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即时新闻

翻开绘本,“听见”世界

22-06-16 09: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翻开绘本,“听见”世界

  讲述人:“见听工作室”创始人 郝颖

  我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后来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教材编辑工作。看似平顺的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扰乱了。

  2011年,我的大女儿出生,却是先天听力受损。我满怀期待地去了不少康复机构考察,却发现很多有关听障儿童语言学习的办法效果欠佳,对孩子缺乏吸引力,不由陷入苦闷之中。

  经过一段摸索,我尝试运用专业知识、结合生活场景帮助女儿学习语言,尤其是通过绘本阅读激发她的学习兴趣。终于,女儿渐渐能够流畅地进行语言表达了。

  为了帮助其他听障儿童走出“不会说”“弄不懂”的困境,我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通过绘本精读实现0至6岁听障儿童高效语言学习和思维发展的方法。

  2020年8月,《听障儿童语言学习的捷径》正式出版。这本书分为原理篇和实操篇,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匹配适合的故事。具体来说,拟声词、小动物、交际场景以及万能句式等等,都被融入绘本中。家长可以翻开绘本,反复强化这些语言点,并且告诉孩子在生活中怎么用。通俗地说,就是给听障儿童的语言学习穿上“故事”的外衣,让孩子沉浸其中,在享受乐趣之余掌握语言学习能力。

  记得有位读者的孩子,两岁时才被发现听力有问题。后来,家长一直向我了解相关方法,帮助孩子学语言。目前,孩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在一次线下故事会上,我讲了《母鸡萝丝去散步》的故事。当扮演狐狸时,我用坏坏的语气说:“哼哼,母鸡,我要吃掉你!”讲完故事后,这位小朋友跑来俏皮地对我说:“阿姨,您演的狐狸好阴险呀!”我一听,心里乐开了花——孩子已经能用“阴险”这种词语来表达内心感受了,说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很大进步。

  一路走来,出版听障儿童语言学习绘本解读图书、为听障儿童举办公益诗歌朗诵会……很多人给了我和孩子们关爱,让我感到深深的幸福。

  希望通过这册图书,帮助听障儿童阅读美好,“听见”世界,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李晓、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徐梦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