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剪贴习作记

21-01-28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剪贴习作记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西京城天上砸下一块大石头,压死的人之中,十个有九个是文学爱好者。不管这种说法是否夸张,实际上写作这种活儿,确实不易。唐代诗人贾岛就有“两句三年得 一吟双泪流”的深刻体会。当然,写作的艰辛里也会有愉悦,那就是当呕心沥血创作出一篇自己满意的作品时,就会产生一种成就感,伴随着春去秋来,沉浸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快乐里。

  一转眼又到年底了,作为文学爱好者的我,喜欢忙中偷闲翻阅整理一年中所发表的作品,在篇章之中体会一种用智慧和生命创造的艰辛,在字里行间勾起一年秉笔耕耘的记忆。这种劳作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甘甜到内心的精神支撑。

  面对百余篇发表后的稿样,心情自然十分地惬意,做起编辑自然也像模像样。先用剪刀把习作整齐地剪下来,包括该报的名称,发表的时间,甚至该报的编辑姓甚名谁,再将剪好的样报配以各种书画篆刻作品,合理自然,恰到好处地组合在一起,并反复斟着版面的观赏性,直到满意为止,最后再整整齐齐地贴在洁白的剪贴本上。百十篇作品的劳作没有一个星期是难以完成的。在妻子略带点牢骚的指责中,长长短短的习作终于剪贴完成。每到此时,从小喜爱美术的女儿自然成为了封面设计,再求妻子用线把它装订成古书一般的样本,然后泡杯清茶,一页页地细细读它,自然别有一番滋味。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一种甘苦寸心知的快乐攀着一个个方块字的筋骨,叙说着创作这篇作品的艰辛和收获。

  或许出于偏爱,读起自己发表的习作来觉得格外神清气爽。那一行行文字和着高山流水的余韵,让一种生命的节奏在横平竖直的平仄里昂扬顿错,让一种飞舞的旋律在酣畅淋漓的诗意里浅唱低吟。于是,伴着浓浓的兴致,品一口香茗,独行于自我陶醉的欢乐世界里,让方寸之间昂奋而出的情与爱感悟岁月的闪光,体验着思想的深度。一瞬间,所有爬格子冥思苦想的酸甜苦辣,所有点灯熬夜的清冷委屈,都在这种欢乐中抵达了一种神圣的高度,让你在感奋之余,再暗下决心向下一个高度攀登。

  就这样,每当剪辑一篇发表的作品,思想和灵魂便得到了一次净化和升华,对人生和社会也多了一层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如今,我的剪辑本已达八本,薄的有四五十页,厚的往往超过百页。近两年,我把发表过的作品分类整理,出版了散文《思想深处的乡土》、《岁月的回声》,散文诗《感情的牧歌》,并为数十个获奖证书特意定做了一个箱子。因为,那是一个人持之以恒在文学道路上挑战自我的一种见证,一种追求和一种超越。此刻,那种挖掘生活的清苦,那种创造生命的甘甜都化为了奋发向上的动力。

  看着剪辑本那些排列整齐的页码,我觉得它们就像人生路上一座座大山,还在等待着意志和韧性的征服,还在等待精神和信念的超越。明朝才子文征明曾感概:“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拣旧诗。莫笑书生太迂腐,一年功夫足文词”。 真是甘苦春秋寸心知。是的,对业余作者来说,他一年中所发表作品数量有限,稿酬不足一提,但这种精神上的光焰不是金钱所能够诠释的。你想,日月更替,春秋轮回,思想的闪光在寂寞的案头盛开成灿烂的心花,生活的感悟在铅印的报刊上留下人生的印迹,那不就是一片让梦飞翔的天地吗?那不就是一种享受生活的乐趣吗?

  □刘志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子
  •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点困难群众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点困难群众
  •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古警方打击电诈成效突出 成功端掉窝
2   丰富假期生活 培养读书习惯 兰州市少儿
3   新春送关爱 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志愿服务
4   他是一束光,照亮山和远方——追记倒在
5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皋兰县大力改善
6   兰州市国企改革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7   “智慧党建” 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
8   通渭县财政局2021-2022年度全县行政事
9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
10   永登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高原夏菜地膜采
11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12   永登县红城镇人民政府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13   古浪县天然草退牧还草工程物资采购项目
14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
15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