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赏析乔治·塞菲里斯诗歌 《大海向西》

21-01-2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赏析乔治·塞菲里斯诗歌 《大海向西》

  乔治·塞菲里斯(1900年—1971年),希腊著名诗人、散文家和外交家。著有诗集《转折点》、《水池》、《神话和历史》、《习作》、长篇诗《画眉鸟号》及《航海日志》卷。其中长诗《画眉鸟号》被称之为当代欧洲诗歌中的杰出之作。1917年塞弗里斯获得希腊雅典学院的帕拉马斯奖金,1960年获剑侨大学荣誉博士称号,1963年,由于“他的卓越的抒情诗作,是对希腊文化深刻感受的产物” 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大海向西

  作者:乔治·塞菲里斯

  大海向西同一列山脉相会合。

  南风在我们左边吹着,刮得我们恼火极了,

  是那种切肤刺骨的风啊!

  我们的房子在松树和角豆树中间。

  高大的窗户,宽大的方桌,

  让我们给你写信,到如今已写了这么久,

  那些信投入了分隔我们的裂缝中,

  为的是将裂缝填平。

  启明星,当你俯下你的眼睛,

  我门的光景便那么甜蜜,胜过那

  涂在伤口上的油膏,那样欢欣,

  胜过浸润舌根的凉水;

  那样宁静,胜过天鹅的羽翼。

  你把我们的生活掌握在你的手心。

  吃过流亡的苦果以后,在晚上,

  只要我们留在那粉墙前面,

  你的声音便如希望之火来接迎我们,

  而这风又开始呜咽,

  像把剃刀刮着我们的神经。

  我们每个人都给你写同样的东西,

  每个人都在别人眼前沉默不语,

  每个人都各自守望着同一个世界,

  守望着山脉上的白天和黑夜,

  守望着你。

  谁来揭掉我们心上的忧愁呢?

  昨夜一场大雨,今朝又是那样,

  满天乌云紧压着我们。我们的思想——

  好比那松针般的雨脚纷乱如麻,

  它们被捆着不用,放在我们的门旁——

  准会堆成一座崩溃的高塔。

  在这些大部被毁灭了的村子中,

  在这面对南风的海岬——

  它的山脉在我们前面遮蔽着你——

  谁来为我们计算我们决定忘记所要付出的代价?

  谁将接受我们的奉献,在这秋季的末尾?

  海是大自然的象征,在塞菲里斯的作品中也是一个经常反复出现的主题。他用希腊人对海所特有的那份心灵感应,以诗的形式赋予海一种新的意义,使之成为一个意象和一个表征。《大海向西》这首诗就是通过大海这一意象,来抒发诗人的感受、体验和冥思,表达了诗人对自然与人这一古老命题的理解和释义。

  这首诗是一首意象化与意绪化融合的诗。诗的第一段,主要由三个核心意象组合构成,这三个核心意象是大海、房子和信。表面上,它们是散在的非逻辑的,但其中蕴含着诗人关于人与自然的诗哲式的述说。这样,在诗中自然的空间——大海与营造的空间——房屋便显示着自然与人、自然与社会的疏离状态以及渴求交流的企盼。在这里,塞菲里斯构思奇巧,在大海与房子之间切入了一个写信的行为,从而赋予这一寻常的生活行为以不同寻常的哲理意蕴。海德格尔说:“语言乃存在之屋。”塞弗里斯是否受过海德格尔思想的影响,后人不得而知,但穿透意象,《大海向西》一诗涵蕴的深奥哲理已在向读者表达一个存在的意义。在此意义上,这首诗是一首哲化的诗,正如海德格尔的某些哲学论著是诗化的哲学一样。

  德国著名浪漫派诗人诺瓦利斯曾说过:“哲学原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大海向西》表达了这种诗哲式的流浪精神与忧患意讽,这是作者面对自然所产生的还乡冲动。“吃过流亡的苦果以后……/你的声音便如希望之火来接迎我们。”诗人在漂泊与放逐中,企盼着家园的回归。对于他来说,还乡的冲动执著于一个神圣的秘而不宣的守望。在这守望中,他获得了步履维艰的旅途上的精神支点,并开始战胜放逐的孤独与绝望。“我们每个人都给你写同样的东西……守望着山脉上的白天和黑夜,守望着你。”在诗人看来,守望既神秘又清晰,但很难用理性逻辑去验证、去把握、去解析;理性逻辑所造铸的思想之塔,永远无法企达守望所默录的一切,因而,“我们为思想……/准会堆成一座崩溃的高塔。”人与自然的疏离,导致了存在的遮蔽,导致了自然的本真与人的本真的遮蔽,“它的山脉在我们前面遮蔽着你。”要让自然向人敞开,让人向自然敞开,仍需要人自身的努力。

  塞菲里斯是一位具有希腊精神的诗哲。《大海向西》这首诗在充满意象的诗行中,浓缩着诗人对于自然与人这一古老命题的哲学沉思。这首诗的表述是纯诗式的,它通过意象的张力,把极富存在主义和现象学的哲学思辨精神高度浓缩在诗的意象之中,从而让读者明白一些难以言说的东西。由于塞菲里斯对于意象创造的得心应手,也就避免了一般哲理诗那种桔燥乏味的概念图解,并确保了其中的奥义永远向阐释者敞开。

  □杨慧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榆中县检察院检校合力护航未成年人
2   兰州市发生一起利用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
3   推进“不见面审批”便民措施 承诺时限
4   甘肃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年服务创业
5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6   你是美丽城市的建设者 我是劳动权益的
7   甘肃3家法院7名个人受表彰
8   二〇二〇“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发布 兰
9   定西科技创新研究院邀请专家主动上门服
10   定西市举行拔尖人才评选第三方专家评审
11   甘肃省2021年高考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窦
13   去年兰州市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1.6
14   兰州交大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 促进与俄
15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