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莫言携诺奖后新作加入“都来读书”计划 在抖音寻找“晚熟的人”

20-09-04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莫言携诺奖后新作加入“都来读书”计划 在抖音寻找“晚熟的人”

  喜欢用第一人称写作的莫言,在小说新作《晚熟的人》里,直接用“莫言”做了主角。这一次,作家莫言想围绕书中“莫言”讲述什么故事?所谓“晚熟的人”,指的是自己还是书中“莫言”?

  9月3日,莫言以短视频创作者@莫言的身份,通过抖音短视频与读者分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作《晚熟的人》。这是他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第一本书。和以往新书推广多采取线下签售等方式不同,这次莫言第一时间就携新作,加入了互联网平台和文化机构联合发起的“都来读书”计划,通过抖音等线上阅读工具,与读者交流。

  为了更好地利用短视频与读者交流,莫言这次还参与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抖音联合发起的#寻找晚熟的人话题,希望征集更多的“晚熟”故事。

  《晚熟的人》由十二部中短篇小说构成。莫言用十二故事串起一位名为“莫言”的作家获诺奖后的生活境遇,将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都写进了书里,故事中交织着荒诞与现实。

  书名《晚熟的人》取自于其中一篇小说的名字。通过抖音,莫言讲述了他对“晚熟”的理解。他坦言,“晚熟”是故乡朋友们挂在嘴边的一句戏谑之词。大概有两层意思:第一种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的人看起来智力没有开化,干一些被大家嘲笑的傻事,但是后来事实证明这样的人一点都不傻;还有一种人,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故意装傻,揣着明白装糊涂,以此回避掉很多的矛盾。

  “我在小说里面写‘晚熟的人’属于第二种类型,这样的人物在小说里有可能成为典型人物。”

  在他看来,“晚熟”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代表了求新求变的精神。莫言表示,从文学艺术的角度来讲,人们都希望自己的作品不断变化,希望不断超越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晚熟,使艺术生命和创造力可以保持更长久一些。

  “从2012年获奖至今,已经过去了八年。这八年虽然没有新书问世,但我一直在创作,或是为创作做准备。”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及其作品备受大众关注。迄今为止,他已经创作了《丰乳肥臀》、《檀香刑》、《蛙》等一百三十部小说,并有戏曲、散杂文、剧本作品多部。他的作品已被翻译成超过五十种语言,二百多个外文版本。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称:“由于莫言这本书的出现,晚熟也会成为一个流行词,这里面既有智慧,同时也代表了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明明是前浪,在沙滩上打个滚站起来又变成后浪,这就是晚熟的精神。”

  在莫言首个抖音短视频发出后,读者们也纷纷留言表示:“终于等到您的新作品”、“对‘晚熟’有了新的理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爱惜粮食 供餐有度 杜绝浪费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爱惜粮食 供餐有度 杜绝浪费
  • 林铎在参观甘肃抗战纪念展时强调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林铎在参观甘肃抗战纪念展时强调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开幕 李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阳坚主持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治轮训开训 余建作专题党课辅导 甘肃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治轮训开训 余建作专题党课辅导
  •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陇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为陇南战“洪”鼓与呼——中央省级媒体采访报道陇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学习有关文件精神 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图)
  •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制止餐饮浪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向全省人
2   林铎在参观甘肃抗战纪念展时强调 弘扬
3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4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5   酒泉市成功举办“酒泉故事杯”“学习强
6   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酒泉市
7   酒泉市委网信办联合“五联双报到”共驻
8   天津静海区携手甘肃镇原县——精准帮扶
9   肃南:用好谈话函询让“小病早治”
10   山丹马场金秋时节收薯忙
11   高台:着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12   甘州区开展2020年抗震救灾暨防汛抗洪综
13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指导意见 妥善做
14   甘肃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
15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惩腐打伞”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