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热点资讯

“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上海开启,在时代遗珍中追忆历史变革

20-09-11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上海启幕。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9月9日电 (记者 陈静)民国五大日记之一的《胡适留学日记》、胡适在20世纪红学论战中极为重要的史料——《跋<红楼梦>考证(一)(二)》、陈独秀所著《<科学与人生观>序》手写终稿……9日,“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上海启幕。

  特展以“一座图书馆,两位文化巨擘,一场新文化运动,百年中国史”开启跨越百年的文化寻访之旅。 陈静 摄

  亚东图书馆是中国现代出版史上的一颗明珠,20世纪上半叶,其与商务印书馆、韬奋书店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诞生于上海的亚东图书馆汇聚了一大批文化界的有识之士,汪原放是骨干编辑,陈独秀、胡适、章士钊是灵魂人物。

  难得一眼的文化遗珍备受关注。 陈静 摄

  今年适逢新文化运动105周年,本次特展以“一座图书馆,两位文化巨擘,一场新文化运动,百年中国史”开启跨越百年的文化寻访之旅,回望历史大变革。被誉为“新文化运动文化遗产”的陈独秀、胡适所著多份重要文献将带人们追溯百年前的大时代遗珍,纪念新文化运动对中国的深刻影响。

  在特展中亮相的《胡适留学日记》为胡适亲笔手稿,共十八册、五十余万字,记录了胡适留美期间的社会见闻、困惑与思考,展现了变革时代青年的内心独白与思想演变。记者看到,在日记手稿中,胡适随文黏贴了逾450张照片及中英文剪报。

  在特展中亮相的《胡适留学日记》为胡适亲笔手稿,共十八册、五十余万字。 陈静 摄

  据悉,1939年,亚东图书馆以《藏晖室札记》为名整理出版了这部日记。相较其他各版本《胡适留学日记》,此番特展集结的《胡适留学日记》汇集了其1917年归国后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填补了其他版本中的两年空白。《北京杂记》是胡适归国后的读书札记,解密胡适思想成型之路,记录了胡适创作的诗词。《归娶记》则记叙了胡适离京回绩溪迎娶江冬秀的始末,比如,对江冬秀的第一印象、婚礼的参加者、结婚礼堂的平面图等,表达了胡适的婚姻观和对中国传统家庭制度的态度。

  胡适写给汪原放的信。 陈静 摄

  “亚东图书馆遗珍”特展展出的《<科学与人生观>序》原稿,是陈独秀的手写终稿,此前鲜有公开露面。据介绍,与后来刊印的各版本相较,手稿上有陈独秀对序文重点的圈红标识。这对于解读陈独秀的思想轨迹、理解“科玄论战”等具有重要的意义。陈独秀在《<科学与人生观>序》中指出,“相信只有客观的物质原因可以变动社会,可以解释历史,可以支配人生观,这便是‘唯物的历史观’。”

  特展上的信件原文。 陈静 摄

  据了解,“红学”自光绪年间盛行,直至民国后,研究热情不减。其中,以胡适与蔡元培的研究成果最为瞩目。当时,两位学者就《红楼梦》不同的研究视角展开了轰动一时的论战。胡适认为,《红楼梦》是曹雪芹“将真事隐去”的自传;而蔡元培难以接受。

  从“亚东图书馆遗珍”特展展出的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原稿中,人们可以看到具有时代性的思想轨迹。(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   武威民勤:乡村美如画 生活品质高
3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4   定西市安定区“三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5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6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
7   兰州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 让社
8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
9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
10   9月起 兰州畅家巷社区“四点半课堂”开
11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12   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跟进监督助力植被
13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
14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15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让杏胡台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