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切片深圳,折叠人生 鲁迅文学奖得主邓一光带来“深圳故事集”

21-04-06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切片深圳,折叠人生 鲁迅文学奖得主邓一光带来“深圳故事集”

  《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用12张“深圳切片”展现出鲜活的深圳城市风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邓一光28日在京发布了他的最新中短篇小说集《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经验样板,也是全球化在中国大陆的缩影。邓一光居深圳十余年,书写了五十余篇“深圳系列”小说,不仅改写了深圳文学在人们眼中的成见,更被当作“现象级”城市写作。十年前,龙华还是尘土飞扬,城中村、工厂云集的关外,如今它摇身变为龙华区,从“福田后花园”变成了“深圳北中心”。这部以“龙华”为题的小说集,细数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与巨大变迁,更书写了在时代进程中的个人故事。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邓一光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邓一光在文坛以“硬汉作家”闻名,被文学批评家李敬泽称赞为“中国当代文学中写战争写得最好的作家”,其长篇《我是我的神》曾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十强。在居深圳以后,他书写的数十篇关于深圳的中篇、短篇小说,极富现代意味,呈现出与以往作品迥异的美学风貌,以开阔的文字,纯熟超逸的叙述,在光鲜的城市外表与平凡生活的张力之间书写出人性的丰饶,传达出近距离观照生命的挚情,以直面现实、率性、坚韧的写作征服了众多读者,更获奖无数。

  书中收录的中篇小说作品《你可以让百合生长》,获得获首届柔石文学奖中篇小说金奖、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奖;《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获2011年度中国作家优秀短篇奖,《深圳在北纬22?27′-22?52′》获《人民文学》2011年度短篇小说奖。

  邓一光在最新小说集《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中,用12张“深圳切片”展现出鲜活的深圳城市风貌。他像波德莱尔漫游巴黎一样观察深圳,在他的笔下,有修车工人、流水线工人、保洁工人,也有问题少女、瑜伽教练、音乐老师、高级技术人才。一个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构成了深圳这座城市的众生浮世绘。在两个小时的发布过程中,邓一光从不同的角度深度解读了这部小说集,更与评论家、现场读者共同探讨城市生活中的意义与价值与城市写作的深邃与宽广。

  著名评论家潘凯雄、孟繁华,青年评论家李壮等嘉宾参加了发布会。多家直播平台同时进行现场直播。(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 兰州这场活动“亮眼” 清明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龙源举行 兰州这场活动“亮眼” 清明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龙源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肃南: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精神
2   张掖民乐:重点项目建设忙 带动群众稳
3   张掖临泽创新教育方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
4   张掖市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
5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6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7   4月6日起兰州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4月6日起 兰州市气温有所上升 空气质量
10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11   清明踏青 近千名群众罗九公路健步行
12   携程发布“2021春季旅行大数据” 清明
13   兰州市清明祭扫圆满结束
14   甘肃省“学法减分”上线运行 驾驶人可
15   甘肃省举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系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