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书香陇原 >> 书评

去神秘村落邂逅“臭”奶奶

20-07-07 10: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去神秘村落邂逅“臭”奶奶

  假如日复一日的所闻所见和三餐饮食,对你来说已熟视无睹,那么,也许在那些你还没去过的乡村,还有隐藏在乡野的传统味道和淳朴的劳作者们,能唤起你对生活的激情。“美食美景皆不负”,春暖花开正当时,就让我们走进安徽古镇中海拔最高的木梨硔村,领略作者眼中那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振奋人心的风景,以及难以忘怀的洪奶奶和她拿手好菜——红烧臭鳜鱼,感受大米在奶奶身上看到的逆境中的坚强和面对人生冷暖所表现的生活智慧……

  木梨硔村三面环山,遍布茶田、竹林和花海,被喻为“隐藏在云海中的神秘村落”。每当清晨,云雾便笼罩村庄。由于地形的原因,一年中有近100天可以看到云海奇观。这个村庄也因其日出和日落的美景而闻名。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仍然保留着徽派建筑风格,由南至北,呈阶梯状延伸。

  洪春囡奶奶家庭结构简单,目前与女儿共同生活,有一个孙子在杭州工作。 洪奶奶的丈夫8年前病故,她自己在照顾丈夫的过程中不慎将左腿摔伤,导致走路有些不便。洪奶奶善良、乐观,这对女儿也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母女关系非常和谐。她家是最早一批开始做民宿的家庭,口碑很好,洪奶奶现在与女儿一起经营民宿。

  洪奶奶的性格属于那种会吸引你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她的故事。每当她微笑时,整个屋子都充满了温暖,而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让她笑。而一年前,洪奶奶的女婿意外过世了。在她描述事情经过的时候,我都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不得不反复确认我的理解是否正确。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整个家庭都悲痛万分,我能想象经历这种意外,就像天塌下来的感觉一样。洪奶奶在向我们讲述她的家庭情况时,没有露出一丝自怜,也从来没有寻求过同情。

  生命真是短暂的,不经意间某些东西就会从我们身边抽走。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位亲人,也是毫无预兆地突然过世,想着想着,眼泪从我的脸颊滑过。生活有时是残酷的,但这些事情也能将人与人之间紧密地联系起来。我想,在某种特别的意义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安慰。

  奶奶的拿手菜——红烧臭鳜鱼。这道菜的关键在于鱼。臭鳜鱼是一道非常特别的菜,得益于古老的腌制技术。新鲜鳜鱼必须提前从当地鱼贩那里预定。肉质最肥的鱼是三月、四月的鳜鱼,所以许多当地人会提前冷冻好以便冬季食用。因为制作臭鳜鱼费时费力,许多木梨硔村民一般都是直接买腌制好的臭鳜鱼。但是洪奶奶家喜欢吃自己腌制的鱼,这样可以自己控制调味料剂量和腌制的时间。洪奶奶看起来特别擅长对付漫长而艰辛的工作,这正好符合她坚韧不拔的性格。

  和臭豆腐一样,臭鳜鱼似臭非臭的风味并不是真的腐坏了,而是由发酵产生的气体。在发酵过程中,由于蛋白质大分子分解与多种细菌产生化学作用,鱼肉变得更加嫩滑,也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

  奶奶准备了一桶鳜鱼,准备传授给我她的制作秘方。先用干辣椒、八角、大蒜、姜和大量盐覆盖鱼表面。鱼发酵所需要的时间取决于当地的气候条件。而奶奶有自己的判断,一般由于温度不同,发酵时间从两天至七天不等。这些鱼被保存在当地制作的木桶中,木桶将其独特的风味融入鱼肉里,使其无疑成为一道木梨硔特色菜。鳜鱼在腌制过程中经过加盐加压,腥味随着水分渗出,鱼肉反而口感更紧实。

  煎鱼的时候,洪奶奶将鱼直接丢进锅里,大火爆炒,火焰就在整个锅里燃烧起来!这可以算最炫的时刻啦,只见洪奶奶淡定自如,火焰映照在她的瞳孔中,欢快起舞。奶奶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我最喜欢的画面就是洪奶奶和我们一起坐下,边吃饭边聊天。我特别欣赏洪奶奶坚强的性格,尽管经历了种种磨难,但她充满了坚定而积极的能量。告别时,我们俩给了对方一个非常温暖的拥抱。我对洪奶奶充满了敬意。我想让她知道,她带给我的正能量对于我来说是特别大的动力。

  在洪奶奶身上我看到的是逆境中的坚强,面对人生冷暖所表现出的成熟和冷静不就是生活的智慧么。对于洪奶奶来说,她现在是女儿的精神支柱,经历了如此突然的人生磨砺,恢复可能需要一辈子的时间,但是她身边的亲人就是上天赐给她的礼物。

  《奶奶最懂得》 (英)大米 腾讯视频 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每个人的童年记忆中可能都曾吃过自己奶奶亲手制作的饭菜吧,也许不是那么精美甚至粗糙,但是一定是温暖的,不论走到哪里、时间过去多久,那融入亲情的美味肯定一辈子也不会忘掉。《奶奶最懂得》由中国纪录片导演、美食专栏作家陈晓卿倾情推荐,是英国年轻人大米的美食笔记。作者大米是出生在英国、在中国长大的主持人、美食图书作家,书中不仅包含腾讯视频热播的同名纪录片内容,还有更多有意思的拍摄幕后故事。人们可以跟着大米走进安徽、浙江、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福建、海南的乡村,探寻风土民情、发现特色美食,特别是大米与当地村落16位奶奶以美食互动的真情特别打动人,更有奶奶们制作的传统美食和大米制作菜品的详尽制作方法,让人不由得就联想到自己的亲人,以美食传递家的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兰州张掖路街道:力争年底前完成43个“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
  •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印象陇原】我与草原有个约会
  • 武威: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文章 ——武威市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综述 武威: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文章 ——武威市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综述
  • 2020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 2020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
  • 兰州今年416个老旧小区咋改造 你知道吗? 兰州今年416个老旧小区咋改造 你知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考、中考期间 兰州公交部分线路临时
2   兰州新区实行健康管理不漏一人
3   2020年高考今日启幕 各考场全面加强防
4   甘肃省级非遗项目榆中马啣山秧歌开班培
5   做足“加减法”为企业纾困 兰州西固区
6   凝聚榜 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兰州西固
7   兰州城关区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
8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
9   规范整改 文明经营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
10   推动基层治理 实现三大转变 兰州城关区
11   兰州市七部门联合开展“减量控大”安全
12   兰州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改善人居环境 打
13   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9日0时起计划停水
14   兰州市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递向
15   金作红:最大的心愿便是让“民更富 村
分享到