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要闻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丛书首卷面世

21-03-31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丛书首卷面世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杂项(一)铜胎珐琅器与外销银器》已经完成编撰。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27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27日从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获悉,《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杂项(一)铜胎珐琅器与外销银器》日前正式完成编撰并面世,该书是《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丛书的首卷。

  据介绍,该丛书将如实反映粤博藏品的数据及面貌,其中书画、陶瓷等文物是粤博收藏的大类,各有两卷;由于杂项文物数量不均衡,故按照文物质地和数量分布,分为珐琅器与银器及织绣与漆器、竹木牙角雕两卷。

  馆藏的银累丝鎏金烧蓝戏曲人物故事图折扇。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铜胎珐琅和外销银器属于中外工艺技术融合的一体两面。据统计,粤博收藏的铜胎珐琅器约140件/套,以清代画珐琅最为丰富,范围涵盖清宫、民间和外销;馆藏外销银器约160件/套,以清代“广作”藏品居多,产地覆盖面广,时代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和工艺价值。

  此外,该丛书突显特色藏品,如出水文物是粤博近年来文物入藏的重点和亮点;广东本地窑口陶瓷器则被专门收录;砚台、木雕等以广东产地为主,展现广东工艺、反映区域特色。

  馆藏的铜胎画珐琅花卉纹洗盘及水浇。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近20年来,粤博有意识地开展相关藏品的征集和研究,使之达到相当高水平的规模和体系,更好地展示岭南特色工艺技术风貌,呈现17世纪以来全球视野下的海洋贸易发展、文化技术交流和社会经济变迁。

  粤博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和区域文物保护中心。截至2019年12月,粤博藏品总数逾18.3万件/套。其中,端砚、潮州木雕、外销艺术品、出水文物、自然资源系列藏品是馆藏优势和特色,特别是馆藏古代陶瓷和古代字画两类传世文物的数量和质量在中国博物馆中名列前茅,陶瓷藏品几乎包括历代各名窑产品,书画中省内外著名书画家的代表作多有珍藏。(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成县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2   甘肃临泽 打造“数字乡镇”管理服务平
3   [朝闻天下]甘肃酒泉 我国今早成功发射
4   金吉泰与国家一级文物“莽权” ——忆
5   激发创新活力 强化科技引领 甘肃省出台
6   “青光侠”公益项目面向全省征集符合救
7   甘肃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举办 72
8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9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1   【我的扶贫故事】养牛脱贫 米小伟过上
12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牛”支书的致
13   H5|岁月无言,警魂永驻,今天向他们致
14   海报丨清明,致敬逝去的公安英烈!
15   小小微信群 警民共筑反诈“防火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