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腊八“抱”大寒 万事皆“粥”全

21-01-20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腊八“抱”大寒 万事皆“粥”全

  “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腊八遇大寒,三白定丰年”。近日,金城气候的逐渐回暖,让兰州人在不经意间便迎来了一年中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寒还与腊八相遇,而民间也为这难得一见的“巧遇”流传下了一些句句暖心、寓意不凡的民俗谚语,表达了对来年幸福时光的诸多美好期盼。

  “寒气之逆极,故为大寒”

  每年的1月20日前后为大寒,有着“寒气之逆极,故为大寒”的说法,而古人也将农历十二月称为大禁月,称为“大寒须守火,无事不出门”。而且,每当这一时节稍一回暖,似乎便成为了大冷的前兆,因此也有了“大寒不寒,人马不安”“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小寒不寒,清明泥潭”的诸多谚语,期间更是表达了人们虽惧怕寒冷,却更担忧该冷的时候不冷。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认为:“‘正月怕暖,二月怕寒,三月怕霜,四月怕风,五月怕涝,六月怕干,七月怕连阴,八月怕浓雾,九月怕早霜,十冬腊月怕冬干。’谚语中说的这‘十怕’,说明多少年来人们在隆冬时节并未贪图晴暖,而是着眼于气候与农事,希望天气当冷则冷。”

  虽然大寒之“大”是形容寒冷的程度之甚,可是虽然天冰地冻但也意味着春节离人们又更近了一步。所以,节庆氛围也随着悄然而至的暖热开始涌动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为酷寒气候中的兰州人带来了企盼与温暖。

  大寒物语趣解“冰冻三尺”

  据了解,古人有描述大寒的物语为“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意思为,鸡开始孵小鸡了,猛禽变得更凶猛了,冰也冻的更坚硬厚实了。在古代七十二候的72个物候标识之中,最多的是野生动物。其中,最多的是野生鸟类,共21个物候标识。可见古人对于野生鸟类的重视程度。因此,说古人是靠观鸟来分析物候并不夸张。

  “在节气起源的黄河流域,到了隆冬时节鸟类实在是难得一见。”据宋英杰介绍:“而且草木凋敝,物候不再是俯拾即是。于是,人们只好转而观察自家的家禽家畜,在物候领域鸡便开始担当大任。而且,在六畜之中,鸡也是唯一被收入七十二物候‘名录’的。”

  他认为:“从立冬一候水面初凝的‘水始冰’,到大寒三候的‘水泽腹坚’,是人们在没有温度计的年代,以查验冰冻的方式来界定寒冷的程度。于是,这第三候便解释了‘冰冻三尺’到底是多少日之寒,因为按照节气物语大约是90日之寒,也就是粗略而言为‘冰冻三尺,乃百日之寒。’”

  早年兰州过腊八节:

  看冰占运,围炉喝粥

  中国上古使用过十月太阳历,每月固定为36天,10个阳历月为360天,剩下的5天至6天就作为过年日,不计在月内,称为休废日,即腊日。

  据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史志专家邓明介绍,腊日过完,就是十月历的一月一日,这是新年的开始。腊日要祭祀先祖与百神。腊日经秦汉魏晋演变,到南朝梁时确定十二月八日为腊日,并且受佛教影响,腊日增加了浴佛习俗。到北宋时,产生腊月八吃腊八粥的习俗。

  “早年的兰州人,在腊月初七晚上会舀一碗清水放在户外,次晨观看碗中冰,根据形状、冰纹、厚薄占卜来年庄家的丰歉。”邓明告诉记者:“人们还会连夜在砂锅中慢火熬制腊八粥,粥由大米、糯米、黄米、小米、黄豆、红枣、杏仁、葡萄干、百合片等构成,赶在天亮以前熬熟,加糖。然后,先祭祀祖宗,再祭户庭,然后将粥抹在门楣、灶头、井边、棚圈,以除不详,祈盼丰收。”

  “之后,全家围炉分食腊八粥,而且有意留些剩粥,以寄寓‘粘粘(年年)有余’,并讲究在天亮之前吃粥,吃得越早越好。因为,早了就预示着来年庄稼成熟得早。而这腊八粥一喝,就进入了筹办年货的紧张时期。”他说:“腊八之后,兰州城里就会沸腾起来,市声响彻寒空,满城四关都是人流,行色匆匆,穿行在商铺和地摊之间,讨价还价,采购各色年货,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时节“巧遇” 运势不凡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寒和腊八在同一天确实不很常见,最近的一次还是出现在2001年,但这也是一种农历的正常演变所产生的结果,并不代表这样的年份就会很差。而且,很多流传下来的俗语也向来有很多种的说法,其中更有很多俗语认为这种“巧遇”还会带来相当好的运势。

  像大寒遇到腊八,也被称之为“大寒遇腊八,喝粥做尾牙”。大寒是二十四节气最后的一个节气,自然是属于尾巴,过去腊八节是要捕猎祭祀的,也被叫做打牙祭,所以腊八遇到了大寒,就可以把喝粥当作尾牙了。可见,古时对于这样两者出现在一天的情况,早已经见怪不怪了。

  对于大寒和腊八相重叠,民间有句俗语就叫做“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意思描述的就是,如果出现了大寒和腊八重叠在一天的年份,通常年景都不会很差,各行各业都有利好的一面,不论是农田的庄稼还是其他的行业,都会有不错的收入和收成,自然人们就不用再为了吃穿而发愁了。

  大寒不“寒”会来“倒春寒”?

  早年间,由于科技技术落后,靠天吃饭的农民无法预测到未来的天气。但是,智慧的劳动人民并不会坐以待毙,所以人们便从多年的劳作中总结出了诸多经验。人们发现,大寒节气本应该最冷,但是此时气温如果开始变暖,那么第二年春天便很容易出现“倒春寒”的天气。于是,民间便有了“大寒不寒,春分不暖”的这句俗语。

  根据目前对兰州城区的天气预报显示,大寒当日为晴,最高气温上升到零上9摄氏度,最低气温则为零下8摄氏度。而在本周末24日却将迎来一场降雪,届时如果瑞雪如约,便会把全天气温重新拉回到零下。不知这是否预示着本应暖和的春分节气不仅不会变暖,还会出现“倒春寒”天气,请大家拭目以待。

  “倒春寒”是指在初春气温已经开始快速回升时,突然受到强冷空气的侵扰导致气温明显下降。“倒春寒”天气通常出现在每年的3月份,而这时的气温已经快速回升,正是农作物加快生长的阶段。所以,强冷空气的到来,会将已经返青的农作物冻伤、冻害,严重时还有可能冻死,所以农民最害怕“倒春寒”的出现。

  策划 安希荣 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 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1年高考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窦
3   去年兰州市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1.6
4   兰州交大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 促进与俄
5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6   兰州市优化规范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 春
7   去年第四季度兰州市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
8   甘农大两名教授入选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
9   兰州公安户政“四办”新举措省去群众跑
10   鸥舞刘家峡
11   兰石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
12   畅通内循环激发消费活力 拓展外经贸渠
13   欧阳坚调研白银:聚焦产业和基础设施短
14   “千年药乡”冬日药材交易忙
15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