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 见证中国人70年文学记忆

21-03-31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 见证中国人70年文学记忆

  人民文学成立70周年社庆海报。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王蒙说她是中国文学事业的幸运,莫言说她代表了中国向世界文学对话的水平,冯骥才说她是自己文学生命的根,迟子建说她是出版社的“群山之巅”,曹文轩说她承载着所有中国人的文学记忆,严歌苓说她是永远的文学绿洲,阿来说她是新时代的精神原乡。

  人民文学出版社五年出版规划草案。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她,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她在今天迎来70年“生日”。

  1951年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从这里开始。首任社长兼总编辑冯雪峰受命建社,提出了“古今中外,提高为主”的办社方针。从北京东四头条的文化部大院,到朝阳门内大街166号的苏式白色小楼里,他与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聚集一堂,筚路蓝缕,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文学出版事业跋涉。

  作家莫言。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70年来,优秀作家与作品在这里层出不穷:从茅盾、鲁迅、巴金、郭沫若、老舍、周立波、赵树理、魏巍到王蒙、铁凝、王安忆、陈忠实、路遥、贾平凹、毕飞宇、刘心武、梁晓声、李洱、徐则臣、葛亮,从四大名著、《楚辞集注》(影印)、中国古典文学理论批评专著选辑、《全元戏曲》到《杜甫全集校注》、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典藏、中国古典小说藏本、明清别集丛刊,从外国文学名著丛书、《莎士比亚戏剧集》、《列夫·托尔斯泰文集》、《荷马史诗》、“世界文学名著文库”到《萨特文集》、“哈利·波特”系列、名著名译插图本、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安妮·普鲁作品、丹·布朗作品、库切文集……

  人民文学出版社70年的历史,正是新中国70年文学创作和文学出版辉煌成就的缩影。在这份荣光的背后,是一大批成就卓著的出版家与编辑家的不懈探索与努力,如冯雪峰、巴人、楼适夷、严文井、韦君宜、聂绀弩、秦兆阳、绿原、萧乾、蒋路、孙用、林辰、王仰晨、刘辽逸、杨霁云、王利器等,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已形成聚合“名家、名作、名译、名注、名刊、名编”的著名文学图书品牌。

  据统计,70年间共出版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文学、古典文学、外国文学优秀作品以及文学理论、高校文科教材、人文科学著作等各种图书近两万种,发行总量超过12亿册,形成了高品位、高质量、包容古今、囊括中外的文学图书体系。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成为陪伴中国人70年的最深刻文学记忆。

  近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在国际合作、数字出版、文创产业、创新传播等方面探索出版融合之路。2008年,为响应国家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正式成立了对外合作部其后,人文社图书版权输出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不断进入欧洲、北美、南美、阿拉伯等更广阔的市场,版权贸易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飞跃;从2014年起,开始涉足有声读物出版领域,现已推出了“人文读书声”“人文AR”与“古典文学数字全文检索系统”三款重点数字产品;2019年成立文创部并创办文创品牌“人文之宝”,开发和维护了“四大名著”为代表的古典IP、以名著名译为代表的外国文学名著IP、以鲁迅为代表的现代作家IP,以茅奖作家作品为代表的当代IP,以“哈利·波特”为代表的合作授权IP等。

  新媒体营销方面,人民文学出版社也颇有建树。特别是面对2020年的全球疫情,新媒体营销更为人文社实现逆势增长贡献了一份力量:快手定制款《故宫六百年》首发当天播放量达到1800万人次;莫言开通抖音的首条视频播放量即达到百万次;江南入驻抖音当天直播销售数据是3万6千册;全国共读“哈利·波特”20年关注达50万人次;“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已超过1.7亿人次,培育出10万+文章及视频回放超过30个。

  据悉,围绕70周年社庆,人文社策划了贯穿全年的一系列阅读活动,以2月28日社庆倒计时祝福视频发布为起点,会相继推出人文社“古今中外”四大门类经典图书阅读推广活动、“世界读书日文学之夜”大型文学晚会、“文学大家说”系列抖音品牌栏目、“中国人的70年文学记忆”主题展览、“我与人文社的故事”老照片征集、茅奖作家作品分享系列活动、国际版“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等。(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豺群现身祁连山 红外相机拍下罕见画面
2   甘肃成县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3   甘肃临泽 打造“数字乡镇”管理服务平
4   [朝闻天下]甘肃酒泉 我国今早成功发射
5   金吉泰与国家一级文物“莽权” ——忆
6   激发创新活力 强化科技引领 甘肃省出台
7   “青光侠”公益项目面向全省征集符合救
8   甘肃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举办 72
9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10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2   【我的扶贫故事】养牛脱贫 米小伟过上
13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牛”支书的致
14   H5|岁月无言,警魂永驻,今天向他们致
15   海报丨清明,致敬逝去的公安英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