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汪启明:像《华阳国志》这样的文献太少了

21-04-06 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张兰琴

  2021年首场“名人大讲堂”在常璩故里崇州开讲。

  常璩生平介绍。

  崇州“华阳国志馆”。摄影 陈羽啸

  近日,三星堆遗址发布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再次掀起古蜀文明神秘的面纱,也唤醒了更多人对三星堆的好奇探究之心。3月29日下午,汪启明教授在做客“名人大讲堂”时说,作为全方面描写巴蜀历史地理的我国首部地方志,《华阳国志》记录的时段是从远古到东晋永和三年,跨度很长,涉及到了大量古蜀时期的历史,其或可为揭开三星堆的诸多谜题提供重要参考。

  出土文物与文献相结合

  才能形成完整的解释链条

  出土的文物,是无声的历史。汪启明说,在考古学上,出土文物一定要和传世文献相结合,才能互为印证,形成完整的解释链条。光靠出土文物本身是得不到答案的。“目前,各地的博物馆都在找当地的出土器物与三星堆的相似性,这固然是一种解释的办法。但是用这个出土文物去解释另一个出土文物,怎么判断这是偶然的相遇还是同出一源呢?所以无论如何也还是需要文献的解释。”

  汪启明说,我国的古书亡佚太多。很多我们没有办法解释的现象,只是限于当下的文献背景。对古蜀国记载的文献,最为重要的有两本,一是《华阳国志》,一是《蜀王本纪》。后者为历代蜀王传记,原书早已亡佚,文字散见于《史记》《文选》等书,由明代郑朴搜集整理成文。因此《华阳国志》的重要性就显得更为重要。“三星堆现在之所以留下了这么多“谜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像《华阳国志》这样的文献太少了。”汪启明感慨。

  三星堆有没有文字?汪启明提到他倾向于古蜀有文字,“高超的工艺水平,具备文明所必须的城市、冶金、宗教等条件。我也非常期待三星堆能出土文字,那将是非常巨大的一个大事件了。”

  青铜“纵目”面具

  跟文献中“目纵”不是一回事

  在讲座中,汪启明特别强调,读《华阳国志》“一定要读懂,然后再去发表观点。”他举了一则关于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的例子。在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面具中,造型最奇特、最威风的要算青铜纵目面具,很多人也将其与蜀王蚕丛联系起来。其源于对《华阳国志》中这样一段文字的解释:“有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死,作石棺石椁,国人从之,故俗以石棺椁为纵目人家也。”

  汪启明说,这段文字明确提到了蚕丛“目纵”,而三星堆的这件面具眼睛处也有明显的突起,两者似乎非常相近,于是出土青铜面具被命名为“纵目面具”。那么问题来了,查阅自古以来所有文献,“纵”字似乎都没有“突起”的意思。汪启明提到,《集韵》中云“东西曰衡,南北曰纵。”也有文献把“纵”字理解为“竖”,总之都没有“突起”之意。

  汪启明认为,这或许是当年的考古学界对于《华阳国志》中“其目纵”的误读。他解释道,就算“纵”字能理解为“突起”,那三星堆的青铜面具,也不是“目纵”而是“瞳纵”。“目字应该是指整个眼睛,三星堆面具上突起的部分很显然是其中的‘瞳’。《华阳国志》所云“其目纵”并非是说眼睛突起的意思。”根据汪启明的猜测,“其目纵”或许是相对于横来说,蚕丛的眼睛也许长得并不是标准的横着,所以才说“目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 兰州这场活动“亮眼” 清明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龙源举行 兰州这场活动“亮眼” 清明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龙源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2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3   4月6日起兰州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4月6日起 兰州市气温有所上升 空气质量
6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7   清明踏青 近千名群众罗九公路健步行
8   携程发布“2021春季旅行大数据” 清明
9   兰州市清明祭扫圆满结束
10   甘肃省“学法减分”上线运行 驾驶人可
11   甘肃省举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系列
12   甘肃省设立白银希望职业技术学院
13   H5丨兰州公安:创新“三全反诈” 助力
14   兰州市民丧葬习俗悄悄改变
15   兰州市集中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