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综合图书

《数字治理》:数字治理助推智慧社会新发展

23-01-30 09: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近日,张鸿主持编撰的《数字治理》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统介绍了数字治理的相关知识,并广泛吸收了国内外数字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提出了数字治理的创新思路与实践对策。全书的内容共分为六章,分别是数字治理的产生与发展脉络、数字治理的理论内涵与体系构建、我国数字治理的现状与问题、国内外数字治理的比较分析、数字治理的推进路径与发展趋势以及现阶段已有的我国数字治理探索实践的案例展示。

    为什么要关注数字治理?

    当今社会,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新问题,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数字生态下的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和风险,如青少年网络保护、数字鸿沟、网络暴力等问题;二是数字技术及其运用产生的风险,比如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信息污染等问题;三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市场支配等问题。这些新问题、新挑战给社会治理增加了新难度,也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

    《数字治理》的创作团队西部数字经济研究,是国内研究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的专业团队。团队带头人张鸿教授是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他一直强调数字技术对政务的重塑,通过数字化技术重塑组织关系和生产方式,推动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

    到底什么是数字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

    什么是数字治理?一般认为,数字治理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新型治理范式,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数据泛在融通共享,精准研判、及早预警、紧急处置突发性重大公共事件,针对数字世界各类复杂问题进行创新治理。《数字治理》一书的第一章和第二章介绍了数字治理的产生和发展脉络,分析了中西方在理论基础、制度、政府职能和治理方式上的差异,介绍了电子政务、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的联系。并对数字治理理论的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分析其演进的逻辑、追溯其产生的渊源与理论基础。

    数字治理到底要治理什么?从治理范围来看,数字治理涵盖宏观层面的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中观层面的行业治理、产业治理等,微观层面的平台治理、企业治理、社区治理等。《数字治理》通过第三章和第四章阐述国内外的数字治理,结合案例分析了促进数字治理面临的问题及其成因。

    数字治理如何治理社会?《数字治理》通过第五章分析数字治理的推进路径与发展趋势,第六章我国数字治理的探索与实践,勾勒了数字治理路线图。作者提出,未来应加快数字治理的法治建设、完善公共数据管理机制、建立多元主体共治的协同治理格局、推进公共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和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城市和农村治理的重点应有差异。

    如何阅读和使用《数字治理》这本书?

    《数字治理》是以知识普及为原则,注重数字治理相关知识的全面性,突出了理论性与思想性,提供了理论框架。该书还同时结合治理理论和实际治理问题进行阐述和归纳,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分别讨论了数字治理在当今社会数字环境中的应用及优势,帮助读者系统地掌握数字治理工作的基本思想、重要理论与实践成果,培养读者具备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视角,分析、思考和解决各类社会场景治理基本问题的能力。(作者:欧阳日辉,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本文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