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生命之火点燃英雄归来的史诗 ——读吉狄马加《迟到的挽歌》札记

20-11-24 09: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张兰琴

  生命之火点燃英雄归来的史诗

  ——读吉狄马加《迟到的挽歌》札记

  日前读到吉狄马加最新长诗《迟到的挽歌》,这是一首儿子献给父亲的挽歌,也是一首献给养育他成长的伟大民族的杰作。细读吉狄马加这首长诗,我感到从大凉山峡谷扑面而来的热风,看到一个彝人之子,面对熊熊燃烧的火把,站在母亲土地上深情地倾诉。长诗的结构像一出古希腊的诗剧,拉开大幕,把我们带到了神圣的葬礼现场:“你的身体已经朝左屈腿而睡/与你的祖先一样,古老的死亡吹响了返程/那是万物的牛角号,仍然是重复过的/成千上万次,只是这一次更像是晨曲。//光是唯一的使者,那些道路再不通往/异地,只引导你的山羊爬上那些悲戚的陡坡/那些守卫恒久的刺猬,没有喊你的名字/但另一半丢失的自由却被惊恐洗劫/这是最后的接受,诸神与人将完成最后的仪式……”吉狄马加给我们呈现了神圣的彝族葬礼,挽歌唱出一个儿子告别父亲的哀痛,也唱出一曲英雄回归自然的壮美——“诸神与人将完成最后的仪式”!从彝人神圣的火葬现场聚焦,人与自然共在的现场,仪式的原初性,火中回归自然,清晰地呈现人们在这一时刻所面对的生命终极之问:从何而来,向何处去?“古老的死亡吹响了返程”,儿子的悲痛告别转化为一个民族的生存信念,牛角号吹响了起程,晨光引导又一次回归,生与死在这里只是通过火把传递命运的新开始。同样的一首迟到的挽歌展开了彝族英雄归来的史诗。

  这是一部彝人史诗:“是你挣脱了肉体的锁链?/还是以勇士的名义报出了自己的族谱?”

  这部长诗是一个儿子写给一个父亲的,更是写给一个民族的,或者说同样也是写给全人类的。在所有的史诗中,死亡都与英雄相联系,死亡的方式通常是英雄的证书:“可以死于疾风中铁的较量,可以死于对荣誉的捍卫/可以死于命运多舛的无常,可以死于七曜日的玩笑/但不能死于耻辱的挑衅,唾沫会抹掉你的名誉。”

  这些金子般的诗句,敲击我们的心,唤起我们灵魂中深藏的英雄时代那些奏鸣旋律和鼓角相闻的声浪,诗剧的大幕徐徐拉开,火炬之上,星光之下,一部英雄史诗铺展天地之间。

  这是献给父亲的挽歌,更是唱给彝人英雄的史诗,“哦,英雄!我把你的名字隐匿于光中/你的一生将在垂直的晦暗里重现消失/那是遥远的迟缓,被打开的门的吉尔。”诗句穿越时光,穿透岁月风云的晦暗,将英雄个体生命的历程向纵深延伸,于是一个古老民族延绵的生命找到共同的命运。所有从儿子到父亲的彝人,都有过这样壮丽诞生:“那是你婴儿的嘴里衔着母亲的乳房/女人的雏形,她的美重合了触及的/记忆,一根小手指拨动耳环的轮毂/美人中的美人……”诗人吉狄马加在这里大量运用彝族文化中,最经典的传说、最优美的神话和最民族的习俗,书写了彝人英雄父亲的成长历程,这个篇章让这部长诗有了无可替代的史诗价值,也为当代的读者走进彝族恢宏神秘的文化,提供珍贵的启蒙文本。在诗人笔下,父亲与英雄一体,彝人英雄与神同在。这是一个古老民族人神共在的世界,也是英雄与群山一样伟岸的天地。诗句充满了阳刚之气,更有神工鬼斧的造化之功,展示的是彝人眼中的宇宙,也是英雄们休养生息的家园:“那是你匆促踏着神界和人界的脚步/左耳的蜜蜡聚合光晕,胸带缀满贝壳/普嫫列依的羊群宁静如黄昏的一堆圆石……”“众神走过天庭和群山的时候,拒绝踏入/欲望与暴戾的疆域,只有三岁的孩子能/短暂地看见,他们粗糙的双脚也没有鞋。”这些十分精妙的诗句,人神共居的家园只有孩子能看见神灵们的出行,而诗人正是这个古老民族永葆童心的大孩子。在彝人孩子的眼中,诸神和父亲一样不穿鞋赤脚行走,换句话说,赤脚不穿鞋的父辈彝人就是诸神英雄。在这样自然圆润的意象转化中,写出了彝人之子心中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在接下来的英雄史诗中,诗人写下了彝人英雄的爱情:“火把节是小裤脚们重启星辰诺言的头巾和糖果/是眼睛与自由的节日,大地潮湿璀璨泛滥的床。/你在勇士的谱系中告诉他们,我是谁!在人性的/终结之地,你抗拒肉体的胆怯,渴望精神的永生。”诗人还写了他们建构家园的成长:“从德古那里学到了格言和观察日月的知识/当马布霍克的獐子传递着缠绵的求偶之声/这古老的声音远远超过人类所熟知的历史/你总会赶在黎明之光推开木门的那个片刻/将尔比和克哲溶于水,让一群黑羊和一群/白羊舔舐两片山坡之间充满了睡意的星团……”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一般的英雄史诗,诗人也将时代的印痕刻在诗篇中,从而让现实的痛感与欢乐不再虚无。不再虚无的是古老面对着革新的希望:“那是一个千年的秩序和伦理被改变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生活与命运双重的磨砺/这不是局部在过往发生的一切,革命和战争/让兄弟姐妹立于疾风暴雨,见证了希望。”

  长诗精彩感人的高潮是此后回到葬礼现场,这是诗剧般的华彩乐章:“哦,英雄!当黎明的曙光伸出鸟儿的翅膀/光明的使者伫立于群山之上,肃穆的神色/犹如太阳的处子,他们在等待那个凝望时刻/祭祀的牛头反射出斧头的幻影,牛皮遮盖着/哀伤的面具,这或许是另一种生的入口/再一次回到大地的胎盘,死亡也需要赞颂/给每一个参加葬礼的人都能分到应有的食物/死者在生前曾反复叮嘱,这是最后的遗愿/颂扬你的美德,那些穿着黑色服饰的女性/轮流说唱了你光辉的一生,词语的肋骨被/置入了诗歌,那是骨髓里才有的万般情愫/在这里你会相信部族的伟大,亡灵的忧伤……”隆重而神圣的葬礼在父亲选好的地点举行,亲友们都前往,因为这是共同的信仰,他们最明澈的世界观:“这或许是另一种生的入口,再一次回到大地的胎盘。”吉狄马加告诉我有关葬礼的情形,他说:“我父亲于1987年12月25日过世,他的葬礼完全是按照彝族的传统方式操办的。彝族的传统社会对葬礼格外重视,人过世后,亲人们要为亡者日夜守灵,知名的说唱诗人还会赞美逝者光辉的一生,亡者的姐妹们还会深情地哭诉无尽的思念。彝族火葬的方式很像古希腊英雄时代的火葬习俗,荷马史诗中的阿喀琉斯和赫克托尔的葬礼就与彝族的传统葬礼非常接近。”我听了诗人的介绍,更深刻地理解了诗人在这里咏赞的是古老民族对原始生命的敬畏,对孕育生命的大自然的感激。特别是在诸种自然力量中,彝族对火的崇拜与热爱:“这是即将跨入不朽的广场,只有火焰和太阳能为你咆哮/全身覆盖纯色洁净的披毡,这是人与死亡最后的契约/你听见了吧,众人的呼喊从山谷一直传到了湛蓝的高处/这是人类和万物的合唱,所有的蜂巢都倾泻出水晶的音符”!葬礼的真实场面构建古希腊诗剧般真实的场景。身处其中的诗人,面对众山环抱,面对亲人和同胞,喷涌而出的挽歌悲壮而雄健。诗人语言才华因为对彝族文明的高度领会,对文明原初的生命意识的深刻把握,从而写出了向死而生的精神高度。诗人心中英雄也因为死亡回归众山怀抱而得以永生,生死场上更因为火葬的仪式,让诗人的眼睛看到人与自然之间的互构共生。挽歌在群山间回响,生命与灵魂都在火光中得到升华。

  “哦,英雄!不是别人,是你的儿子为你点燃了最后的火焰。”死亡结束,重生开始,火与光对人类的召唤,正以诗,向我们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印象陇原】寻访火站村茶马古道遗踪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税务局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2   镇原延伸金融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3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临洮:联合接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5   临泽一“促”一“补”提高废膜回收率
6   山丹多元驱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7   华亭中药材产业产值达1.9亿元
8   永靖黄芪变身增收“法宝”
9   西峰:产业集群发展 农户稳定增收
10   嘉市西部明珠气象塔探测半径提至400公
11   东乡脱贫攻坚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兰展出
12   【以案说法】 送出去的东西还能不能要
13   临夏州组织188家企业家观摩环保企业
14   狠抓源头监管 实施全链条治理 兰州市市
15   兰州市导游讲解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