专项资金补贴等。

  沉淀淬炼“内功”

  寒假期间,四川太平洋电影院线所属的一家影院在线上卖出了共计10余万元的会员卡。这是在今年闭店期间与顾客完全见不到面的情况下取得的业绩。

  2月28日晚,四川太平洋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彦做了《疫情闭店期间,影院如何困中求变与积极自救》的线上直播课,虽然是收费课程,仍然吸引了电影业内1400余人涌进直播间。在课上,王彦分享了公司的经验:构建自有渠道和平台,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建立和顾客沟通的有效途径,保持品牌与顾客的连接;产品个性化和促销定制;加强线上的推广以及新工具的运用;进行社群营销;梳理客户数据的挖掘,做一些有温度的维护和联动……一系列“闭店不失联”的有力举措,令听众茅塞顿开,深受启发。

  “现在大家有时间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深入了解行业运作模式,整合资源。大家也都有众人拾柴、抱团取暖的态度。”火麒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玉说,他近日来与业内的开发、出品、营销和演员经纪等产业链上各处环节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低迷的时候,大家互相激励、打气很有必要。”

  《欢乐喜剧人》第六季总导演施嘉宁介绍,此次“云录制”的系统是东方卫视用四五天时间紧急研发的,也是国内首档将舞台搬到“云端”的喜剧节目。“应该说,这个突破还是非常大的。”虽然节目在录制的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网络不稳定等问题,但最后终于录制完成。“对喜剧演员来说,无观众表演有困难,但‘云录制’更好地体现了喜剧演员生活中的幽默感和即兴表演能力,也让节目首次尝试了短视频这种‘短平快’、贴近时代审美需求的形式,对未来喜剧节目的升级和改革,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欢乐喜剧人》如今已经做到第六季,延续了品牌价值,培养了喜剧人才,更重要的是,这一季节目为观众提供了纾解压力的渠道。施嘉宁说:“喜剧从诞生起,其价值就在于它对社会现实的另类表达和独特角度。《欢乐喜剧人》是‘有意思又有意义’的。”

  饶曙光近期每天在家刷经典电影,有时也在朋友圈发篇幅较长的观后感。他说,创作者、影评人应该借这段时间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推荐大剧情电影、具有史诗品格的电影,这次疫情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素材,甚至不乏史诗电影的素材,关键是我们要有做出好作品的雄心和能力。”

  期待创新发展

  在采访光线影业编剧导演事务部总经理朱璐时,她告诉记者,光线影业已经复工整整两周了。此前还有两周她在家办公,和编剧、导演们的日常工作模式就已经恢复,进行了多次线上语音会议、视频会议,跟进剧本和稿件的写作,只是取消了见面沟通。由于编剧工作是整个行业的最上游,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朱璐的部门现在比平时更忙。“公司要求我们紧锣密鼓做很多项目的准备工作,一旦剧组可以复工,我们可能就有好几个剧组开工。”

  令朱璐感到欣慰的是,年轻的编剧们通过这次的疫情,对生命、对民生的思考更多、更深入,“他们成熟了,长大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压抑了许久的观影需求一定会反弹,下半年票房有可能会迎来一个井喷期。

  2月25日,光线影业已经官宣了由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都市爱情片《你的婚礼》,据朱璐介绍,该片的导演和编剧都已经和光线签了长期合约。朱璐说,同事们的心态整体上都比较乐观,“就是很正常的倒计时。只要能做出普通人真正想看的电影,票房一定不会比以前差,有可能还会得到一个更大的奖励。现在我们做好自己能做的所有准备,放平心态,养精蓄锐,只待一声令下,我们就冲在最前面。”

  中国电影的基础依然深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一泊沙来一泊去,一重浪灭一重生。”张信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产电影行业的影响必须辩证地看。疫情之后,整个行业必定会积极反思,创新求变,迎来更健康的发展。

  电视剧创作方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认为,遵照2月20日广电总局下发的有关通知,重新开工后,剧集生产将面临转型升级,长剧变成短剧,天价片酬一定程度上将得到抑制,平台在制作上的话语权可能会进一步集中,编剧成为制作中的核心成员,剧集的质量更有保障。国内也有可能学习美剧、英剧、日剧和韩剧的季播模式,剧集制作流程体系高度工业化,整个市场将更趋于理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 【三八特辑】她·执着丨女企业家用行动诠释大爱 【三八特辑】她·执着丨女企业家用行动诠释大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