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咏叹生活思考时代的现代抒情诗

20-11-23 09: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张兰琴

  咏叹生活思考时代的现代抒情诗

  穆雨彤

  作为90后新兴作家,朱光明拥有着自己独特的写法,他是年轻的、蓬勃的、有朝气的,他的诗歌情感富于变化,在不同的景色下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感;他的诗歌多写家乡风景,并且有深度和想象力;他有着诗人的感知力和对文字的把控力,他的诗歌不仅呈现出个体生命的写照,同时也有着哲理诗的韵味。

  《小河秋意图》是朱光明创作的诗集,共分为六辑,收录了朱光明近年来发表的一百余首诗作。其诗作大多数都是围绕自然、河流等意象展开,内容丰富,题材囊括了许多方面,既有表达畅意胸怀的,也有着世俗生活的轨迹,让读者读完能联想到乡野生活所带来的雅趣。朱光明有着充盈的想象力,对诗句在结构、字句上斟酌,这些都体现出他在诗歌方面的天赋,使他在高中时期就崭露头角,写出了《破灭的乌托邦》和《大湾梁上的时光简书》两部诗集,引起社会媒体广泛的评议。

  在作者的文学背景中,家乡的风土人情无疑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家庭的影响对朱光明也是巨大的。对于朱光明来说,自幼家庭的教育使他怀了一颗感恩之心。《母亲记》塑造了一位为了钱拼了命的苦命女性,她从来都是想着让自己的孩子可以上更好的学校,体现了她对命运的抗争;在《和父亲单独相处的时候》中,正如大多数父子一样,在对待母亲父子便站在同一战线上,形成了属于他和父亲的小天地。《村庄里的大龄留守儿童》里“老人的口吻”“儿童关心的问题”,朱光明的目光聚焦在孤寡的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身上。平凡的出身使得他创作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身边那些的平凡人和事上,但他却不以世俗的口吻来宣泄。通过他诗文中描写的家常琐事,人们总能有新的感悟,我想这也和他从小受到的家庭影响是分不开的。

  从文学作品的语音、词汇、语法、句法、篇章结构等层面来看,朱光明的作品从不缺乏行韵美。正如冯雷在评价朱光明的《车过武汉长江大桥》所说,“每行的写作都非常干净利落,每一节题旨鲜明,整首诗显得整饬、利索。不仅在形式上,包括前面分析到的《河流之美》和《春潮》,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朱光明写诗的时候并不全凭情感冲动,在谋篇布局上还是颇为讲究的。”可以看出朱光明从语音层、韵律层、修辞层以及语篇层等几个层面上都努力塑造自身的语言特色,从而更加准确地体现诗歌的主题,这也使得他从一众新兴作家中脱颖而出。

  当下很多作家面对的共同问题,就是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对作家思维的冲击。朱光明出生于1994年,他的成长经历了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火车穿过大山》中,“加快了速度,放慢了照明的效果”,火车给家乡带来了便利,却也让家乡自然的美景被破坏。透过朱光明的诗,我们或许还应该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工业化与城市化某种程度上又倒逼现实主义的回归,而现实主义的复归又带给文学诸多可能性。因而,面对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文化等新秩序的建立,写作者如何看待工业化、城市化乃至于后工业化的新时代显得尤为重要。正如熊焱所说:“朱光明诗歌中宛如明月清风一般的抒情秉性,恰恰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诗歌品质。”他优美的语言表达其实还包含着厚重的思辨意味,是真正的现代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初冬时节,临夏市东郊公园里,枫树、松柏、云杉等树木色彩斑斓
  •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兰州市已储备1万吨冬春蔬菜以耐贮存、易周转品种为主
  •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小白狐“打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粉妆玉砌 张掖冰沟丹霞展现别样美景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内多条高速临时管制
  •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打好“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安宁区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速度与激情”
  •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加你QQ的“领导”不一定真的是领导!
  •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无效信息越来越多家长:快给家长群减减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国家级救治中
2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护群众健康生命
3   “尽微薄之力为村民干实事”——记临夏
4   2020年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
5   “铁人故里”日子甜 ——玉门市扎实开
6   崇信红牛产业开发服务公司专家工作站成
7   2020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酒泉赛区比赛
8   兜牢民生保障护航脱贫攻坚 ——临夏州
9   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投运
10   临夏州临夏县提前谋划明年产业扶贫工作
11   兰州市举行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实践宣传活
12   第二届平凉红牛节举办
13   临夏州举办第二期引进人才系列讲座
14   甘肃省暨兰州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
15   有你家附近的吗?甘肃公布109家应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