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庄浪河的冬日

21-01-11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庄浪河的冬日

  冬日,清晨,无风。静默的庄浪河川就是一幅霭霭苍苍的水墨画。高大的杨柳将苍黑的枝杈随意地点缀舒布于画面,看似可有可无,实则描摹着生命的另类脉动与媚态。周遭的远山缥缈而朦胧,素淡的雾岚萦绕堆叠其间。似一条略旧却质感上乘的丝纱,飘曳着把山体、河床、田畴都轻轻缠绕其中。纤细的庄浪河水,黑黢黢的,在鹅卵石的梦里喃喃呓语。晨曦的微光里,冬日特有的忧郁、深沉、讷朴,都在苍莽间梦幻而神秘的若隐若现。

  天空的景象似乎被什么搅动地旋转起来。有点浑浊、有些灰白,就似琉璃上落了层淡淡的灰尘,本色被遮,却又隐隐地透出些许真容。渺远里的天地交融处,颜色尤其深重,灰得有些发黑。氤氲着非云非雾、似动非动的霾气。而且它的颜色似乎还在不断地变浓、加深,仿佛在酝酿着一件什么重大变故。整个的天地间弥蒙着清濛濛的叆叇云色。

  蓦然,天际透出一抹亮色。几乎是一瞬间,好像是一只天降的无边的手掌,出现在东南的天际。那青灰色的掌心托着一枚娇艳的硕大的柿子,鲜红的汁液在薄薄的皮层下莹莹流动,鼓鼓的,堪堪要撑破果皮。但因为太圆太艳的缘故,它又似乎不像柿子。像是一颗璀璨的水晶吗?流光溢彩,光华内蕴。还是像一盏圆圆的灯芯?

  它四周的云烟缓缓地流淌四溢,仿佛一泓青色的水流,微微荡漾中,殷红的色泽淡淡地洇染到周遭,层次分明。最外面与地平线相融的那一层,依然是一抹微蹙的青黛。里面一层却是一簇黑里透红的光色,好像野地里燃烧的篝火,火焰混合着青色的烟气,熊熊地释放出满是野性的光芒。再里一圈,因为紧靠大红水晶柿的缘故,显得光亮而色淡,淡橘色里晕染出浅浅的橙黄。

  灰蒙蒙的山峦上,笼着的纱幔也渐渐地熏染了一层流淌的光晕,便瞬间生动起来。柳枝褐色的枝头,竟奇妙地透出一丝儿泛绿的微光。

  就这么转头的刹那间。那枚太阳,或者说柿子。忽然间收敛起了所有的光色,它似乎蜕变成了一团包裹在薄薄纸皮中的火焰,堪堪得就要燃烧喷薄而出。被收敛去光色的云带再次还原成青灰色,一脸的郁闷与不快。而天地间却顿时变得明媚亮丽起来,鸟鹊喧嘈,狗吠鸡鸣,活泼泼,乱糟糟,一副迎接初阳的欢喜雀跃样。

  然而,羸弱的太阳却未能如愿地挣出那层眼看就要裂开的纸皮。反而被迅速变浓变厚的叆叇云气所包裹。那枚鲜艳的柿子遽然消失了。天地骤然变得黯然冷冽。云层迅疾地翻滚、撕扯,俄而,某一角云层被撕得变薄开裂,太阳从最薄处砉然挤出,露出了一张十分难看的苍白的脸庞。压根儿就没有一点儿太阳的模样,没有金辉、没有血色、没有温度、没有气势。完全是一幅阳虚畏寒的病态的晄白;完全是一幅“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的满月景象。如果不是正值清晨时刻,我都差点认为是月亮再次升起来了,就这么一轮冰盘清冷地挂在云幕里,让寒冷的冬晨更添几分阴郁。

  好在这样的情景并未持续太久,在云层不断加大的撕裂中,依稀传来了一道银瓶炸裂、冰块破碎的脆响。那轮冰月倏忽消散,一个乳白色的光团跃然天际。漫天漫空被瞬间涂抹了一层耀目的银色涂料。尽管没有带来多少的温度,但至少让世界一下子明亮清明了许多,周天的云霞转瞬间全都换成了乳白色衣衫,远山近谷的烟霭也稀薄清淡了许多,徐徐透明起来。

  太阳持续地变幻着色泽,渐渐地由乳白转为纯白、淡黄、麦黄,温度也随之慢慢地升档,慢慢地有了些许暖意,完全不同于夏天的太阳,夏日甫升,即是一团刺目的滚烫的摇摇欲燃的炽白。而冬日即便是升得很高了,也是柔柔软软、糯糯恬恬的文静样,在时间的调和下,淡淡的麦黄徐徐地散发出慵懒的温暖,在清冽而坚硬的北风裹挟下,匀匀地挥洒到山峰、河流、树梢、田埂、沟壑,喜鹊黝黑的翅翼上闪动着乌光,高亢地鸣叫着,不知是由于惊恐还是惊喜;野鸽的颈项间闪耀着靛蓝的光泽,咕咕咚咚地一溜儿挤在崖上,暴晒着羽衣上昨夜的寒霜;稠密的麻雀织成一面褐色的舞动的大旗,呼啸着从一棵树翻卷到另一棵树,然后拼命地尖叫,震落了不少丝丝缕缕缭绕着的炊烟。杨槐瘦硬而稀疏的枝稍,不再矜持,在阳光下斜映在阡陌间,写意出看似意韵无尽,却又好像毫无意义的抽象图画。河面上缀满了熠熠闪光的金色鳞片,蜿蜒迤逦成一条传说中的神兽。一个老农两手背搭着,蹒跚在河畔的田埂上,后面跟着七八只滚圆的绵羊,悠悠哉哉地拣食着埂上的枯草。也不知是老农在放羊,还是羊牧着老农……将近午时,冬日终于将冷峻萧索的冬景,渲染得有几分欣欣然、煦煦然,别具一番旖旎柔暖的风情在朔风里荡漾出些微涟漪。

  这时候,谁还能想到这无所不能,主宰万物,孕育生命的冬日,在初升之时竟然是经历了那么艰难、凶险、撕裂的分娩之痛?

  □韩德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少767起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少767起
  •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卫健委: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
2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
3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4   甘肃省气象局发布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
5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
6   甘肃省虹鳟鱼卵实现首次出口
7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8   杨立岭当选城关区政府区长
9   受降雪影响 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
10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
11   打开眼界丨古人的黑科技 火蒺藜 萌得像
12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
13   今日起 乘坐兰州地铁需“亮码”
14   扫黑除恶工作收官不收兵 决战不松劲 兰
15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