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洁净的心灵世界

20-07-08 09: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洁净的心灵世界

  □文学评论家 马季

  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商业价值,长篇小说始终占据着文坛霸主地位,但平心而论,中国现当代文学100余年,被奉为经典作品的中短篇比长篇多得多。正如评论家贺绍俊所言:相对于长篇小说更追求故事性的特点,中短篇作品更能判断一个作家在文学艺术性上的成就。短篇小说讲一个片断、一种情绪、一种生活的局部体验,要把它组织成一个完整的艺术文本去感染读者,这需要很深的艺术功力。其实,短篇小说大师对文坛的贡献更加便于量化,比如国外的契诃夫、莫泊桑、博尔赫斯,中国的鲁迅,他们的文学地位都是由中短篇小说奠定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推出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短经典”丛书,这是很有意义的做法,其中陈忠实的短篇集《释疑者》让读者领略到了短篇作品的魅力。集子里收入的《蓝袍先生》《猫与鼠,也缠绵》《李十三推磨》《我的秦腔记忆》《生命之雨》等短篇小说和散文所描绘的乡土和现实世界,在一个个小人物身上散发出永恒的光芒,重新阅读,趣味仍然不减当年。如果说《白鹿原》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座丰碑的话,这些质朴而有根的短篇就如同丰碑上细密的纹路,陈忠实作品独特的艺术个性也因此有了生命之源。换句话说,没有这些短篇也很难出现集大成的《白鹿原》。

  无独有偶,冯骥才的中短篇小说集《雪夜来客》也是当代短篇创作的重要成果。这本集子收录了冯骥才执笔50年的小说精粹,如《神鞭》《雪夜来客》《炮打双灯》,新创作的短篇小说《木佛》,以及《俗世奇人》等经典篇目。冯骥才善写江湖传奇,但不停留在故事层面,而是指向人间日常的精神世界,将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写出了气势,其笔触之敏锐,视角之深刻,眼界之豁达,语言之风趣,无一不显示出笔力的深厚。通过这本集子,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优秀作家是有能力跨越年代的,冯骥才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作品,如《雪夜来客》便穿透了时间屏障,给读者留下了绵长的回味。

  张炜的《思维的锋刃》和梁晓声的《文艺的距离》则是两位在文坛久负盛名的作家由文学和写作延伸出来的人文思辨,作品通过对社会现实、文艺状况以及文化生态的审视、观照和深刻思考,给读者搭建了一座通往文艺作品核心的桥梁。

  美国作家哈珀·李一生中唯一的长篇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曾获得普利策小说奖,由此书改编的同名电影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3项获奖。这部成长教育图书中当之无愧的经典文学作品影响了美国几代人,带给读者是一种清朗明确的教育观,没有对苟且的暧昧,没有对正直的顾虑,没有对责任的推诿。“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小说的核心似乎是在告诉读者:你可能会辛苦一场最终看似没有收获,但所有的经历,正是你的责任。哈珀·李一直隐居在故乡亚拉巴马州门罗威尔小镇,有记者向其询问为何不趁风头正盛继续写作,哈珀·李回答:“有过这样一次,还有什么好写的呢?”由此可见,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精神享受,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学会从中吸取其中无形的力量,而使自己的认知得到升华,并因此拥有一个洁净而美好的心灵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岗位
2   逛展会、促消费 兰州复工复市特卖会开
3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眼镜急坏家长
4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5   坐着“小慢车”去陪考
6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
7   兰州新区400辆出租车减免租金40万元
8   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延期至
9   全面升级 锻造新区“内核”竞争力 新区
10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
11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12   走在幸福的路上
13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身份证 交警帮
14   发挥红色效益推进文明旅游 两趟红色旅
15   肃北:流动车管所服务进牧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