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

20-09-04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龚雯 摄

  中新网福建东山9月2日电(龚雯)由福建省东山籍作家吴玉辉创作的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座谈会2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举行。

  《七副碗筷》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和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爱国主义文学作品。

  《七副碗筷》作者吴玉辉在座谈会上发言。龚雯 摄

  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在座谈会上指出,东山是远近闻名的“英雄岛”,1939年7月至1940年2月,东山军民浴血奋战,三次击退日本侵略者,谱写了英雄抗战史。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则展开了一幅东山军民、闽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同仇敌忾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壮烈画卷。

  吴玉辉说,该书以感人至深的情节,引领读者一同抽丝剥茧寻找被日本飞机炸死的一家七口,真实再现东山岛人民英勇抗日的惊险历程。在描写战争残酷惨烈的同时,展现人性善良与悲悯,具有情感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

  报告文学《七副碗筷》出版座谈会现场。龚雯 摄

  吴玉辉表示,为此次新书创作,他阅读400多万字的史料、相关文集与回忆录,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并到故事发生地诏安汾水关、乌山水晶坪、东山九仙山、岵嵝山、东门屿、南门湾、兄弟岛等开展田野调查,掌握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使作品真实生动。

  座谈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及福建省内作家代表围绕该书进行发言,并举办向东山县委党校、县实验小学、铜陵文促会捐赠《七副碗筷》仪式。

  赠书仪式现场。龚雯 摄

  吴玉辉是中央党校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所著长篇小说《援疆干部》、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先后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超酷、超刺激!智能驾驶飞行器在兰载人试飞 超酷、超刺激!智能驾驶飞行器在兰载人试飞
  • 兰州举行烈士骨灰安葬启动仪式 10位烈士骨灰安葬华林山烈士陵园 兰州举行烈士骨灰安葬启动仪式 10位烈士骨灰安葬华林山烈士陵园
  •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 兰州安宁区:“光盘行动”吃出节俭新风尚 兰州安宁区:“光盘行动”吃出节俭新风尚
  •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伏龙坪的高原夏菜熟了 “两园三区”助推城关区美丽乡村建设伏龙坪的高原夏菜熟了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呼之欲出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呼之欲出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 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爱惜粮食 供餐有度 杜绝浪费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爱惜粮食 供餐有度 杜绝浪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把初心写在抗洪一线 ——中国记协助力
2   朱玉在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上强调
3   兰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4   甘农大开展直播活动推销岷县特色农产品
5   “全面实施精准帮扶措施 加快兰州制造
6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开展优秀宣
7   兰州市政协召开提案督办会议
8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
9   甘肃省已连续15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0   甘肃省两所独立学院拟转设为民办本科学
11   超酷、超刺激!智能驾驶飞行器在兰载人
12   兰州举行烈士骨灰安葬启动仪式 10位烈
13   甘肃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
14   兰州市举行烈士骨灰安葬启动仪式
15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厉行节约 拒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