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旅游精品线路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20-01-08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千姿百态的石钟乳

  石钟乳梯田。记者 田蹊 摄

  万象洞,位于陇南市武都区西15公里处,白龙江南岸杨庞村景山半山腰,因洞中有洞,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而得名。它形成于三亿年前,属西北典型的岩溶地貌。洞内深不可测,是目前我国开发的最大的地下天然艺术宫殿。它名列中国四大名洞之一,其规模之大、艺术价值之高,享有“华夏第一洞”的盛誉,目前为国家AAAA级景区。

  感受“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像往年一样,到年关,有些人已做起去南方过春节的准备,但大多数的人却选择的是在家里猫着,外边虽不是冰天雪地,但出游的雄心却被风寒消解了大半,直到遇见陇南的万象洞。

  在那个七彩的琉璃梦幻世界,你可以尽享“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那种时光忽然慢下来的喜悦。

  正值冬日,我坐火车到陇南市去往万象洞。

  出武都区城区不远,路的尽头是一座像屏风一样的山峦。想要上山,就必须要跨过白龙江。此处的白龙江,江面宽几十米,即使是冬季,江水却无一点结冰之意。站在江边,那座山的半山腰处有楼宇亭台的模样,那应该就是万象洞的所在了。

  穿过古色古香的亭台长廊,便是大理石砌就的楼梯,楼梯分左右,正中是金笔书写的《万象洞赋》。此时海拔高度已有1150米,站在山腰远眺,白龙江水滚滚东逝,一去不返……

  再回头,巨石横立,暗藏玄机,万象洞赫然出现在眼前。

  万象洞前的平台之上,古树参天,立有一石碑,上书“万象洞”三个大字。石碑之后,是幽深漆黑的洞口。

  此时太阳渐渐西斜,站在半山腰,风势便澎湃起来,想必要进入山洞,应该寒凉刺骨,更加阴冷。我们将身上的羽绒服拉好拉链,帽子、手套、围巾一应穿戴整齐,准备跟随向导立刻进入溶洞一睹真容。

  此时向导却换了一身单薄外套,对于我“全副武装”的御寒装备提出了否定:穿这么厚,进入溶洞,这是要去蒸桑拿吗?

  各类钟乳石,仅仅已定名的就有270多处

  一进入万象洞,就发现之前的行头有些多余了,溶洞中如此闷热,精简衣物,再次进入。

  来到万象洞,首先看到的是钟乳石梯田,一块块田地排列整齐,错落有致,在梯田的交界处还立着很多二三十厘米高的小石笋,远看像是一个个稻草人在守护着庄稼。

  穿过梯田,是一段下行的台阶。这就要开始真正进入万象洞了。而洞内的景致一共分为门厅和三宫九区。所谓三宫指的是月宫、龙宫、天宫,九区则是包括犀牛望月景区、群仙聚会景区、龙岭景区、卧龙坝景区、仙人居景区、瑶池景区、南天琼阁景区、天庭景区、世外桃源景区等在内的九个分区。

  就在台阶的拐角处,一个由下向上发育而成的石笋细瘦高挑地立着,乍一看好像一位挥舞着长长水袖的窈窕女子站立于前方。根据所标明的名称得知,这正是名为“嫦娥舒袖”的石笋。

  一路上,各类钟乳石形态多变,仅仅已定名的就有270多处。

  你看,在一块平坦的台地上,有一个半人多高的石笋,背部还有凸起的小块,无需多想,就像《西游记》中猪八戒背媳妇的造型。还有“仙猴偷桃”:远处的石崖之上,半蹲着一只小小的石猴,怀抱一颗仙桃,好似正在为得到怀内的这一颗桃子而窃喜。最让记者叹为观止、印象深刻的是一处名为“金蛇狂舞”的巨大石钟乳:这个石钟乳犹如擎天巨柱一样,耸立在前行的栈道中,表面不再光滑,而是由一根根悬挂垂吊的钟乳石组成,紧密排列,好像一根巨柱之上,爬满了成千上万条蛇,一起舞动。形态之逼真,让人虽心里明白只是钟乳石,但却还是心生怯意,不敢贸然前行。

  “洞天福地”冬暖夏凉湿暖宜人

  洞内除了人为打造的灯光,没有一点儿自然光线进入。在没有灯源的地方,只能跟随着溶洞内的栈道前行。宽阔处可容千军万马,窄小处只能一人躬身匍匐前进。

  已经开发的万象洞只有4.5公里,进出只有一条栈道通行,需原路往返。站在溶洞的尽头,回身看看来时的路,点点灯光似童话世界中星星做的路灯,通向奇幻世界。

  步行4.5公里之后,我已是大汗淋漓。在洞内仅穿单衣也感觉不到寒冷。原来,由于独特的地貌特征,万象洞内常年恒温14℃,湿度高达89%,氧气含量16.9%,而流经的暗河,经过水质监测,居然符合天然矿泉水标准,常年水温在13摄氏度左右。如此神奇的环境,可谓是冬暖夏凉、湿暖宜人的“洞天福地”。

  另外,万象洞边,在2007年6月又发现了一新洞,名曰:万象新洞,距今约5000万年,洞内景观细若银丝,白玉凝脂、状如琼山,鹅管、石花密布,这些发育初期的溶洞景观,在全国870多处溶洞中十分罕见,不仅有很高的美学价值,而且填补了我国溶洞发育雏形到成形演变过程中的空白,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记者 刘小雷

  交通路线

  自驾车:万象洞距兰州约540公里,从兰州东出发,全程高速,经定西过天水至陇南市,然后去市郊万象洞。

  坐火车:从兰州火车站坐火车到陇南市(乘坐动车仅需3小时),在市中心坐9路公交车即可到达万象洞游客服务中心。

  冬日门票:7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 甘肃省新增9家国家4A级景区 3家度假区升格省级旅游度假区 甘肃省新增9家国家4A级景区 3家度假区升格省级旅游度假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