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坚持讲自己的故事

20-11-09 17: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坚持讲自己的故事

  《晚熟的人》系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首部小说集。故乡人事,但面貌全新,篇幅紧凑,却各有曲直,从《红高粱》到《晚熟的人》,从历史深处到当下现实,从开天辟地到气象万千,依然是读者熟悉的那个莫言,带给我们陌生全新的阅读体验。

    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现在的莫言和以前的那个莫言,之于他的故乡,有了很不相同的意义。或者说作家的主题与他的故乡之间的关系,和这个世界之间的关系,也有了很不相同的内涵。

  过去站在高密东北乡里的那个莫言,曾经是一个对他的天地、对于他的世界尽在掌握的人。现在回乡陪护的那个,在岁尾、在天寒的时候回到家乡的那个莫言,他对他的故乡,满怀着一种认识的、困惑的,探索的、探求的,无法判断又努力做出判断的,非常复杂的情感,这本身非常有意思。

    孟繁华(文学评论家):莫言一直坚持讲故事,今天讲故事跟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就像格非和余华、李洱,先锋文学、后现代主义文学丰富他们的讲述方式,已经完全渗透到他们的作品里面,所以今天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是有气度的、不断吸纳各种各样方法讲现实故事的人,所以他们的小说在今天受到不同代际读者的欢迎。

  莫言坚持讲故事,坚持讲自己的故事。我在看这个小说的时候,像一个贪吃的孩子,生怕把这个东西吃完,生怕把它看完了。读这个小说我想起鲁迅的《呐喊》《彷徨》,莫言的小说和《呐喊》《彷徨》一样,12篇作品,一篇一个样式,莫言作为小说家的创新能力,在文体上的自觉和有尊严感,特别值得我们敬佩。

    徐则臣(作家):读《晚熟的人》是我大概5年来读到的印象最深的,在读的过程中一直有震惊感的三部小说集之一。第一部是马尔克斯的《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第二部是奥兹的《乡村生活图景》,第三部是《晚熟的人》。

  作为一个写作者对短篇小说文体的理解,我认为,这部小说集所呈现出来的一种新面貌,它有一个非常辽阔的时间、空间跨度,这本小说集践行了莫言个人的对短篇小说的理解,也拓宽了我个人对于短篇小说文体的理解。

    (《晚熟的人》 莫言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年8月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打造牛肉面食材供应链体系建设(图) 兰州打造牛肉面食材供应链体系建设(图)
  •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民勤: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飞阅甘肃】安西老城:故城流光里 沧桑数百年
  •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省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秦安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打造牛肉面食材供应链体系建设(图
2   定西市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3   兰州打造标准化托盘公共租赁平台(图)
4   产业兴旺村容靓 文明乡风扑面来——渭
5   岷县:农民群众晒药忙
6   宕昌:全民参与消防构建平安家园
7   甘州: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8   民乐:燕麦田里说丰年
9   甘州:农家秸秆地 牧民“冬牧场”
10   民乐:“文艺”大餐好戏连台 惠民演出
11   瓜州:优化医保服务撑起民生“保护伞”
12   瓜州:农技培训“润透”万亩瓜田
13   瓜州:以生态“高颜值”刷新发展高质量
14   临泽鸭暖镇:“翼祥林”红枣走俏市场
15   甘州:立冬时节冬灌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