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腊八坨

21-01-21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腊八坨

  过了腊八就是年。

  要过年了,要过年了……七岁那年,天越来越冷的时候,我掰着手指头数着的腊八来了。

  腊八在快放寒假的时候来了。腊月初七的晚上,早早做完作业,我就跟在奶奶身后打转转,奶奶站在高高的粮囤的顶上,从一个布口袋里变戏法似的掏出了一把红豆,一把黄豆,一把黑豆……的时候,我就在站在粮囤的下面,手里举着一个小洋瓷脸盆,眼巴巴地望着奶奶,让她把各色的豆子抛进来。小脸盆越来越沉,我的鼻腔里弥漫了新豆子的清香,脑海里已经浮现出了奶奶站在大灶台边,熬她的腊八粥时脸上露出的满足的微笑。

  然后,我又跟着奶奶来到了灶房,看着她用大缸中的井水将豆子泡了,那些已经干透的豆子在清洌洌的水中沉浮,水里泛着小小的水泡,我的期盼也像这些小水泡一样,在心里汩汩的冒出。

  就在我低头数着那些小水泡,想着自己的小心事时,我发现奶奶已经开始在一只筷子上挽细麻绳了。

  我的腊八坨!

  我笑了,奶奶终于又要给我做我心心念念了一年时间的腊八坨了。

  我赶紧跑过去抢过奶奶手里的筷子,很认真用心地在筷子上系绳子。

  奶奶嗔怒地用手指戳戳我的小脑袋,骂一句,馋猫。然后一弯腰从木柜子里拿出了三个细瓷小碗,每个小碗中已经盛好了两勺红糖,她又给每个碗里加入白开水,然后不停地搅拌,直到红糖全都融化。

  好了,奶奶说,把你的筷子拿来吧!

  我欢快地将系了细绳的筷子横放在碗上,让荡在筷子下方的那一节绳子完全地沉入红糖水里。

  拿去,冻在窗台上吧。奶奶吩咐我说。

  嗯。我应声已经将小瓷碗端了起来,走向屋外,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摆在了窗台上。

  晴天的冬夜真冷,冻得我不由自己地打哆嗦。抬头一望,天空中的月亮很亮,星星闪烁着。

  回屋吧,回屋吧!奶奶在屋里催促了好几遍了,我跺着脚搓着手,在院里跑圈圈,就是不肯回去。跑一圈看一回那三只小瓷碗,碗在夜色中泛着盈盈的白色,碗里的红糖水黑沉沉地,已经不再冒白气,像沉睡了一般。终于,我忍不住,端起了其中的一只碗,轻轻地晃了晃,仍然是水,还没有冻住,不过水面已经浮了一些碎冰碴子了,我忍不住偷偷地喝了一口,呀,味道好的无法言喻,又渗牙又甜。我忍不住又喝了一口,透心地凉快爽口,然后,我又喝了一口……

  忽然,一个激灵我就醒了,原来是我做了个梦。

  屋里暖烘烘地,身旁传来奶奶沉睡的鼾声,我在黑暗中,摸到了自己的衣服,三下两下穿上,轻轻地下了火炕,轻轻地打开门,在寒冷的冬夜悄悄地跑向灶房的窗台,那三只小瓷碗还静静地呆在窗台,碗里的红糖水已经结冰,再三地端详了三个腊八坨,我笑了,很有些不舍地退回屋里,如果不是天太冷,我一定会守着它们,直到天明。

  去年腊八的前夜,在我的再三央求下,奶奶摸出了家里仅剩的一点儿红糖,给我冻了一碗腊八坨。晚上,我睡在热热的火炕上怎么也睡不着,一直想着出去偷喝红糖水。然后,我也这么做了。

  天亮了,我提着自己小的可怜的腊八坨到了学校,同学们也都到了,每个人都提着自己的腊八坨。家境好一些的同学,腊八坨的原料就丰富一些,有用冰糖水的,有用蜂蜜水的,水里还加了核桃仁,红枣,花生,有些甚至在碗里放了麻钱。既好看好吃又吉祥喜气。

  农村的孩子都不吝啬,都会大方地提着自己的腊八坨,让同学们舔一舔,看一看,比比谁的腊八坨圆,谁的甜,谁的更香。我们便在嬉笑中分享了腊八坨带来的甜蜜和快乐。

  那一年,比评的结果就是,我的腊八坨遭到了大家一致的嘲笑:简直太小了!这还是腊八坨吗?

  这件事,让我很丢脸。暗暗发誓下一年再不做偷吃的小馋猫了。

  “娃娃,娃娃你不要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又是一年腊八到,家乡的人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过年了,每一个年就是从一个腊八坨开始的,奶奶说冰冻的腊八坨中间凸起,就预示着来年的丰收。冰冻的腊八坨瓷实圆大就预示着来年的圆满。

  早上起来,我发现三个小碗中的腊八坨,个个中间凸起,又红又圆,就像我乐的合不拢的嘴。

  新年,已经以美好的开头开始了。

  □朱晓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2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3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4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5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6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7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8   碌曲县税务局:慰问显关怀 情暖老干部
9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思
10   定西市1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获批
11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
12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亮相阿拉善
13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
14   咫尺之间浓缩民间文化——访工艺美术大
15   十三年坚持不懈做公益——记第六届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