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美文摘编

每天读十页

21-01-06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兰琴

  每天读十页

  多年来,我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坚持每天读10页书。

  这个念头,起因于曾经囫囵吞枣、贪多求全的尴尬。刚开始业余读书时,我的案头总是摆着一摞书,这本翻翻,那本看看,如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一年下来,书读了不少,但没有正正规规读完一本,也没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收获甚少。到头来,家里堆满了书,肚里却空落落的。

  1995年我任镇长,工作繁忙,就立下每天读10页书的规矩,至今已有25年。

  每天10页书,看似有限,却能集腋成裘。25年中,我认真读完了200多本书,基本上一月一本。比如《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一共309页,我在2009年12月用了整整1个月读完,收获颇丰,对国际金融家盘根错节的家族世界有了清晰的了解。

  每天读10页书,一是时间短,一般半小时就能读完,只要有心,每天挤出半小时总是做得到的。当镇长那几年,经济建设压力大,我整天在外招商引资,便在等火车、飞机时看上10页书,既完成了读书任务,又免除了等待的焦躁。二是精力容易集中,用心理学的术语叫“有意注意”,即有目的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短时间内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如入空灵世界,入神入脑。三是分量少,容易消化吸收,能把10页书中的知识点梳理出来,把精华部分吃透,收获就不小。

  读10页书,也要讲求质量。我不喜欢在书上杠杠画画,喜欢做笔记,大凡书中精彩之处都要摘抄下来,偶有心得,也及时记下;其次要复述,读完后将10页书的内容用口语浓缩表达,将书面语言转换成口语,其实是一个化人为己的飞跃;再次,要思考,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只能被书本牵着鼻子走,被文字表象迷惑而不得其真解。

  每天读10页书,贵在坚持。现在老少都有了智能手机,读书必须要防止微信等社交软件干扰,不要一边读书,一边刷屏。

  关键是要持久坚持。每天坚持读10页书,到年根岁尾,蓦然回首,会发觉自己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蔡恩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哥”全力救助!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哥”全力救助!
  • 兰州:小女孩上学坐错车 公交司机帮她找家人 兰州:小女孩上学坐错车 公交司机帮她找家人
  •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 武九高速老爷庙隧道贯通 武九高速老爷庙隧道贯通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农业的发展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农业的发展
  •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二 用知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二 用知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 守护农村孩子的求学梦——甘肃省全力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调查 守护农村孩子的求学梦——甘肃省全力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调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看!2021年甘肃卫生健康工作有哪些要点
2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3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4   数据揭秘甘肃公安110一年“战况” 2020
5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认证认
6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警务办证大厅迁至新址
7   甘肃省出台《意见》:划定842个单元分
8   2021年甘肃省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
9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
10   2021年甘肃省高考舞蹈学类统考9日开考
11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
12   甘肃省首批特聘科技专家确定
13   兰州:小女孩上学坐错车 公交司机帮她
14   兰州市统计局科学部署规划 全面提升统
15   天水市博物馆新馆项目开工 总投资3.8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