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成果《埋下种子 绽放未来》新书出版

20-09-11 1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成果《埋下种子 绽放未来》新书出版

  《埋下种子 绽放未来——人大附中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经验集萃》

  高江涛 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成果《埋下种子 绽放未来》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呈现人大附中早培十年成果,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人大附中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试验项目(简称“人大附中早培班”)是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挂牌,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人大附中共同创建的。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为该项目提出了“培养能推动人类进步的各个领域内的领军人物、领袖型人才”的战略目标。人大附中早培班领导和老师深入研究、勇于实践,在学生选拔、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评价体系、升学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目前该项目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该书尝试从人大附中早培班的德育实践、课程实践、师资队伍建设、发现与评价、成果与展望等方面深入总结、剖析十年来取得的教育经验和成果,希望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

  该书主编高江涛是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人大附中副校长。他在书中的《勇于坚持,砥砺前行——记人大附中早培十年探索之路》一文,回望一代代人大附中人为超常儿童的发现、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所从未停止过的探索脚步。他在文中写到:“人大附中人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用心呵护着早培班,用心血和汗水浇灌,使它成长为一棵茁壮挺拔的小树。但对于中国基础教育来讲,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还是一棵幼苗,经不住任何狂风暴雨,需要更多有识之士给予阳光雨露。”

  该书主创是人大附中的早培教育亲历者,他们将所做的探索经历,从不同角度实实在在地反映在这本书中。书名“埋下种子 绽放未来”表达了人大附中早培班老师们的期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   武威民勤:乡村美如画 生活品质高
3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4   定西市安定区“三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5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6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
7   兰州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 让社
8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
9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
10   9月起 兰州畅家巷社区“四点半课堂”开
11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12   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跟进监督助力植被
13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
14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15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让杏胡台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