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书评】 英雄史诗的立体叙事

20-11-12 09:2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书评】

  英雄史诗的立体叙事

  税清静

  《川江英雄》写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事:1949年初,中共地下党员、代号“腊子鱼”的任晓光奉上级之命,潜回大西南川江重镇“泸城”,策应解放军解放川南。在川江流域,任晓光不仅收获了爱情,还和代号“黄辣丁”的妻子秦菲菲绝处逢生完成各项任务,成功策反国民党军军长郭尔桂起义。“泸城”的解放,粉碎了国民党军由川南逃往云南的企图,书写了解放军挺进大西南浓墨重彩的一笔。

  《川江英雄》是近年来抒写地下党,即所谓的谍战同类题材长篇中比较出色的作品之一,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特点:

  纯正的川南语言。小说是语言的艺术,它是用语言叙述情节、塑造人物、描摹各种生活场景的艺术。冰春先生在《川江英雄》中的叙述语言精练传神,气韵飞动;雅俗有致,变幻多姿;语言和内容水乳交融,和谐统一。小说中大量纯正的川南话的运用,摇曳生姿,趣味盎然,充分彰显了长江水码头文化的源远流长。

  地道的地域文化。背景设计对于故事来说,能极大增强故事的立体感,并且为场景的设计、人物的刻画、情节的走向,提供一个有依据的故事平台,特定的背景还能将作者希望表达的情绪渲染得更加浓烈。冰春先生把本书的时代背景放在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暗流涌动的泸州。泸州是他土生土长的地方,因而他写起泸州的故事来就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鲜明的人物刻画。在这本小说中,冰春先生将中共地下党员、代号“腊子鱼”的任晓光、代号“黄辣丁”的秦菲菲和战前起义的国民党军长郭尔桂等人物的个人命运,代入到全中国解放战争的时代大背景中,以对战争全局的把握来关照具体的、局部性的战事和人物的命运,成功地将英雄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即便是许多配角,如外围的任晓芬、何柏芝、邓光强、洪大妹等也刻画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

  浓郁的家乡情愫。《川江英雄》中有关泸州风俗人情的描写繁复绵密多姿多彩,衣食住行无所不涉。比如饮食:“重庆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望着那铺满锅面还未煮沸的七星椒、青花椒……”又如“泸城烘蛋、鸡涝、芙蓉鸡片、甜黄菜、苦笋酸菜鱼、黄辣丁汤……白砍鸡、椒麻鸡片、葱把鸭、泸城附骨鸡、河鲜江团、水煮麻辣黄鳝、干锅鲜兔、绝色双椒、八炸鸭子……”随手即来。什么龙马潭、罗汉场、纳溪等地的介绍也颇为详尽。泸州的酒和鱼,以及桂圆、茶叶等元素的植入,充分表现了泸州人特有的生活、行为方式。

  红色的爱国激情。如果把写小说比作调兵遣将的话,写长篇就是大会战。长篇小说创作是一个遭受苦刑的幻游过程,长篇小说的尽头,与一个人对这种文体和结构的把握有关,更是灌入作家野心的一种文体。冰春是一个有野心的作家,他的《川江英雄》其实并不是一本孤立的小说,之前出版的《战将》和将来要创作的另一部小说,堪称姊妹篇,或是系列小说。他认准了这条路,想把反映泸州革命题材的作品完整呈现。我认为除了对文学的执著追求和一个作家的担当外,更多的还是一颗拳拳爱国之心。

  (《川江英雄》,冰春著,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绿色 新收获 新希望 ——甘肃展团参
2   第十六届俄罗斯“新时代”国际发明和新
3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4   正在被改变的武山县域经济版图 ——唐
5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兰州
6   甘肃省举行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检验
7   县区医疗强起来,甘肃是如何实现的
8   明起兰州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9   复原西戎族的生活智慧 《战国戎人造车
10   今年“冬防”期间 兰州多举措守护“兰
11   平天高速天水段三项重点工程相继顺利完
12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
13   前三季度定西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
14   让贫困户捧上“硬饭碗” ——甘肃省扶
15   甘肃省首批8名特邀颁证员就位“双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