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向温柔而强大的守护致敬

20-07-08 09: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张兰琴

  向温柔而强大的守护致敬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到武汉双满月了。回首这60天的点点滴滴,从彷徨到自信,从陌生到熟悉,从害怕到勇敢,一步一步我们都走了过来。

   ——《查医生援鄂日记》

  “1月23日晚接到医院援鄂通知,只说随时待命。24日是农历除夕,年夜饭吃到一半,就接到了当晚出发去武汉的通知,这就跟等待楼上的靴子落地一样,悬了一天的心总算放下了。行李已经打包,所带的防护物资几乎清空了科室的所有库存,而这些也不过是一个箱子而已。”

  这是《查医生援鄂日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第一篇日记的开头,平静、安稳,作者查琼芳医生似乎穿上了白大褂,准备开始每天例行的病房日常——单看这个开头,谁能知道,她将从这一天开始,参加最早从上海出发、早期防护物资最不充足、奋战时间最长的一支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战“疫”整整67天!

  从1月25日到3月31日,抢救病人、与病毒赛跑,在这条恶浪翻滚、礁多滩险的大河之中,查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仿佛无畏的船员不顾浪涛扑身,奋力拉起那一双双伸出的求救之手,当中多少惊心动魄的事情可以述说!只是这一切在查医生的日记里,总是在一日日的争分夺秒之中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毕竟,文字只是查医生治病救人之余的“副业”。

  然而,她的文字却也因此记录下大疫“封城”之中,最真实的武汉人间一面,更多的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芸芸众生。他们是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的司机:“师傅不在第一批志愿者里面,毕竟最初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事情的发展会如何。再后来,知道在防护下开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而且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师傅就报名了,开始了他在武汉‘封城’期间的志愿驾驶工作。”(3月12日)他们是在医院收医疗垃圾的志愿者:“我问他,‘你进隔离病房吗?’他说,‘要进去收垃圾和医疗废物。’问他害怕吗?他很腼腆地说,‘第一天进去的时候怕,后来就不怕了。’”(3月10日)……

  当一个人写下日记,时代和历史的某些侧面,就会经由其个人的记录,为后世留下雪泥鸿爪的印痕。因此,这当中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真实。像查医生这样的普通人,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也许温言细语,也许轻声低诉,但正因为他们所言说的,都来源于自己亲身所历,其所闻见之确实,其所感触之真切,却拥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力量。这种力量真挚善良,不煽情却无处不动人,不嘶喊却无处不鼓舞,总可以让我们觉得,人间之为人间的温暖汩汩流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首日·温暖瞬间
  •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办”
  •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高考首日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兰州市商超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岗位设置和聘用人员权限全面下放
  •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关注甘肃高考丨一场注定终生难忘的约会
  •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关注甘肃高考丨青春的面孔 自信的笑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
2   兰州新区400辆出租车减免租金40万元
3   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延期至
4   全面升级 锻造新区“内核”竞争力 新区
5   真抓实干扶真贫 困难群众贴心人——记
6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7   走在幸福的路上
8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生忘带身份证 交警帮
9   发挥红色效益推进文明旅游 两趟红色旅
10   肃北:流动车管所服务进牧区
11   让美好生活可感可触 兰州市西固区吹响
12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13   甘肃省反兴奋剂中心揭牌
14   7月8日至20日期间——兰州市民可免费乘
15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